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 篇文章
我知道自由的代價很高,但我願意付出一切。如果只有我一個人我也認了,但我願賭我不是唯一一個。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

影評 《 異裂 Glass 》逐漸碎裂的三部曲

2019-01-25 13:29:38


MV5BMDQ3MDlkMzUtYTQ1MC00MjRlLWE4MzYtY2VjZDMxZTEzNmFkXkEyXkFqcGdeQXVyMzQ5ODY3NjA@._V1_.jpg

 

在2017年的『分裂』上映後才終於揭曉導演M. Night Shyamalan正在籌備自己的「超級英雄三部曲」,就連『分裂』的主演們也都是後來才知道原來自己處於一個大計畫之中,而這一切都從2000年的『驚心動魄』開始,這哏鋪了近20年,一部特立獨行的原創故事就此誕生。『異裂』除了有James McAvoyBruce WillisSamuel L. Jackson這三大主角外,Anya Taylor-JoySpencer Treat ClarkCharlayne Woodard等等前兩集的重要配角也都相繼回歸,電影本身具有話題性之外,演員部分也是相當令人期待。

 

MV5BNjc5OTk0ODA1OV5BMl5BanBnXkFtZTgwOTkxNDM5NTM@._V1_SY1000_CR0,0,1617,1000_AL_.jpg

故事接續在『分裂』之後,認為自己是超級英雄的「監控者David Dunn ( Bruce Willis飾演 ) 正在追尋擁有多重人格且極具危險性的「邪軍」( James McAvoy飾演 ),與此同時,被監禁在精神病院的「玻璃先生Elijah Price ( Samuel L. Jackson飾演 ) 似乎在暗地盤算著某些計畫。

 

MV5BMTk0OTg5MDE3MF5BMl5BanBnXkFtZTgwNzg5ODU5NTM@.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首先,在觀看『異裂』前,建議先看過前面兩部,雖然劇中多少有提到前兩部的內容,但若是對這系列相當陌生的觀眾,在一些關鍵劇情上可能會錯失掉導演精心安排的彩蛋,或是無法理解導演想傳達的概念。而『異裂』的整體調性與『驚心動魄』較為相似,連結性也較為強烈,基本上是在延伸「玻璃先生」於『驚心動魄』中的超級英雄論點。

 

MV5BMTg2OTAxOTk3MF5BMl5BanBnXkFtZTgwMjg5ODU5NTM@.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異裂』為了要展現這項論點的辯證,以及要讓觀眾了解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劇中出現了許多解釋性對話,尤其多在電影的前半段,顯得過於平淡乏味,雖然看得出導演是要替後面鋪哏,但還是認為導演可以用他擅長的影像敘事來呈現,而不只是一場單純唇槍舌戰的辯論大會。

 

MV5BMTU0NjQ4MjIyOV5BMl5BanBnXkFtZTgwNTg5ODU5NTM@._V1_SX1777_CR0,0,1777,744_AL_.jpg

雖然過多的對白使我對這部電影逐漸失去信念,不過M. Night Shyamalan他那著名的劇情轉折還是讓電影起色了不少,即使沒那麼的驚心動魄,但收尾方式至少讓這系列有前後呼應到。這也看得出導演有著好劇本,有著很多想法想闡述,只不過在『異裂』這故事的執行上似乎並沒有掌握好,太多想講的事情反而讓劇情有些碎裂,最終使得這三部曲的結束有種頭重腳輕的感覺。

 

glass-anya_taylor-joy-publicity_still-h_2019.jpg

撇開劇情部分,演員的表現仍有其可看性,James McAvoy展現了更多在『分裂』沒能發揮的部分,Samuel L. Jackson高深莫測的演技讓「玻璃先生」更增添一層驚悚之感,以及Anya不容忽視的特寫,至於Bruce Willis給我的感覺就依然是Bruce Willis。而電影的運鏡手法也值得一提,像是在拍攝超人類對決的時候,那種毫不遮掩的手法,雖然有些尷尬但卻有血淋淋的真實感,彷彿是要讓人相信這世界上的確有超人類的存在,相當耐人尋味。

 

MV5BNjg2MzViMTMtZTJlOS00MGQ2LWEzNjgtOGE2MmNhZTJiOTBjXkEyXkFqcGdeQXVyMzQ5ODY3NjA@._V1_.jpg

整體而言,『異裂』並不是像漫威、DC那樣能讓人熱血澎湃的超級英雄故事,而是M. Night Shyamalan專屬的原創故事,不單單只是英雄的起源,他創造了一個相當獨特的超人類世界觀,即使本片的敘事方式讓人詬病,但對於喜愛這系列的影迷,『異裂』仍是值得一看的,不過,單純想看終極對決,享受華麗特效的觀眾,那必定會大失所望。

 


 
『一個人的影廳』FB粉專痞客邦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