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篇文章
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Interstellar

影評 《異裂》當漫畫被拉近於現實之中,會是怎麼樣的樣貌?

2019-01-18 23:17:31


奈·沙馬蘭非典型漫畫三部曲電影最終章,

「當漫畫被拉近於現實之中,會是怎麼樣的樣貌?」

 

《異裂》/ (Glass)

 

 

為何要用漫畫套用在如此心理層面的角色探討電影上?

先天性的成骨不全症,打從一出生就要承受比別人還要更多的痛苦,玻璃先生始終在思考自我的本質,社會上找不到同類、自己是如此與眾不同,彷彿就是種錯誤的產物、沒有任何一絲自己存在的證明,與自己一樣的人,只出現在漫畫裡,而漫畫本身就是一種希望;漫畫用大篇幅地不斷去探討「自我的發展」、「人的所做所為」、並且從自我的所為之中,影響他人對自己「存在」的證明,這些都是從漫畫的起承轉合之中有跡可循的;而「漫畫只是一種執迷,是不真實的歷史」,但現實之中,時刻左右我們「選擇」的意志,不就是種執迷?不就是種信念?不就是種希望。

「牢不可破者」、「分裂者裂者

「牢不可破者」與「異裂者」不論是能力本質、還是所代表的派極,都是天秤上最極端的兩端,而擁有眾多人格的「分裂者」,就像是隨時被兩端給操弄的提線人偶;「牢不可破者」天生的使命感、讓自己無法對不義收手,「分裂者」是個想要證明自我、缺乏愛的人物,缺乏自我的人,最容易無法操控情緒也最容易被操弄,而三部曲都是最大贏家的「異裂者」,接二連三地證明自己的「理論」,讓原先無法接受事實的大衛,在握手之下將伊利亞舉發歸案,不但讓大衛相信自己預測的能力、也欣然接受了自己為英雄的使命,證明了自己不再是與眾不同的唯一。

你所相信的理念是種希望?還是只是種妄想?

「最高級的魔術師其實是一種專業的心靈猜測者,他可以透過一個人在一瞬間所洩漏的幾百條線索當中找到他要的答案。」艾莉醫生用許多論點想證明這些都只是他們的妄想,雖然這裡篇幅不大,但看看與三位主角關係密切的三位角色,如果有天,支撐著自己的理念,被他人、被自我懷疑是種妄想,請記得環顧週圍、環顧過往、環顧重視與重視你之人,他們所冀望您的模樣;就如同玻璃先生所說的「所有不凡之事都是可以被解釋的,但他們的不凡依然是事實!」

 


電影爽度:4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5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GLASS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