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分秒幣爭》:韓國人勿忘的國恥日

2018-12-08 19:02:44


 

近年來韓國電影透過各種題材檢討國家過去的黑歷史,舉凡《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其批判政府的力道直白且發人省思。本片也不例外,利用「金融」題材作為故事發想,以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作為故事背景,電影整體表現算是中規中矩,沒有令人驚艷的地方,也沒有令人失望的地方,金融方面的專業術語編導都盡可能地轉換成一般觀眾聽的懂的方式下去解說,如果對金融題材有興趣的朋友,本片相當值得一看。

 

本片的故事以亞洲金融風暴為背景,透過三個階層的視角,分別是政府官員、投資客、勞動階層,描述國家破產前夕,各個階層面對危機到來時所做的抉擇。政府官員面對即將到來的危機,內部動盪不安,金惠秀飾演的銀行貨幣政策經理在摸索突破的方法時,不斷遭到長官及各方權力高層施壓,最後選擇與IMF國際金融貨幣組織達成協議;劉亞仁飾演的投資客在危機到來前看準商機,將危機化為轉機;許峻豪飾演的小工廠老闆,代表一般小百姓的階層視角,在國家破產前夕,與大型零售商簽下巨額合約,殊不知一場金融風暴即將發生…

 

本片與大賣空既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相似的地方在於兩部片都以金融史上最慘烈的事件為故事背景,不同的地方在於,《大賣空》用詼諧幽默的口吻訴說著全球金融風暴的始末,節奏緊湊、資訊量龐大、專有名詞多;本片氛圍嚴肅,用心探討這場亞洲金融風暴對於國家內部的影響,前半段節奏緊湊,觀眾能深刻感受到末日降臨前的彷徨不安,後半段節奏放緩,用充滿人道關懷的視角刻畫金融風暴發生的當下,老百姓生活的處境與內心的掙扎,結尾將場景拉到現代,充滿警世寓意,「歷史」每天都不斷地在重演,只希望人們不要重蹈過去的覆轍。

 

以懸疑題材韓劇《信號》廣為人知金憓秀,在片中飾演提前預測到國家即將破產的銀行貨幣政策經理,面對高層對她一連串政策方案的打壓,編導在有意無意中,也置入了女性在職場上所面臨的歧視與打壓,而金憓秀也將該角色的專業詮釋的淋漓盡致,與文森卡索對戲,你一來我一語的英文純槍舌戰,魄力十足,相當精彩。《燃燒烈愛》走紅的劉亞仁,在本片飾演未卜先知的投資客,其戲份皆與其他角色分開拍攝,可說是本片最巧妙的存在,其飾演的角色不免讓人想到《大賣空》的克里斯汀貝爾與萊恩葛斯林,都是透過危機,逆向操作投資手法,賺一般人尚未看到的災難財。

 

整體來說《分秒幣爭》是一部相當不錯的金融題材電影,也許少了《大賣空》那份從頭緊湊到結尾的節奏感,但卻多了份人文關懷,讓觀眾能充分感受到金融風暴的發生,對國家、人民影響有多麼深遠,有人痛失一切,選擇自殺,也有人從中賺了大錢,從此衣食無缺,20年過後,國家的經濟再次繁榮之時,人民在享受便利的生活當下,也該時時警惕自己,勿忘20年前慘痛的歷史教訓。

 

#文森卡索出場自帶BGM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