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影評 張家輝的暴力美學 港版罪惡城?

2018-07-05 17:23:41


 
《低壓槽》是張家輝第3部自導自演的電影,講述在孤城中正義與罪惡兩方的鬥爭。這是一部極具導演個人風格的電影,它不是警匪片,也不是看了會身心舒暢的動作片。
 
首先,觀眾不是以上帝視角來觀看整個故事的。觀眾以男主的視角,經歷男主的思考及感官過程。也因為這樣,在觀影過程是非常需要耐心及專注,離開戲院真心覺得累。電影的敘事風格及鏡頭呈現的方法不是觀眾所熟悉的,前期的劇情讓人覺得無法連接。
 
 
電影前期有很多象征形象,男主想用信念戰勝心魔,但卻又跌進罪惡感的深淵。當中電影也有使用插敘的手法,身為警方臥底的男主,滿懷正義卻成天與犯罪者生活,也跟他們稱兄道弟。染上毒癮的他,看世界是搖晃的,洗衣店事件之後男主的罪惡感及茅盾情緒達到最大值。他逃走了,回來之後他又回歸臥底的身份。劇情就此來到第二段。
 
電影設定在一個虛構城市——孤城,一個亡命之徒的天堂,人們不是同流合污,就是妥協苟存。孤城正經歷低壓槽,城市籠罩在烏雲里,故事沉浸于陰沉壓抑中。劇情到了結尾,集團的交替,犯罪能否停止?正義能否勝利?
 
 
這部電影呢,有很多槽點。怎麼這個那麼偉大的犯罪集團那麼不堪一擊?那些孤兒到底怎麼了?小女孩為什麼這麼重要?幕後首腦老闆怎麼良心發現的轉折點怎麼這麼不合理?最讓人不服的是阿占怎麼能受了那麼重的傷後沒有成為脊髓損傷呢?
 
 
電影中,飾演三個黑道大佬的演員真的演得好啊。雖然都只出現一小段時間,角色也不影響劇情,但這演技演活了角色。至於電影中的動作場面,主角光環太顯彰,降低了觀賞的愉悅感。但這確實是部風格濃烈的動作片,期待導演下一部作品能在風格及呈現上找到平衡。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4

張家輝 香港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