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亂世忠魂》

2018-10-05 13:34:30


發行片商:哥倫比亞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佛列德辛尼曼
螢幕比例:1.33:1(4:3 MPEG-4 AVC)
片長:118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5.1
字幕:中、英、韓、泰等
光碟容量:50G雙層
級別:普遍級
上市日期:2013.12

內容介紹
《亂世忠魂》這部老片完全是一部文藝劇情作品,相對於導演麥可貝(Michael Bay)在《珍珠港》一片中,以四十分鐘以上來呈現戰爭動作場面,然後還是被影迷觀眾嫌太短,埋怨他把重點都放在無聊的愛情戲上面,《亂世忠魂》反而是只有片尾出現約五分鐘的紀錄片戰爭畫面,卻應該沒有太多觀眾會去抱怨這部電影的劇情無聊,兩部相距近50年的電影,類似的劇情調性架構分配,但《亂世忠魂》卻有辦法成為普羅大眾口中的經典電影。

本片的劇情以兩位駐夏威夷的陸軍士官、大兵角色為主,在分成兩位軍人於軍中以及私人愛情上的兩個部分領域。主軸的軍中同袍生活劇情,描述了長官與下屬之間的衝突,以及同袍之間的友誼,劇中身為領導長官的人物,其管理方式浮濫,完全不懂所謂的領導統欲且照顧士兵,為了個人的娛樂,縱容下屬幹部不當管教士兵,用以來壓迫該士兵出場比賽拳擊,不僅於公得不到軍心,私生活的婚姻狀況也是一團糟,而兩位主角一個剛好於其妻子發生婚外情,一個則是他下屬所不當管教的士兵。

而兩位主角除了在軍中所遭遇的劇情之外,這兩位在戀愛道路上也同樣的不甚順遂,相同的是他們雖然都深愛著各自的戀愛對象,但卻一樣因某些原因都無法做到女方的要求與承諾,於公於私上,這兩位男主角在劇情的安排進展之下,都到達了一個面臨重要抉擇的路口。但在此時重要時刻,意想不到的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偷襲珍珠港的這場戰爭,為他們作了他們自己所下不了的決定。

這部電影的劇情安排不因時空的改變而顯的有疏離感,影像中演員的演技也沒有因時間的距離而打折扣,或許電影節奏以及影像角度的取捨,因年代不同和現今風格有所差異。但對於部分觀眾而言,他們看電影所最注重的劇情故事,卻是這部「亂世忠魂」最屹立不搖的地方,沒看過本片的觀眾,或許一開始會不甚習慣目前少見的黑白影像畫面,或者較難適應平板的固定鏡頭拍攝手法,但是隨著劇情的描述與進展,應該會很容易的進入本片的故事情節。

可能有人會經常聽到一些老觀眾常在說現今的電影拍的不如以往,在看完本片之後,或許就會瞭解他們的所言之意,尤其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能夠以藍光高畫質方式推出此片,即使畫質與音效呈現的是當年的原汁原味,難以與現今商業娛樂電影聲光效果相比擬,但經典劇情與豐富的人性角色描述,實在沒有理由不找個機會親自來一睹此片迷人的風采。

關於畫質
影像提供1080P 4:3(MPEG-4 AVC)格式,本片的拍攝製作年代,剛好是電影即將走進寬螢幕時代的前期,影像提供1.33:1(24fps)full frame ,也就是一般人比較熟知的4:3格式,洋蔥之前已經看過《亂世忠魂》之前經過修復的DVD版本,修復品質已經相當的令人滿意,即使這部距今已經60年前的老片,影像質感依舊保有藍光高畫質版最基本該有的風格,那就是影像銳利度還蠻高的。

以其他洋蔥收藏的黑白電影來比較,如派拉蒙發行的《羅馬假期》(Roman Holiday)以及華納的《北非諜影》(Casablanca),《亂世忠魂》修復後的質感,還是稍稍落後於《羅馬假期》以及《北非諜影》,因為上述那兩片在觀看時,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畫面逐格數位修復的質感,但本片除了在銳利感上有蠻好的表現之外,品質不僅沒有超越《羅馬假期》及《北非諜影》,甚至要稱並駕齊驅都有些困難,尤其華納在修復新版《北非諜影》上真的下足不少功夫,然而於銳利清晰度部分本片並不輸給《北非諜影》,《亂世忠魂》的最大弱點,僅是在於影片白點雜訊上的壓抑程度上。

藍光BD版的優秀的高解析清晰感,通常也會把膠片粒子給帶出來的更明顯,本片的膠片粒子其實還蠻細緻的,並不會特別的突兀而顯著,同時邊緣過強現象也非常的細微,光是這一點,就不輸給比較近代,同時也是以黑白畫面所拍攝的《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而《辛德勒的名單》的顆粒影像感,或許還是導演史匹柏刻意模仿如《亂世忠魂》這樣老片的影像風味。

本片比較讓洋蔥比較在意的,還是貫穿全片的輕微飛蚊白點,這在以黑白灰階所組成的畫面裡,更是容易被發掘的明顯,除此之外,本片的畫質已經算是相當的不錯,尤其是像洋蔥這樣從未看過本片的觀眾,藍光BD版本提供一個很好的影像品質與機會,來讓年輕一代的觀眾好好的認識一下畢蘭卡斯特、黛博拉兒等這些過往優秀的明星,以及絕對不遜於當年戲院播放影像品質的經典作品。

關於音效
本片音效神奇的提供了DTS以及原始mono音軌,在看本片之前,洋蔥必須承認對於本片擁有DTS音效,覺得會不會有些「矯枉過正」?60年前原始mono音軌的聲音變成DTS-HD 5.1聲道,能有多少的進步空間?結果本片的DTS音效卻向洋蔥證明了其音效格式存在的價值。

由於《亂世忠魂》是一部文藝劇情片而非戰爭電影,95%以上的時間大概都只能聽到演員對話的聲音,而對白的音質非常的清晰且渾厚,沒有老片印象中那種乾澀的語調,聽起來聲音質感和新片沒有多大距離,搭配上頗為清晰的畫面,感覺上還真的沒什麼老片的味道。而本片的DTS音效聽的出來有重新混音分配過,片中一段出現熄燈號聲音的地方,音效是配合畫面於左方傳出,而中置依舊負責演員的對話。

再來是於酒館裡的片段,眾人喧嘩的聲音其包圍感還蠻有模有樣的,最厲害的是片尾珍珠港事件發生後登場的零式戰鬥機,也有辦法讓60年前的老片音效,呈現出由前至後、由左後至右前的動態音效,當然本片DTS不可能是一部所謂的音效發燒片,但是高齡60歲的《亂世忠魂》,已經很努力的以現代家庭劇院之標準,來取悅觀眾的耳朵了。

關於特別收錄
■本片拍攝過程歷史介紹
使用現今的藍光BD收錄格式優勢,在觀看電影的同時,可以聽到現代影評人、製片,語音介紹當年這部《亂世忠魂》如何從劇本文字,成為一部獲獎無數的經典名片。子母畫面中搭配許多鮮少或從未曝光過的當時拍攝現場珍貴照片。

■知名製片人Tim Zinnemann介紹講評音軌
這位近代知名好萊塢製片人,即是本片「亂世忠魂」導演佛列德辛尼曼的兒子,當年本片上映時,他才13歲。

■幕後拍攝花絮
片場約三分鐘,利用當年時數非常短的紀錄片畫面,介紹一些本片拍攝過程中的一些有趣軼事,包含那場經典的海灘畫面。

■導演專訪紀錄片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90
畫質90
音效90
配樂90
娛樂80

平均分數8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