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篇文章

影評 山卓|《星光雲寂》

2018-04-12 01:29:41


星光雲寂 Clouds Of Sils Maria

奧利佛耶阿薩亞斯

 

《星光雲寂》中,茱麗葉畢諾許飾演的瑪麗亞將已故搭檔投射於克莉絲汀史都華飾演的薇倫汀,阿薩亞斯在電影前段鋪下了瑪莉亞在舞台劇「瑪洛亞之蛇」的背景,且兩人在此戲中有同性戀情的關係。電影中後段透過排戲使「瑪洛亞之蛇」中的海倫娜、西格莉根本片兩位主角的關係重疊,加上兩位演員極具說服力的表演,成功的使觀眾陷入混亂。

.

除了角色性質的重複性,兩人到山上後的劇本時間順序也越來越模糊,克蘿伊摩蕾茲飾演的新星艾莉絲,將在新版的「瑪洛亞之蛇」中與瑪麗亞領銜主演,但瑪麗亞不再扮演西格娜,而是年紀較大的海倫娜。艾莉絲取代了她過去著名的角色,且電影一直用極具輕挑感的方式呈現艾莉絲,但她的出現從頭到尾都沒在瑪麗亞眼中被視為一種威脅,甚至瑪麗亞對她越來越有好感,此舉徹底顛覆了觀眾對戲劇性的認知和預期。中後段薇倫汀消失,阿薩亞斯概念化的呈現手法達到極致,《星光雲寂》中瑪麗亞的心理狀態則是逐漸抽象的,兩人到山上的過程中,除了對艾莉絲的認識過程外,劇本的順序和連貫性是相當低的,像是瑪麗亞對艾莉絲的情感,就相當節制的表現此目的。

.

我們就像跟著兩人上山,但越走越迷失,就像瑪麗亞逐漸混亂於個人對「瑪洛亞之蛇」的記憶、情感,但本片又格外的充斥著生命力,演員們堅定又自然的表演,似乎清楚的知道故事的目的,兩人四處環繞青草的住處、與戲中戲同名的自然景觀「馬洛亞之蛇」外,當然還有絕美的《D大調卡農與吉格》一曲,都在片中擔任展現存在精神的重要的角色。這樣的混亂和堅定的矛盾,就像名利雙收、眾人崇拜的瑪麗亞,心中卻具有脆弱、情緒化的一面,兩方並列的互相照映著。

.

《星光雲寂》中,阿薩亞斯用「美」作為邏輯和哲理的連接,美麗的風景、美

妙的音樂,和瑪麗亞成功突破心房、拋下過去,面向未來時的美好。

 

3.5/4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