60 篇文章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影評 《 滅絕 Annihilation 》詭譎怪誕的科幻美學

2018-03-15 01:07:01


 

說到2018年期待的科幻電影,『滅絕』肯定是其中之一,從一開始看到預告片就覺得這部電影有種莫名的吸引力,那詭譎的視覺再加上看不出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的預告內容,實在令我好奇,雖然原本以為能在戲院觀賞的,沒想到派拉蒙影業已將『滅絕』的海外版權賣給了Netflix,是說Netflix還跟環球影業買了另一部科幻電影『消逝戰』的版權呢。
  Natalie Portman, Jennifer Jason Leigh, Tuva Novotny, Gina Rodriguez, and Tessa Thompson in Annihilation (2018)
『滅絕』改編自同名小說『Annihilation』三部曲中的首部曲,導演是執導過『人造意識』的Alex Garland,這兩部電影都是他自編自導的作品,更早之前還編寫過『28天毀滅倒數』的劇本,而在2016年藉由『人造意識』入圍第88屆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和最佳視覺效果,贏得了最佳視覺效果,可見Alex Garland對於科幻電影有著非凡獨特的構思。而『滅絕』的另一看點就是近期較少見的Natalie Portman,其他主要演員還有Oscar Isaac、Tessa Thompson、Jennifer Jason Leigh。

 

Natalie Portman in Annihilation (2018)故事描述女主角Lena(Natalie Portman飾演)的丈夫Kane(Oscar Isaac飾演)在一次探險任務中失蹤,沒想到一年後卻毫無預警地回到家中,然而過了沒多久Kane就突然地病倒,兩人來到醫院後,卻被一群謎樣人物給帶走。被帶來到這神秘的政府組織後,Lena才了解這一切原來都是因為一個被名為「微光」的奇異現象籠罩的區域所造成的,為了拯救丈夫,Lena與其他幾位不同領域的學者組成了探險隊,決定進入「微光」裡一探究竟。

 

在電影分類上,其實本片被劃分為奇幻冒險的劇情片,但劇中濃厚的科幻恐怖元素實在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也不乏一些獵奇的景象,難怪會歸類成限制級電影。而本片的視覺效果也是極力推薦的優點之一,不管是「微光」外的詭譎色彩,或是內部場景的構造,特別喜歡裡面生物的設計,給人一種前所未有的視覺衝擊。


  演員部分的話,我已經滿長一段時間沒看Natalie Portman演出的電影了,上一部對她的印象是在『雷神索爾2』裡Jane Foster,她在該系列中就是一個大材小用的感覺,不過這次在『滅絕』的演出終於能感受到她金獎影后的實力了,而其他演員的表現則是覺得較為中規中矩。是說探險隊整裝出發要進入微光的時候,整個很有『魔鬼剋星』的既視感。

 

Natalie Portman in Annihilation (2018)

不得不說,『滅絕』的劇情確實不算親民,覺得大概比『銀翼殺手2049』好理解一些,也是採較緩慢的節奏步調,但在觀賞完本片後,再去回想劇中細節,會覺得導演的概念非常有意思,「滅絕」或許可說是「重生」的開端。雖然『滅絕』的原著是一個三部曲系列,但據說導演只會拍這一部,不過就電影完整性或者是想傳達的概念來說,整體上的感覺是很足夠的,有沒有續集其實無所謂,即使電影本身還是留有一些想像空間。雖然覺得沒能在戲院看這部電影很可惜,但不難想像若是上院線的話票房會有多慘烈。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Steven Yang
2018-03-22 02:25:43

個人是覺得這部電影的一些問題讓她看起來沒畫面那般美。不知道是原著的問題還是導演省略,相關探測、研究的方法不怎麼科學外,還在已知有問題的情況下,派人在缺乏足夠防護與可靠設備下進去"探險",然後想表達的概念都十分的點到為止,很有隔靴搔癢之感...

想當初的異星入侵可是讓我看完感到很充實,但這部看了之後讓人感到很空虛,感覺在哲理思考上似乎以動作片為訴求的碳變還表現比較好...

ps:話說同樣是這部跟碳變的某些藝術特效還頗相似的,讓人不禁看著看著就想到它...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