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篇文章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影評 《歡迎光臨奇幻城堡》— 貧民窟的夢幻之地

2018-04-07 13:52:26


「你知道為什麼我喜歡這顆樹嗎?因為他是倒的,卻依然生長著。」

「the florida project」的圖片搜尋結果
⠀⠀⠀⠀⠀⠀
離迪士尼夢想國度一街之隔的,是住著一群社會底層的家庭。迪士尼樂園是小朋友們的夢幻天堂,然而對於住在廉價摩鐵的小孩們來說,簡陋的泳池、廉價的旅館房間與廢棄的建築,或許才是屬於他們真正的樂園。
⠀⠀⠀⠀⠀⠀
整部片以純真樸實的基調,並透過天真寫實的小人物側寫,純真與幽默中帶著社會寫實。但讓人驚艷的是,寫實不一定要黑暗痛苦,導演帶給了觀眾另一個角度觀察貧窮孩子的生活,以中性呈現這種生活的樂與苦,透過小女孩的天真視角,在身邊找尋魔力與樂趣,因為Moonee的世界,是充滿魔法的。
⠀⠀⠀⠀⠀⠀
Moonee的母親Halley,即使不是標準的好母親,她抽菸吸毒賣淫,但她卻願意為女兒犧牲,也從不過度管教責備。即使母女倆的生活很苦,她們卻是快樂的用她們僅剩的驕傲,對抗著現實世界。
⠀⠀⠀⠀⠀⠀

導演讓我們看見了同時容納奇幻和現實的可能,在最後Jancey帶Moonee逃往迪士尼,彷彿那個想像的天堂裡,所有的煩惱都會消失,這是一種諷刺,在虛假美好的周圍其實就是不堪的真實樣貌。這種出乎意料的驚奇、夢幻又刺激,但背後又是滿滿的嘆息,並讓奇幻和現實相互結合,與電影的本質做呼應。
⠀⠀⠀⠀⠀
而畫面與色調也都非常深得我心,脫離寫實的繽紛色調充滿著整個電影,膠卷來拍攝的畫面的質感和顆粒感層次分明,完美展現獨立自我的影像水平。
⠀⠀⠀⠀⠀⠀
談論普世議題之時,卻又不會把母題的本質給浪漫化,我想這就是這部片最厲害的地方。片名的奇幻城堡,不是在指迪士尼樂園、也不是摩鐵本身,而是所謂家庭的那股溫情與快樂,就算樸實無華,但只要擁有這股溫暖,望向天空中彩虹直落天際線,這即是屬於他們的奇幻城堡,有小精靈守護著的那個城堡。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