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其他 【奧斯卡影后戰況激烈 為麥多曼、霍金絲量身訂做的角色】

2018-04-12 01:20:50


 

   90屆奧斯卡獎將在美國時間一月二十三日公布入圍名單,本屆呼聲鼎沸的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和莎莉霍金絲(Sally Hawkins),分別在《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和《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兩部獎季大熱門電影中擔綱女主角,兩人精湛的演出或許不只是她們都是好演員,另外的原因就是兩部電影的編導馬丁麥可唐納(Martin McDonagh )和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在創作角色時,皆以她們的(演出)形象來發展。

 

    法蘭西絲麥多曼(曾以《冰血暴》獲得69屆奧斯卡影后),在《意外》中飾演為遭性侵殺的女兒討正義,放手一搏對抗鎮民和警察的勇敢母親。莎莉霍金絲(曾以《無憂無慮》獲得58屆柏林影后、66屆金球獎喜劇或音樂類最佳女主角)在金獅獎得主《水底情深》中飾演與國家秘密研究的水生生物相愛的啞女,冒死捍衛這奇特物種的生命,槓上政府的故事。兩位角色都有非常強勢的一部分,但很多是建立於自我防衛上,在角色設定上,霍金絲的角色是從弱勢開始發展,而麥多曼的角色則是跟隨故事轉變,觀眾可以有層次的感受到她前段外表的強硬,以及後段內心具溫度和感性的母性情懷。

 

 

    實際上《意外》並不是麥可唐納近期創作出的劇本,他透露早在多年前就完成劇本,而且特別為了兩位演員撰寫角色。

 

馬丁麥可唐納:

「劇本是特別為兩位演員寫的,他們剛好也在現場,我為法蘭西絲寫了這個角色……我大約在八年前寫了劇本,而我在約四年前寄出去。撰寫的過程中山姆(山姆洛克威爾)也浮現於我腦中,就像《瘋狗綁票令》一樣,而我可以確定一件事,那就是如果法蘭西絲不接下角色,沒有任何人可以擔綱。所以如果她拒絕,我就完蛋了……(觀眾大笑)。」

 

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mtTyFjFg5Y)

 

    麥可唐納也提到他近年來鮮少撰寫這樣強烈的女主角,編寫的過程很有趣,這也是他目前最愉快的拍片經驗。在TIFF的記者會中,麥可唐納和麥多曼也提到雙方熟悉彼此的電影和舞台劇作品(演出),這是麥可唐納創作《意外》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撰寫過程麥多曼的聲音和過去演出不斷浮現於他的腦海。

 

雖然麥多曼最後接演了《意外》,但她一開始其實是傾向推辭的:

 

法蘭西絲麥多曼:

「我一開始讀完劇本時,我喜歡,Mildred這角色太棒了,我很滿意,但我說「不,抱歉,我太老了」。因為他給我(劇本)的時候,我58歲,現在60,我非常喜歡扮演與我年紀相符的角色,我喜歡身處於自己的歲數。我有勞動階級背景,所以對女人在這種社會經濟壓力下,等到38歲才擁有第一個孩子一事感到不合理。我們反覆的對此爭論,最後我先生(喬柯恩 Joel Coen)對我說「閉嘴!接下吧!」

 

(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bEroUrSMEs)

 

 

    至於《水底情深》,吉勒摩戴托羅和莎莉霍金絲並非長時間熟識彼此,他們首次見面於2013年的金球獎派對,戴托羅之所以會將《水底情深》主角艾莉莎投射於霍金絲,源自於BBC在2005年推出的一部電視影集《指匠情挑》(Fingersmith)。

 

吉勒摩戴托羅:

「我第一次看到她是在BBC有關謀殺的一部電視影集《指匠情挑》,它講著維多莉亞時期,一個女人愛上另一個女人的故事。她詮釋戀愛的感覺是完全自然的,沒有任何的興奮感、情慾氣息和美化,她做的就只是用一種最複雜但美麗的方式愛上另一個女人。隨後,這部電影停留在我腦中,而這就是我想要在《水底情深》中呈現重要時刻的方式。」

 

(擷取自:https://entertainment.inquirer.net/252779)

    2014年,福斯探照燈開始組織《水底情深》這項計畫,戴托羅傳給霍金絲的經紀人一句話「我在為她寫一部電影」。

 

莎莉霍金絲:

「回想起我是如何參與這部電影實在有點奇怪,一切就像巧合和魔法,瞬間流入那當下,然後我就展開這不可思議的旅程。我在十八個月前(2016年中)接到了電話,那時還沒發展出劇本,這部電影會長什麼樣子也都還很模糊,它可能會被拍出來,可能不會。但最厲害的是我的經紀人說「這是有關一個女人愛上一個人魚的故事」

 

(擷取於:https://deadline.com/2017/12/the-shape-of-water-sally-hawkins-oscars-interview-1202217716/)

 

 

    無論是《水底情深》還是《意外》,兩位女演員都擁有相當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她們所塑造出的角色形象都被注入兩部電影分別想要在這時機,表達出面對世界的不凡精神,她們都是社會中的小人物,但在銀幕上帶給觀眾的勇氣,可是格外壯烈。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