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天使追殺令】從見證到救贖

2018-04-10 23:54:30


一個年輕男子,因為某種原因來到一個他不熟悉的世界,身上有著容易被識別的標誌,因為意外而展現了自己易於常人的能力。這樣的能力,被有心人士稱作為「神蹟」。有人因此心生歹念想要從中謀利,有人不願相信奇蹟直到自己受傷,有人盲從付出金錢甚至生命,有人激動膜拜,也有人,因為恐懼、因為想要證實,而展開不屈不撓的獵殺。年輕男子的願望其實很渺小:他離開了父親的保護羽翼後,一心只想再次回歸父親的炙愛。

 

 

在這一趟獵捕與逃亡的過程,男子見到了世人的貪婪愚昧、自私自利,但他卻無法拋下他人獨行。幫助他的那名醫生,從自我放逐的黑暗牢籠中,慢慢立起雙腳、懂得懺悔,等待獲得原諒的路也許還長,但至少他走對了方向。從原本自大、只看重自己的個性,轉變為懂得看見自己的不足與過錯,直到最後,願意為了遵從自己的內心而奉獻犧牲。

 

 

講到這裡,上面這個故事中的年輕男子,你認為是誰?

 

他可以是跟著爸爸從敘利亞逃出、過境匈牙利、在布達佩斯失散後獨自逃亡、而意外開始展現「神蹟」的阿利安;也可以是降生馬槽、為了讓眾人睜開雙眼正視自身罪孽、喚醒眾生贖罪走上正確道路、獻出自己的鮮血來為世人釋放罪惡,引導所有子民回到天父懷抱的耶穌。

 

 

在這部披著逃亡動作片外衣的【天使追殺令】中,導演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Mundruczó)暗地裡放入了眾多的宗教元素,相信這樣的裡故事,對於熟知聖經典故的人,絕對會有更多除了故事本體之外可供對位的啟發。在敘利亞難民大量進入歐洲國家後,資源分配的衝突與人性自私面的黑暗,從開場那段精采長鏡頭的逃難獵殺開始,就可以完整感受。

 

而當史登醫生第一次目擊阿利安漂浮時,他幾乎不遲疑地就認定他是天使,初看略覺得突兀,但看完整部片之後,就會發現,這正是導演埋下他最直白的宣言。其後包括阿利安中槍不死、展現的特異能力是漂浮,讓我們馬上想到耶穌死而復活、在水上行走的神蹟,加上不斷追殺的政權勢力,天羅地網持續尋找可供辨認出阿利安的「記號」,在關鍵時刻背叛他們的醫生女友,還有眾多在見證神蹟後,或是不可置信、或是頂禮膜拜、或是激動落淚、或是祈求救贖的人們等等,都讓這部電影,除了漂浮空中的眩目效果之外,還有許多值得尋找探究的隱喻。

 

 

導演柯諾穆恩德秋(Kornél Mundruczó)的前作【忠犬追殺令 White God】,在2014年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奪得最佳影片,透過274隻小狗狗零特效的神級調度,從狗狗的角度回望了人類世界的自私與自大。這次他將高價的攝影機直接綁到無人機上,帶觀眾跟著阿利安一起騰空飛翔,感受擺脫重力360度翻轉的神奇感受。當我們看著阿利安俯視腳底下人群的時候,也許可以趁此機會好好體會一下,真正意義上難得的「上帝視角」。

 

本文電影圖片來源:海鵬影業

 

♬我歇斯底里的愛戀♬ 
歡迎來聊書、聊音樂、聊電影 
部落格 https://myhystericalove.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myhystericalove/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Jupiter's Moon Kornél Mundruczó 坎城影展 金馬奇幻影展 Zsombor Jéger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