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影評 《坂道上的阿波羅》低調易讓人錯過的好片

2018-07-29 19:23:08


坂道上的阿波羅.jpg

原本打算抱著踩雷的心態去看這部片,預告片看起來就像幾個演技普普,而且很中二的假爵士青春戀愛片,沒想到中間好幾度讓我超級感動。

劇情從熱情的妹子和高反差的不良少年逗弄一個悶騷咖開始,由爵士樂開始延展所有人彼此間的關係脈絡,從頭到尾,爵士樂對他們群人的關係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如果你是專業爵士樂手,那這部片絕對不是像《尋找約翰柯川》這種啟發性的爵士大師紀錄片,如果是你爵士迷,這部電影也不會有像《進擊的鼓手》給你帶來高音樂性的劇情衝擊。

反而這部片想說的地方不是在爵士樂本身,音樂只是媒介,重要的是此時此刻關係的連結和珍惜。

我想這也是讓觀眾看這部片會覺得最不捨,也最有感覺的地方。

我們先來看預告片吧!

 

以下有密密麻麻的雷,慎入!!!!!!!!!!!!!

坂道上的阿波羅2.JPG

 

上面這張是不良少年千太郎,下圖是悶騷咖薰。不怕雷再繼續往下滑

 

坂道上的阿波羅1.JPG

 

快速整理一下故事怎麼開始,

悶騷咖 西見薰 (知念侑李 飾)、熱情妹子 迎律子 (小松菜奈 飾)和高反差不良少年 川渕千太郎 (中川大志 飾),在學校相遇,妹子超快就邀悶騷咖去她家.......

坂道上的阿波羅7.jpeg

原來她家開唱片行,在這裡的小地下室遇到不良少年,才發現不良少年的爵士鼓打爵士這麼威猛,被下戰帖後,買唱片回家採譜專心練《Moanin》

之後遇到吹小號的 桂木淳一 (藤岡靛 飾),連店長老伯都一起到地下室拿Double Bass一起Open Jam,並和悶騷咖說「不要管對錯,彈就對了!」

此時此刻,是爵士很重要的精神,是種專注當下和自由的表現。

然後......後面自己進戲院看,哈哈哈哈哈哈XDD

坂道上的阿波羅6.jpg

劇情方面,可能會有一些觀眾無法理解,兩個男生的情感不是同性戀,怎麼可以那麼親密。(聽到後面的觀眾在片尾曲時討論)

人和人之間的感情迷人的地方就是在這些無法被標籤化的地方,如果人的情感都可以被標籤化,並做為理性判斷的基礎時,那個美感和感動上的深刻,就難以存在了。

也或許在這時代,我們靠對事物的標籤化而賴以為生,感受和認真也因此被這些標籤侷限了,倘若當初交給你標籤的人,是個笨蛋,那就只能帶著笨蛋的狹隘角度去看待世界和人生,這也是另一種時代下的悲哀吧。

正所謂語言所及處,是思想的邊界,但是生命的情感,有很多無言以對言語難以形容的時刻,是否生命的寶藏很多都埋在那裡呢?

總之,在劇情中也會清楚交代兩人的身世,角色的層次也更豐富,因此,觀眾更能體會這兩個人為何有那麼深的感情羈絆。

當然對青少年而言,愛情的發生和消逝,悸動和痛苦並存的複雜情感也都交代得很清楚,我喜歡劇本對於律子的設定,尤其真誠面對感情和所做出的決定。

包含百合香 (真野惠裡菜 飾)對愛情的義無反顧,以及小號帥哥的人生迷惘,這些都是很迷人的設定

搭配讓大家意想不到的結尾

本電影讓你笑著開始,糾結和感動走過中間的每個片段,最後笑著走出戲院

坂道上的阿波羅5.jpg

在導演方面,還滿喜歡導演控制的節奏和場面調度,在文化祭的幾個場可以看出來很多細節都有被細心照顧到

但是在爵士酒吧的時候個人覺得有點亂,可能是很多外國人臨演比較難溝通到很細節,這些臨演有點乾......

攝影的部分,個人覺得不夠簡練(當然這部分和導演可能也有關係)和之前寫過的《願望咖啡館》這部電影相較起來,個人比較喜歡願望咖啡館的攝影。

後製的調光調色部分,個人覺得有些地方有調過頭的感覺,讓感覺有點斷掉,但是這一個問題在某些日本電影中也會看到,或許是「日式風格」吧?不過我還蠻喜歡某些場景的調色,很有「日式復古感」

坂道上的阿波羅3.JPG

有多久沒有和多年的老朋友聯絡了??

你的兒時玩伴,國小國中的好朋友,你還找得到他們嗎?

找他們出來喝杯咖啡吧!

不論是好朋友,或是後來不再連絡的朋友,這麼多年,很多事情也變了

或許當時的爭執,在現在的你們來看,還是那麼難以調解嗎?

來看看好電影吧!

 

坂道上的阿波羅(Kids on the Slope)
類型:愛情/音樂/歌舞/劇情
上映日期:2018-07-27
片  長:02時00分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導演:
三木孝浩
演員:
知念侑李 、 小松菜奈(Nana Komatsu) 、 中川大志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