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篇文章

影評 《我的家人歐買尬》:趁我們都還活著,不愛嗎?

2018-06-18 00:00:09


 

 

「趁活著的時候多愛一點,死了就不能愛了。」

 

故事講述一個家庭在母親意外去世後,為完成母親遺願全家人必須一起前往她的故鄉把骨灰灑入大海,但這家人的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分別都有對爸爸難以啟齒的事,這趟旅程是否能讓他們學會溝通、包容彼此呢?

 

 

夫妻價值觀上的爭吵伴隨著輕快的音樂,明亮的影像色調映照同性戀兒子想和伴侶結婚卻無法和父親開口的昏暗,懷孕了的大女兒因為有個和父親政治立場不同的老公而隱瞞,二女兒想和宅男男友分手卻因心軟遲遲沒有提出......電影從各自懷惴著不安因子的角色們開展,偏偏他們又是一家人勢必在某天觸發這一切。

「人往往在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這句話誰都知道但誰都做不到,對於這家人的觸發正是最殘酷的失去——因為母親的意外去世促使他們一家人團聚,搭上那台能讓他們更緊密或是更疏離、不知結果會往何處的小巴士,只是這趟和解之旅的代價竟是一個人的生命,還需要多少次的驗證人們才能好好把握當下呢?

 

 

公路電影通常是療癒的,因為我們能在短短的90分鐘裡和他們一起經歷不管是痛苦或是甜蜜,而《我的家人歐買尬》讓我最喜歡的是他的角色設定反映出現在真實存在的議題,包括同性戀與種族歧視、支持不同球隊的較勁、西班牙統獨派爭辯等,用如此輕盈的方式去討論相對沈重(亦或現實中尚未被實現之和平)的議題非常討喜,所有的歧見似乎也在電影尾聲跟著母親的骨灰散去,留下的只有平靜的大海和幸福的一家人。

 

 

多難以跨越的我們都一起跨越了、多難以理解的因為彼此我們也都互相理解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啊。



 喜歡我的文章請追蹤我!
「如果你也喜歡電影」網站 / mago_moviereview instagram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Lord give me patience Álvaro DíazLorenzo 西班牙 可樂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