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篇文章

影評 《隱劍鬼爪》——幕末忠貞告白

2018-08-23 18:45:03


隱劍,故意背向敵人,任由敵人朝自己砍來,待到迫近後,再防不勝防轉身揮刀從敵人腹部斬過;鬼爪,一種專門暗殺的絕技,利用一根銀針,讓敵人甚至來不及呼救即能一命嗚呼,也因這種暗殺方式不會讓鮮血外流,難以讓人追查死因與真兇。兩種特殊劍法組合而成電影《隱劍鬼爪》名稱,也讓幕末年代的小人物躍上大螢幕。

繼《黃昏清兵衛》之後,山田洋次的武士三部曲之二《隱劍鬼爪》也跟著上映,同樣將焦點聚焦在幕末時代的武士上,一個即將風雲變色、洋槍砲火取代傳統刀劍的時代,曾尊上位貴為傳奇的武士階級不過也是風中殘燭,原本所熟悉的一切已成為革新的絆腳石,武士的封號與階級亦不再是幸福的代名詞。和《黃》共通點在於皆有愛情線輔之,主角明明同是武士身份,卻都因老規矩不能和下階級的女子通婚、或是因身為武士卻貧窮而遲遲不敢表達自己的愛意。除了武士歷史主線外,增添的愛情線更能讓觀眾一窺武士的人格美和拙劣的浪漫。

(圖為片尾宗藏向希惠傾訴愛慕之意)

主角片桐宗藏是名幕末時代開始學習西洋槍砲技術的武士,家中原有位女幫傭希惠,然礙於年齡與身份階級差異,希惠嫁予商人卻飽受虐待九死一生。宗藏得知消息後便強行帶她回家照料,但此舉卻為人所詬病與非議。

 不僅如此,電影中宗藏學習新式槍砲技術,甚至不惜捨棄傳統走路與跑步方式,無疑也是公開向人宣告幕府時代的沒落與古板,也引來主角的舅舅及長輩痛斥。在那個翻天覆地瞬息萬變的年代,即使仍有迂腐的人為傳統而堅持,卻怎麼也抵擋不了傳統日復一日加速崩毀的事實。

 電影後半段,宗藏接到藩命需要執行殺人任務,卻沒想到這位人士竟是當年同門師兄弟——狹間;參與倒幕運動的狹間被海坂藩關進深山的監牢裡準備處決,不料卻越獄逃亡,挾持人質並拼命抗死。這裡令人感到意外的,宗藏選擇用傳統武士的刀劍對決和狹間論高下,或許是一種對狹間武士身份的尊敬。

(宗藏與好友狹間進行決鬥)

在狹間死後,我們才知道事前為狹間向宗藏求情的狹間妻子,在宗藏拒絕後曾秘密至藩老家求情,由於狹間妻子可說是一等一美女,貪戀美色的藩老表面答允狹間妻子的要求,依然命令宗藏執行殺人任務。宗藏才知道自己的朋友與朋友妻子皆遭到藩老的戲弄,於是暗自決定待藩老獨自一人行走時,使用「鬼爪」刺殺。而藩老的死去,搭配背景西洋歌樂奏起,似乎也象徵著明治維新時代正式來臨。

 遵守藩命,不惜斬死好友狹間,是宗藏對武士時代的忠貞與尊敬;而最後刺殺藩老,則象徵對迂腐的幕府時代畫下句點,並保留自己身為武士的品格。

 武士三部曲,幕末時代最微弱的告白,那時候的日本正一步步茁壯強大起來,準備躍上世界戰爭的殘酷擂台。


電影爽度:5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