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幸福城市》:幸福是如此簡單卻又如此遙不可及

2018-10-25 22:06:21


在觀賞本片前,本以為會是一部會讓人呼呼大睡的文藝電影,實則不然,個人看的相當意猶未盡。在開演前,誠品顯示本片的分級是限制級,在滿懷疑惑分級為何是限制級的當下,本片的開場就大辣辣地給了觀眾一記震撼彈,直接了當地化解了我對分級的疑惑,也間接告訴觀眾,這不是一部講述幸福的電影,這是一部從悲傷中找尋幸福的電影。

 

本片的故事以倒敘法的方式呈現,全片故事分成三段,三段人生際遇,講述一個平凡的男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夜晚。第一個夜晚以高捷飾演的老張作為開場,講述2049年的未來,老張與妻子玉芳住在名為「幸福城市」的高科技安養中心,先進智能的生活提供了老人所需的一切,也包括疏離與孤獨。老張在這個夜晚回顧了他的一生,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與妻子的關係漸行漸遠,最後只徒留遺憾。

 

他不禁回想起40年前,那個悶濕的夏夜,李鴻其飾演的小張興沖沖地回家想給妻子一個驚喜,卻意外撞見妻子與副分隊長不堪的一幕。原本以為的幸福美滿,換來的卻是憤怒與羞辱。憤怒逃離家中的小張,在街頭巧遇逃家的異國少女,兩個寂寞的靈魂注定交會。這晚和少女的邂逅,如同高中時期,小小張因為偷機車被扣留在警局的那個夜晚,他遇見丁寧所飾演的王姐,小小張並沒有想到,這個夜晚會是他人生所有遺憾的開始。

 

本片為導演何蔚庭自2010年的《台北星期天》後,睽違8年的新作,全片橫跨台灣、韓國、法國取景,與一般的電影不同的地方在於,本片全程採用35mm膠捲拍攝,濃濃的膠捲顆粒感,為本片增添了柔和又復古的暖色調,專注於導演所要闡述的人生課題之餘,也能沉浸在膠捲所帶給觀眾的視覺美感,導演拍的是人生,在視覺手法上,用膠捲的方式呈現無疑有更讓觀眾貼近人生的既視感。

 

高捷飾演的老張,年代背景設在2049年,一個人工智慧主宰一切的未來烏托邦城市,能在台灣電影裡看到好萊塢科幻片才會有的未來都市實在非常新穎,觀影當下不禁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在映後的座談中,導演也提到未來城市的發想與調性整合靈感是來自《銀翼殺手》,不禁令我會心一笑,因為觀影當下,我也是很直接的就想到了這部電影,其2049這個年代設定,更是明顯,為了呈現未來城市的科技感與稍微骯髒的街頭感,本片還遠赴韓國取景,最後的成品證明,一切是值得的。

 

片名叫幸福城市,但開場的震撼彈結束後,不禁會令人疑惑,幸福在哪裡?三個夜晚,三段人生際遇,高捷飾演的老張以遺憾的方式結束人生;李鴻其飾演的小張以被背叛的方式想要逃離人生;謝章穎飾演的小小張以重拾母愛,同時又失去母愛的方式改變了他的人生。現實生活不盡完美,人人都在這喧囂的城市中尋找幸福,卻往往被幸福所背叛,換來的只有悲傷與憤怒,本片很真實,正所謂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我們能做的,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悲傷之餘,找尋幸福的窗口,解放內心的枷鎖,悲傷過後,人生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在演員上,前陣子在在《無雙》看到了常飾演黑道老大的高捷,現在到了本片,飾演歷經滄桑、不肯放手的老張,其倔強、不肯跟人生低頭的個性,以及愛女心切的表現,高捷詮釋的相當好;李鴻其飾演小張,其爆發力十足表現,同時又能讓觀眾感受到內心的悲傷與憤怒,令人眼睛為之一亮,金馬男配入圍的實至名歸;丁寧飾演的王姐,一直到影片的第三幕才出現,雖然戲份不多,但其角色一開始的大姐頭形象,一直到後面,逐漸轉變成愛子心切的母親形象,實在令人動容,金馬女配的入圍也是實至名歸。

 

整體來說,《幸福城市》絕對是近期值得一看的台灣電影,個人喜愛的程度甚至還稍微有點超越金馬入圍8項的《誰先愛上他的》,演員優秀,影像復古又迷人,三段故事講述一個平凡人的一生,每段都有悲傷的元素,同時也有幸福的元素在裡頭,不是講述什麼溫馨感人的幸福故事,而是用悲傷坎坷的人生際遇,去顯現幸福的可貴,同時也讓觀眾思考自己的人生。

 

#石頭的角色實在是太暗黑啦

#李鴻其演的太好了

#丁寧戲份少但足以令人印象深刻

#導演辛苦啦拍到一半還缺資金

#能看到這部片實在是三生有幸

#未來城市概念太像銀翼殺手啦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