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Y
423 篇文章
if you don't stand for something you'll fall for anything.
Sucker Punch 殺客同萌

影評 《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 當女孩蛻變為女人

2018-05-10 11:11:39


在這個追求男女平等的時代,有些事情男人需要了解,有些事情則需要女性獨立承受。這種為照顧兒女同時兼顧家庭生活的緊繃壓力,我想在這部電影中能夠透過影像語言,精準的剪輯完全表達,讓男人女人都能夠心神體會母親的偉大。宣傳詞那句「母親節,一定要帶男朋友進戲院看」,我想是相當貼切到位。因為這部電影不僅是一部女性成長的電影,男性在劇中面對愛人痛苦卻不知所措的無知,其實也能夠了解男性在女性成長的過程中,所扮演陪伴的角色,也是相當重要而且關鍵的。

過去曾執導《鴻孕當頭》(Juno)、《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一日一生》(Labor Day)的導演—傑森瑞特曼,一如他那內斂又極具溫度的敘事口吻,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發生,沒有過度煽情或矯情的劇情,反而拉近了觀眾與劇中角色間的距離。這種為兒女犧牲一起,奉獻自己全部的日子,總有一天我們在未來成家立業時都必須面對的挑戰:為什麼我們肯願意為了後代而付出一切?為什麼我們能夠把自己搞得如此狼狽不堪,卻又把所有的苦頭往心裡塞?我想在這部電影中,透過這位「厭世」媽媽,一個平凡不過的母親,當一位女性轉換角色從女孩成為女人、成為人母,都可以成為偉大的英雄。

首先,莎莉賽隆為戲增肥15公斤,演出懷孕婦女,同時兼顧母職的角色令人敬佩。身材走樣又心力交瘁的銀幕形象令人同情,也讓人感受到導演所想描繪的母親生活,是多麼地折磨掙扎。

整體電影並不是那種讓人誇張大笑的喜劇,而是安安靜靜、溫柔又充滿情感溫度的輕鬆小品。當中的幽默橋段,其實也透露了母親不斷被疲勞轟炸的無奈心情。這種「厭世」到幾近崩潰邊緣的焦慮感,令人無法喘息的窒息氛圍,偶爾說說幹話、打打屁,也許就是劇中女主角對自己生活的情緒出口,這一點點僅存的樂趣罷了。

而劇本相當工整的三幕劇:開頭、轉折、結尾,對應到本片中介紹女主角的家庭生活、成員們的個性與生活中面臨的困難挑戰;再到「夜間保姆」的出現,女主角生活開始轉變;最後一個重大劇情轉折而讓觀眾體會到劇中角色們的轉變與成長。我相當享受這樣具有沉浸氛圍的氣氛營造,影像空間中所帶給人們的有趣經歷,以及影像語言所帶給我的共鳴感。我能夠感受到女主角的陰柔兼具剛強的一面,也能夠感受到夫妻各自有各自忙碌的事情需要面對,以及面對家中特殊成員而操心的心力交瘁感受。這真的是值得好好感受,好好用心體會的電影。

整體來說,《厭世媽咪日記》劇本輕柔的筆觸,和劇中那個「重大」轉折,是讓我愛上這部電影的元素。莎莉賽隆多變的演技表現也是有目共賭,在本片的演出也不會讓人失望。他描述了一位女性因家庭兒女而被迫長大的心理與生理轉變,同時又不時帶出一些婦產常識,讓我們理解母親在懷孕生子時的心境變化,受荷爾蒙影響的生心理反應,都是能夠讓我們男女有別的距離更加靠近。男人或許永遠無法完全了解女人在想什麼或是在承受什麼;相反地,女人也無法完全取代男人而兼顧所有生活大小事,《厭世媽咪日記》所想要傳達「陪伴」的核心概念,男女都需要努力認識彼此的需求,為對方著想而嘗試對自己做出改變或是取捨,從中獲得成長,我想是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

記住!「陪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當對方說想看這部片,千萬一定要答應陪他或她去看啊!
.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厭世媽咪日記》我給 ★★★★ 4顆星
(男女都值得一看的好電影!)

 

 

電影預告片: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XXY 視覺動物 加點吉拿棒 莎莉賽隆 傑森瑞特曼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