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登月先鋒》IMAX:困難重重的登月行動

2018-10-22 15:37:40


縱然外媒的評價是毫不意外地給了本片一致性的好評,但觀眾的評價卻與媒體的評價相去甚遠,北美首周票房更是連2000萬美金都不到,不禁令人相當好奇怎麼會有如此落差,所以也稍微降低了期待以避免受傷害。所幸看完試片後,個人對本片的滿意度是與外媒的評價一致的,無疑是今年最重要的傳記電影,本片甚至成為我今年最震撼的觀影體驗,年度10佳絕對榜上有名,在IMAX大螢幕上觀賞非常有身歷其境的感覺,本周首選拜託不要錯過。

 

尼爾阿姆斯壯,這位第一位踏上月球的男人眾人皆知,課本早已提到他不下數百遍,一句「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更是流傳至今。在本片之前,好萊塢早已有不少登上太空探索的太空電影,以及不少真人真事改編的傳記電影,其拍攝手法經年累月下來都有一套公式存在。觀賞本片前,本來以為本片會拍成一部有熱血、有愛過情操、有濃濃的英雄主義、宣揚國威的元素在裡頭的太空冒險片,實則不然,達米恩查澤雷用含蓄、內斂的敘事手法,一步一腳印地鋪陳阿姆斯壯參與登月行動的過程,以及他內心的感受,是一部完全聚焦在阿姆斯壯本人的太空傳記片。

 

本片在技術層面上的展現,為我帶來了不論是視覺上或是聽覺上,都是年度最震撼的IMAX觀影體驗。片中每場在駕駛艙的橋段,不論開場的試飛行動,或是雙子星5號與太空船的軌道對接行動,每場戲都經營的驚心動魄,令人膽戰心驚。全程有90%的畫面都是用手搖鏡頭的方式拍攝,所以在駕駛艙的橋段,搭配太空船發射時引擎不斷震動,畫面自然搖的不像話,加上查澤雷多半都拍角色們特寫,配合光影的變動,時而背光、時而順光,即便攝影機只拍角色的特寫,但觀眾還是可以從頭盔的反光看出光影與景色的變動,大量的特寫也使角色們的表情更為生動,觀眾更能直接感受到角色們當下在密閉空間中的恐懼與壓迫感。

 

本片在音效剪接與混音的成就,絕對是明年奧斯卡的囊中之物,另外在配樂上,身為查澤雷長期合作的作曲家賈斯汀赫維茲再次發揮了他爐火純青、同時又富有情感泫染力的配樂功力,打造了不輸給《星際效應》,可以讓人反覆聆聽的柔和旋律。一場與雙子星5號飛船對接的歷史性時刻,查澤雷擅長的音樂元素,配上賈斯汀譜寫的柔和旋律,彷彿太空版的《樂來越愛你》般,原來在外太空中是可以如此驚險又浪漫,觀影當下可說是深深陶醉其中,明年奧斯卡最佳原創配樂鐵定也會入圍。

 

曾經以《進擊的鼓手》、《樂來越愛你》一鳴驚人的導演達米恩查澤雷,其第三部劇情長片依然沒讓人失望,在眾多真人真事改編成傳記電影的時代,本片如果依循著老舊的傳記片公式,那它注定不會是最耀眼的那一部,所幸查澤雷選擇將故事聚焦在登月行動中的那幾年,用最私人的視角,描寫他的家庭、他的性格。片中一次又一次的測試失敗、機械故障、人員身亡,都讓登月行動蒙上了陰影。《驚爆焦點》的編劇喬許辛格擔任本片的編劇,著實有加分的效用,查澤雷四平八穩的敘事手法,雖然跟前兩部作品比少了份對夢想的熱忱,卻多了份平穩與內斂。

 

也許一般觀眾會嫌作為傳記片,本片有點過於平淡、篇幅過長,看完電影後還是難以理解阿姆斯壯這個人,且片中完全抽離了美式主義的元素,讓老美那邊的評價更為兩極化,但個人並不認為本片有令人失望,阿姆斯壯其壓抑、內斂的個性,隨著小女兒的去世,逐漸籠罩成一層自我防護罩,他不與家人溝通,不斷用工作麻痺自己,參與登月行動在外人眼裡看似是崇高的愛國行為,但本片從私人視角出發,直到登上了月球那一刻,觀眾才知道,他登上月球除了完成國家所交付的任務外,其實還有著私人的理由,為了他已逝去的小女兒。

 

第三幕如同《星際效應》般主軸回到了親情,雖然有些人會說落了俗套,但這俗套個人覺得落的相當感人且超乎我意料,阿姆斯壯長期壓抑自身的情感,也許你會覺得他偏愛女兒遠勝於兩個兒子,也許你會覺得他長期冷落他的妻子,不與他的妻子分享他真實的情感與內心的想法,但這些原因個人把它解讀成他走不出喪女之痛,連登上月球,如此萬眾矚目的賭命行動,都是為了已逝去的小女兒,能把如此宣揚國威的題材用最私人的視角下去解構,捨去一切愛國元素,改編成如此私人的原因而登上月球,喬許辛格的劇本相當厲害,搭配查澤雷的執導功力更有畫龍點睛之效。

 

萊恩葛斯林繼《樂來越愛你》後,再次與查澤雷合作,在本片飾演尼爾阿姆斯壯,其壓抑內斂,因為女兒的逝世而沉浸在悲傷氛圍中的內斂演出,個人覺得值得提名奧斯卡,尤其登上月球,與孤寂為伍,望著遠方的隕石坑,流露出的神情,起初不知道他又在想什麼,但拿出了女兒的項鍊之後,不禁令人熱淚盈眶,能把孤寂詮釋的如此性感的男人,應該就只有他了。克萊兒芙伊飾演的妻子珍妮特在片中的表現也是可圈可點,雖然戲份不多,但做為阿姆斯壯最堅強的後盾,其流露出的情感相當強烈,每個眼神都是戲,明年奧斯卡女配角提名應該也是有希望。

 

整體來說《登月先鋒》絕對是值得一看的傳記電影,在美麗華IMAX大螢幕上觀賞更是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全片採用膠捲拍攝,不只增添了影像的復古感,同時也強化了年代的重要性。達米恩查澤雷淡化了登月神聖的愛國情操,轉而加入更多私人情感進入這部電影,讓這部賣相很老美的傳記片,成為了非典型的傳記片。登陸月球的重要橋段,在鏡頭帶出船艙的那一剎那,聲音嘎然而止,徒留寂靜,螢幕比例也瞬間轉為打好打滿的IMAX大小,這一瞬間的嘎然而止,苦盡甘來的感覺,可說是本片最感人的橋段。

 

#看完好喜歡這部片

#在IMAX螢幕上看真的有夠震撼

#查澤雷執導已成為品質保證

#萊恩葛斯林這次差點逼哭我

#賈斯汀的配樂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浪漫

#登月行動真的是不簡單

#登月時的瞬間有夠感動啊

#不少與2001太空漫遊的致敬

#這部片絕對入圍我年度十大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