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篇文章

藍光BD碟評 《攔截記憶碼》雙碟導演版

2018-10-26 11:43:26


發行片商:博偉
台灣代理:得利
導演:藍威斯曼
螢幕比例:2.39:1(AVC)
片長:118分鐘
音效:英DTS HD MA 5.1
字幕:中╱英╱韓╱泰╱
光碟容量:50G
級別:輔導級
上市日期:2012.11

內容介紹
對於看過《魔鬼總動員》的老朋友來說,要有動力來觀看這部重開機版的《攔截記憶碼》,老實講還真不事件容易的事情,雖然這兩部電影的劇情,都一樣改編自眾多導演所推崇的科幻小說家菲利普迪克(Philip K. Dick)作品,中心劇情架構只要沒有改的太過偏離,基本上菲利普迪克的故事,都是科幻電影類型中,相當不錯的作品。

既然劇本(故事)中心架構相同,這兩部先後拍攝的作品,其實比較的就是導演本身的功力與觀感而已。《魔鬼總動員》導演保羅范赫文是洋蔥個人當欣賞的商業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特點,就是裸露加血腥暴力,讓觀眾在觀看影像時,感受到頗為巨大的視覺壓力。在過往八零年代時期,電影的分級制度還沒有那麼繁多嚴苛,觀眾要看到比較「震撼的」視覺影像,都要上電影院才能看到。然而最近十年來電影市場主力觀眾年齡下降,加上電影分級制度,許多商業電影為了屈就於票房,很多電影在開拍前,就都被片商指定為「PG13」級(輔導級),反而是美國付費有線電視因為付費的都是成人觀眾,電視影集的血腥與裸露程度,現在都已經多過電影作品。

《攔截記憶碼》所肩負的壓力,相信片商自己也很清楚,而這部作品絕對贏過舊版的部分,無需爭辯的事實,就是在科幻特效CG影像這部份。但話說回來,在現今CG特效發達時代,光靠特效來吸引觀眾也並不容易,到頭來還是得將重點回歸到劇情,而平心而論,《攔截記憶碼》的劇情架構算是十平八穩,即使有《魔鬼總動員》那麼有趣的劇情編排在先,《攔截記憶碼》還是試圖在舊瓶之中放進全新釀造的新酒,同時也沒忘了在電影中,放進許多「自嘲」的段落,向舊版的《魔鬼總動員》致敬,讓看過舊版的觀眾以為劇情會是那樣,結果其實不是,卻又能喚起對於《魔鬼總動員》的回憶。

以獨立作品來看《攔截記憶碼》,劇情中稍嫌不足的僅是在對於「記憶」這件事情的真假,強而有力的震撼強度稍嫌不足,足以強化到表現出關於記憶,能夠完全改變某人的整個生活型態與行為這一有趣情節,然而優點即是在舊版中僅是花瓶的莎朗史東角色,在《攔截記憶碼》裡由凱特貝琴薩加重戲份重新詮釋,她的美艷加上悍勁十足,反倒成為本片中的最佳亮點。


 
關於畫質
本片的色調並不會是科幻片類型,就建構的特別明亮,或許是這幾年科幻電影影像風格,較為偏向真實與末日頹廢風,即使在乾淨的科技環境下,白色的質感都些微帶有一些非常不容易察覺的低色溫,讓畫面看起來有著那麼一絲奶油感。

而許多畫面中,燈光投射於拍攝鏡頭上鎖頭射出的光線折射效果,已經是這幾年科幻電影作品中,攝影師或導演所喜愛使用的影像風格,不僅可以讓畫面產生未來感,同時也可以讓影像裡的空間,有著較為豐富的環境前後距離感。

大體來說,本片許多色調的設定,都讓洋蔥聯想起《機械公敵》,而地心裡頭的居住環境,則是換讓您想到「銀翼殺手」,黑暗又潮溼的環境,加上五顏六色的霓虹燈光,或許是因為多年前原著小說裡頭就已經以這樣的文字描述來表現末日未來,加上《銀翼殺手》的科幻經典地位,影響後代科幻片的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攔截記憶碼》的整體色調相當的中肯,不會有刻意的低色溫讓演員膚色看起來「特別健康」,也沒有過多強化的明暗高對比,來增加影像的虛偽立體感,不過也因此讓本片的科幻風味看起來更為真實,CG特效影像與真實拍攝的場景畫面融入感,也相對的更為優秀。


 
關於音效
開場配樂的低音Bass就呈現出宛如低吼般的深沈,果不其然馬上登場的男主角夢境戰鬥場面,他手上的自動武器快速掃射聲效,低音的比例佔了比較高,聽起來雖然基本上還是現代連發的槍枝復進擊火發射,不過強化的低音效果,增添了其武器的火力強度,以及未來科幻的質感。

再來於前往地心的列車(那個好大一個運輸機)車站中,廣播列車即將開出的聲音,完整的出現在整個環繞空間之中,銜接列車的巨型抓扣分離之後,又一次的產生厚重紮實的低頻金屬碰撞聲效。而當男主角進入「記憶碼」公司之後,聯邦警察來逮捕他未果,雙方展開槍擊駁火場面,這次更可以清楚的聽見男主角所使用的手槍,其低頻是大於聯邦警察所使用的衝鋒槍,這兩種音效的差異完全展現出不同武器的特性與口徑、射速,對於喜歡在商業動作場面許多槍聲中,尋找不同特點音效的洋蔥而言,本片在槍枝駁火音效此一環節,表現的相當細心。

至於動作商業電影不可或缺的場面段落:飛車追逐,在這部《攔截記憶碼》裡頭還真的是飛車(磁浮)。這些快速磁浮汽車於大馬路上奔馳而過的音效相當有趣,在未來世界中,還是保有現代汽車快撞到人時輕微按喇叭聲效,這種聲效不見得會存在於未來,但給現代觀眾有那種馬路上許多快車通過的危險感。

在這場主要的飛車追逐片段中,科幻類型引擎聲不絕於耳,對於喜歡看科幻片的朋友來說,應該聽起來都相當熟悉,那種特殊的電磁引擎加速聲,加上配合畫面前後縱向追逐影像所產生的直線動態音效,如果您喜歡那種低頻高明確感風格的話,本片音效會是不錯的選擇。

關於特別收錄
■《攔截記憶碼》的遠見:導演藍威斯曼的洞察力

■三段特別收錄
科幻與科學、設計穿越地心電梯、爆笑片段

藍光獨家收錄
■收錄戲院版與導演加長版,超過20分鐘戲院未見之片段與不同結局

■導演講評

■加值收錄
收錄影片精采動作場面:《攔截記憶碼》前置作業

洋蔥主觀評分
劇情70
畫質90
音效90
配樂80
娛樂85

平均分數83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