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篇文章
Saajan (伊凡卡漢 Irrfan Khan)說:「要是沒人傾吐,很多事都會忘記。」
美味情書

影評 <戀戀銅鑼燒> 熬過低潮

2018-06-16 22:19:01


<戀戀銅鑼燒>是日本才女導演河瀨直美2015年的作品,片中充滿日本標誌性的美景,櫻花、銀杏、楓葉,更集結資深實力派的演員,構成一部溫暖又美麗的電影。

既是才女導演,她在這部片及之後的<光>都採取透過大量特寫鏡頭來傳達角色的情緒,透過捕捉細微的表情完成角色之間的互動。而取遠景的自然景色則配以畫外音,清楚地傳達該景色的象徵內涵,令整部片觀賞起來毫無距離感。這種以旁白輔畫的方式,甚至成為她2017年作品<光>的主題,一個專為盲人描敘電影畫面的配音工作者的故事。

而<戀戀銅鑼燒>本片是位犯下傷害罪的男主角,為還債而做起自己不愛的賣銅鑼燒生意,遇上曾患有麻瘋病的婆婆指導製做紅豆餡的故事。紅豆餡是日本甜食中很基礎的原料,片中熬煮紅豆費功費時,而要去掉澀苦味,才能成功做出保有外形、甘甜的紅豆餡。婆婆對熬煮紅豆時的建議,說聲加油,加點鹽引出甜味,認為男主角店長終有一天能找出自己的獨門秘方,這些都暗喻著人成長的過程,熬過低潮就得像熬紅豆般,付出汗水,去除自己的缺點,最終會迎來自己的康莊大道。

本片裡的紅豆餡充滿著本心的寓意,與<世界第一麥方>的比喻愛情的紅豆餡不同,所以結尾男主角叫賣銅鑼燒,更有種問人願不願接納我的意味,呼應著他自己與婆婆的過去。

我們真能從食物中感受到製做者的心意嗎?至少在這部電影,我徹底感受到導演不容錯過的溫暖心意。

#河瀨直美
#2015年

 

我們收藏電影成迷,步步堆砌電影片藏,分享自己喜愛的影片。
我們每週分享一篇輕影評!
我們每週日早上在只是光影獨立咖啡廳與您真人互動聊電影!

圖片來源:Google關鍵字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城市眾生相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