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當愛不見了》 Loveless - 感受無愛的冷漠世界

2018-03-23 14:27:37


本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最後五強的俄羅斯電影,以俄羅斯北國寒冷的影像美學,透露了現代家庭破裂後,對孩子及社會所造成的影響。電影的故事非常簡單,沒有太多臺詞對白,卻透過一幕幕冷酷無情的畫面,仿佛不斷襲來的箭射進觀眾們的心。看著片中角色面對感情破裂的無奈,疲憊殘破的心,卻無能為力,什麼都不能做,實在是悲傷又難過的椎心泣血之痛。

電影中所有的事情都是輕描淡寫地帶過,卻能夠造成觀眾們對劇中角色的強烈投射。不論是劇中哪個角色,都是以「無愛」的元素作為出發點。當父母對孩子無愛、男女對逝去的愛情無心補救、當警察對人民冷血對待、當親人毫無感情冷眼旁觀、路人對事件的冷漠,都再再說明了人類社會如果失去「愛」,是一件多麼可悲的事。

人性的冷漠,對他人漠不關心,而缺乏關愛的情況下,很多遺憾的事情便不會發生。片名的「Loveless」,直接破題呈現了沒有愛的世界,也傳達了在抽離了愛,人們受到傷害的痛苦是會傳染、傳承,而且產生不斷延續的連鎖效應。《當愛不見了》的影像語言相當高明,極為簡單的敘事手法,直接且精準,豪不拖泥帶水地緊緊抓牢著情緒,最後我們也會想欺騙自己結局不是真的。

不論結局如何,相信你我也會像劇中角色一樣,在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害。心理所造成的陰影,則是一個不可逆的化學變化。或許,我們能夠透過導演 —安德烈薩金烈夫所描繪的故事,認識到你我之所以活在這世上,就是因為「愛」這種對他人無私的奉獻,不論是對自己的親人,還是認識的朋友,甚至是對不認識的陌生人:我們社會大眾若是能夠對彼此有份關心,這個世界才能夠順利地持續運轉。這樣反面警世的議題,無疑是給了我們一記當頭棒喝,令人印象深刻。

整體來說,《當愛不見了》是一部後勁強烈的電影作品,透露了人性冷漠到極致的世界,高明的敘事手法展現了成熟又穩重的導演功力,感受片中故事帶來的衝擊感。就算本片在今年競爭激烈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中,最終沒有獲得小金人,但他仍然是一部沈重又值得我們反思的電影佳作。
.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當愛不見了》我給★★★☆:3.5顆星(值得推薦)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入圍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