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 篇文章

影評 【猛毒Venom】徹底自由狂放不受限制的風格

2018-10-04 01:09:59


【我看的是2D版本。】

才打出Sony的標題,配樂立刻讓我感到一種散不去的不安與恐懼,──這是任何一部Marvel電影都做不到的事情。

跟復仇者聯盟的主旋律那種廉價的熱血不同,【猛毒】片頭配樂挑起的是人心中潛藏、且很難觸動的情緒。

才開頭不到五分鐘,Sony已經徹底展現了自己作為一家擁有全方位影視娛樂資源的公司,製作出品的質感和品味與漫威有著怎樣天差地遠的分別,──這是連迪士尼都無法匹敵的。(這是在報漫威用Sony的【驚奇蜘蛛人】幫漫畫【章魚蜘蛛人】鋪路的仇嗎?)

反正等到太空船正式出現在畫面上時,我的情緒已經完全調整好要享受這部向B級片致敬的科幻驚悚喜劇片了!


這其實是一部以B級科幻驚悚片為基底的電影,反而超級英雄電影的元素少。

猛毒就是種從外太空掉下來的災難!電影的結尾是典型的「阻止更多外星異形入侵地球滅絕人類」,過程中絕大多數的破壞更是圍繞著猛毒!不管是離開事故現場的救護車、街頭的飛車追逐、或是在大樓大廳內和警察的對峙,──尤其是這場對峙,──都是典型的「人與外星怪物之間的衝突(或說是怪物屠殺人類)」,只不過以往B級科幻片受限於技術跟經費,所以喜歡讓怪物藏頭藏尾,觀眾只能看著「不會現身的怪物」把警察或壞人一個一個幹掉,但本片偏偏很大器的讓猛毒上演一場「魔鬼終結者二」式的「凌虐警察」。

雖然B級科幻驚悚片只是基底,而且又不用把怪物藏頭藏尾,但這些片段做得很扎實,並不會因為有「魔鬼終結者二」致敬的色彩就忘了用「人面對怪物」時的凝重氣氛來把觀眾的情緒「吃掉」。看著猛毒在戰場上行蹤飄忽不定的一個個把警察幹掉,都不知道該覺得爽快,還是低聲尖叫:「快點停止吧!(難不成要把他們都幹掉嗎?)」


有趣的是:街頭飛車追逐的橋段雖然也是「怪物搞破壞」的一部份,──人類第一次不自量力的試圖反擊、或追捕怪物,結果造成更多傷亡、與更嚴重的破壞,(【異形】系列有這樣的橋段,【終極戰士】系列也有,)──但電影的風格卻忽然亂入了一段【限制級戰警】,雖然肯定會因此坐實許多人對本片「風格飄忽不定」的批評,但在類型電影90年代大肆氾濫、又開始因為「漫威」(與「孩之寶」)興起而(票房失利)衰亡的今天,很多電影的類型風格早就在不知不覺間混入了它種電影,【猛毒】在我來看只是大方承認了這個事實而已!

沒毛病!一點都沒毛病!不但沒毛病,這種徹底自由狂放不受限制的風格,反而會是未來的主流才對。


但視覺上並不是沒有缺點,它確實犯了不少錯誤,但相信大家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到相關的批評,我就不多說,電影真正厲害的地方恐怕還是在它的劇情:

這其實是個講述今日美國內在「活力/潛力」與「憂患」互為表裡的故事。

先說說憂患好了。生命基金會的創始人/企業家卡爾頓是種「自以為懷抱著良善美意而不知收斂與自我反省」的象徵。這跟主角自以為可以為了「挖掘事實」而不知收斂、不顧及身旁人感受與安危的魯莽躁動,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

但,過去的電影或戲劇都是用「偽善」來定義卡爾頓這樣的腳色,但過去「政治正確」並沒有像今日這般猖狂,例如:今日多的是企業家一手用別的方式侵犯人民的權益、利用人民的無知或無感來填飽自己的荷包,一方面又經常在各種慈善或人道關懷的議題上大放厥詞講述和推廣各種願景,(像一方面想辦法製造失業,另一方面又去關懷失業、或推廣「無條件基本收入」......)

這種人的良善是基於薄弱的理性,(就好像「如果不希望法國大革命那種事情發生在自己家門口,有錢人就應該最低限度的乖乖繳稅、支持社會福利」,這是種理性、而不是天性慈悲有良知,)總會有人在無意間(或僅憑直覺)看穿他們的真面目。

這些看見真相的人如果不願意保持沉默,這個時代其實對他們極為不公。──電影有近四分之一的篇幅就是在講述遭遇這種不公對待的人所過的生活。──幸好,時代雖然不公平,但這個社會卻依舊容許他們不被不公對待所淹沒。

這是種類型電影大行其道以前,也非常盛行的一種故事題材,像不願屈從官僚體系而被降職的警察,或被裙帶企業打壓甚至冷凍的記者,甚至執守理念而被放逐的老師......類型電影崛起後,這些腳色都成了一種「形式」而不具備真實的內容,他們的執著與失意都成了一種好萊塢式的「中二病」。

像卡爾頓這種人源源不絕,尤其在這個時代他們根本是如魚得水。但像主角這樣的人一樣也源源不絕,他們無論是在自己最好與最壞的時光,都選擇活的像個平凡眾生,(這有什麼意義嗎?說白了就爆雷了!)

完全不打高空。這世界需要更多這樣的故事,而不是「薩諾斯」。


【好啦.......片尾有......點此看原文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