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 篇文章

影評 《 猛龍怪客 》不慍不火 情感豐沛

2018-06-05 11:20:47


本站原文  《 猛龍怪客 》不慍不火 情感豐沛

FB粉絲團 我流 No Fashion影評 

私刑復仇題材的電影由於其政治不正確的關係時常直接觸及敏感的社會議題,但有趣的是即使大部份的票房普普卻三不五時就會出現此題材的作品,如講述女性復仇的《我唾棄你的墳》、《勇敢復仇人》、《追殺比爾》,以暴制暴的《私刑教育》、《即刻救援》、《悍衛任務》等等,或許這在某程度上象徵著現代社會人類某些不可說的慾望吧。

《 猛龍怪客 》翻拍自1972年的同名小說以及1974年查理士布朗遜的同名系列電影,因筆者沒實際看過原作所以在此不多做比較,單純以本次翻拍的成果來看這次布魯斯威利版本《 猛龍怪客 》有其獨到的優點。


1977年版 猛龍怪客
(猛龍怪客 1977年由查里士 布朗遜主演)

"角色情感鋪陳細膩"

三幕劇架構搭配上公式化的劇情似乎是復仇類電影的難以擺脫的缺點,而本片也不例外,各橋段劇情進展公式化的程度光看預告片就能夠預測,因此觀影前不用在劇情上給予過多的期待。

本次翻拍的《 猛龍怪客 》與其他復仇電影最大的不同,在於角色情感及演進跳脫過往復仇電影直接爆發式的節奏,觀眾可以十分明確感受到角色的情緒及感情變化,而總是以較「冷靜」的演出方式來詮釋角色的布魯斯威利,在本片的感情呈現十分的細膩且富有層次,觀眾能在觀影過程中慢慢的同理及了解角色心境,也能夠看到角色的性格及優缺點,而非過往此類電影鋪陳貧弱的復仇式暴殺。
事件發生前他是個深愛家人的中年外科手術醫生,有童年陰影、排斥暴力、克盡職責,事件發生後這些人格特質便出現了相應的反轉,復仇的憤怒與執著、冷靜沉著、冷血無情等等,角色的變化隨著劇情點滴的演進最後變的鮮明且立體。

另外,由於導演Eli Roth刻意將全劇重心放在角色轉變的層次上,因此《 猛龍怪客 》的故事節奏較同類型電影緩慢許多,為了營造角色心理以及氛圍也使得本片大多數的拍攝鏡頭也比同類型電影穩定得多,並且運用了不少經典及基礎的拍攝運鏡,對於剛入門且有興趣研究鏡頭語言觀眾來說會有不少額外的樂趣。

復仇電影必備的血腥橋段《 猛龍怪客 》自然是少不了,但是總長度約莫五分鐘不到,血腥程度與近幾年的影視內容來說也只到還好的程度,因此對於本片的血腥程度不用多做期待。

 

《 猛龍怪客 》把整體重心放在角色塑造而非復仇,不慍不火的故事節奏與拍攝手法相輔相乘,再搭配布魯斯威利的冷調演出,使得角色變得鮮明立體且情感豐沛。本片也十分適合在電視上觀看,當然進戲院欣賞本片的拍攝手法也會有另一番樂趣。此外,《 猛龍怪客 》的配角卡司十分堅強,如Marvel影集《夜魔俠》飾演Kingpin的Vincent D'Onofrio,《絕命毒師》飾演老白的D.E.A小舅子Frank的Dean Norris,憑著《遠離賭城》獲得多個獎項的Elisabeth Shue,看一班硬底子演員同台飇戲也十分過癮!!!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4

布魯斯威利 復仇 伊莉莎白蕭 文森唐諾佛利 迪恩諾里斯 查里士布朗遜 翻拍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