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被遺忘的服務精神-《盛情款待》

2018-04-05 13:06:54


 

評分:7/10

猛人:本片攝影、姚淳耀、呂雪鳳、余貴美子

 

 

筆者我其實到現在已經33歲了,還是沒有去日本參觀或是觀光旅遊過。對於日本現況如何,也都是從日本影視作品或是旅遊節目,乃至於一些常去日本的朋友口中轉述得知一些近況。撇開一些對於動漫產業或是影視作品的刻板印象,多數旅遊節目也或多或少描述到服務業以客為尊的現象,而這些服務態度有的甚至可以說是有做到『Omotenashi』的精神,但誠如《盛情款待》片中的禮儀服務老師所提問的,『Omotenashi』究竟是怎樣的一種態度?

 

筆者我個人舉一個自身的例子,當年是筆者我在台灣大直美麗華影城工作的第三年,當時我的職務是計時工讀生摩天輪晚班領班,在收班前夕碰到一組四位從香港來的客人(但我一開始不知情),因為已經進入打烊程序,原本按照作業流程SOP是請客人明天請早的婉拒客人搭乘,但是這組客人其中一位男性客人用很破的普通話跟我說這邊是他跟女友的定情地,那天剛好是一週年,他想故地重遊紀念…其實現在稍微長大一點就可以查覺這可能只是一個白色謊言,但當下年紀才20多歲的筆者並沒多想,就直接代勞委託售票同事敲出四張票,然後跟客人收了票錢之後就先放行客人上摩天輪搭乘了,理由只是我覺得不想掃了人家特地跑一趟來的興致。至於客人離開前的再三感謝以及主管的問話,那些東西我就不是那樣在意了,我只覺得重點在於不要讓客人掃興,同時記住一個原則…客人花錢來是來買個快樂的,能夠讓客人盡興地享受每一分花的錢,這不就是服務業的基本工作嗎?(當然,貨真價實的澳客就別提了,我也碰過一個父執輩的人帶了一堆不符合分級規範的未滿12歲孩子要越級觀賞充斥殺人暴力的電影,講不通的當下,我也曾經差點動手打客人過)

 

但是筆者我雖然有過這種以客為尊的服務經驗以及態度,我自己仍然覺得對比於『Omotenashi』的精神還是有一段差距,而這已經是建立在筆者我當時已經都做到從心裡去服務的態度的前提。而看完了《盛情款待》的感想,其實即使撇開了日本演員在表現『Omotenashi』的核心價值的入骨表現,筆者我覺得其實導演自己也仍然沒能精準掌握到『Omotenashi』的真正精神以及價值,儘管在形韻上面的形式表現愾起來煞有其事。

 

《盛情款待》主要描述日本一間傳統旅館面臨轉型的經營壓力的故事,之中穿插旅館金主的兒子在監督改建的過程意圖,透過旅館協助籌備婚禮讓前女友回心轉意;旅館老闆娘的女兒與旅館金主的兒子在傳統革新之間的意見衝突,以及台灣旅館金主與旅館老闆娘藕斷絲連的平淡情感,與旅館轉型期間向禮儀老師學習待客之道…等,這幾段故事支線。其實以一部90多分鐘的庶民電影來說,編導很用心地試圖在一部電影裡放入大量的訊息給觀眾,而演員的表現來說也交足行貨的努力演出角色在故事中應當表現的樣子。然而撇開片中對於日本文化圖騰的幾個攝影鏡頭、觀光景點的片花,以及演員的表現,《盛情款待》作為一部片中演員自己都自嘲的講出『小津安二郎電影』這樣的台詞時,其實給筆者的感覺是編導自己也明白作品本身的問題…

 

是的,《盛情款待》最大的問題在於過於強調需要讓觀眾感受故事的氛圍這個敘事模式,從而導致故事推演在收尾過於倉促迅速,同時中間過程太多對於生活面的描述與主線劇情的呼應上連接不夠強烈(對比於同樣是支線很多的《海角7號》,人家是做到每一段支線的主題都一致,所以尾聲將支線劇情彙整為主線時的後勁才會如此鮮明),在一個過於四平八穩的敘事氛圍之下,劇情步調的緩慢反而成了《盛情款待》本身在主題上相對明確性不足的結果,也使得三位年輕主角在婚禮之後的各自經歷少了讓觀眾可以切入的認同感。而觀眾觀影的認同感,正是庶民電影所應該有的核心價值。

 

但真要筆者對於《盛情款待》給予一個中庸評價,筆者又很難給出手…考慮到本片在美術佈景以及取景上,用心的經營觀眾所想看到的日本在地文化的一面,筆者覺得幕前幕後工作人員的努力,遠比作品最終成品的表現更能讓筆者感受到《盛情款待》所傳達的『Omotenashi』的精神…

 

我是說,至少好過歐美影評訪問Uwe Boll的劇組成員對於參與製作爛片的感想,卻只得到該成員一句「反正我們也不會看」的那種『我只是混一份薪水』的態度…不過畢竟是導演第一部院線長片,雖然敘事步調緩慢是《盛情款待》最大的致命傷(別忘了現在是2000年後),但單就營造氛圍以及對於美術佈景還有攝影鏡頭的用心,《盛情款待》仍是一部值得品味的作品。

 

誠如導演在映後座談的自嘲…「當作看風景也好」…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6

おもてなし 風景真的不錯 美術佈景與攝影有用心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