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影評 【《屋簷下的記憶》(Ray & Liz):貧窮家庭私像】

2019-04-07 11:06:02


 

收錄於攝影師Richard Billingham於1996年出版的家庭私照攝影集 Ray’s a Laugh,圖中為他的父親Ray。

 收錄於 Ray’s a Laugh,圖中為父親Ray。

 收錄於 Ray’s a Laugh,圖左為父親Ray,右為母親Liz。

 

半空中僵直的貓、重摔前膝蓋呈奇異弧度彎曲的老男人,地板上的便溺與飼料。Richard Billingham的家庭私照攝影集 “Ray’s a laugh” 對那些極度傾斜、失衡暈眩的生命狀態屏住呼吸,靈魂撤離了肉體的甲板,那個躓跌的「下一秒」便是電影發生的所在,便是《Ray & Liz》 — 而觀眾們恍若腦袋被頭托固定的亞歷克斯,無可逃脫的,Billingham輕輕告訴我們:請用眼球承接墜落。

電影《Ray & Liz》開場便是燈泡上鼓著肚腹的果蠅和酗酒成癮的父親Ray。Billingham用16釐米膠捲拾荒那樣地蒐集著生活的排遺,充滿鄉愁的端詳被棄之物,狗溫熱的尿液濡濕紙板,兔子在沙發上的橢圓糞便,它們沉默地陳列,發臭,如此理直氣壯,恍若屋裡親密關係的具象。這是Billingham的童年。在伯明罕郊區的政府福利房裡,孩子們像牆面背後的盆栽兀自生長,我們甚至極少聽到「爸爸」或「媽媽」 — 那些句首的關係指稱都成了鬆動的火車車廂,拖不動一個句子,便安靜的在路邊生鏽。

 

收錄於 Ray’s a Laugh

 

某日那個滿身橫肉刺青的母親Liz去買鞋,將三歲大的Jason託給腦袋不靈光的叔叔照顧。然而叔叔被房客設計灌酒喝得酩酊大醉吐了滿地,狗兒興致盎然的舔食著地上的嘔吐物、孩子臉上抹著黑鞋油拿著刀子跑來跑去,Liz回家看到氣得拿高跟鞋鞋跟狠狠砸得叔叔頭破血流 — 而這時的攝影機卻急轉向牆上畫中女人不會動的扁平眼珠,在暴力混亂的峰頂將在場和目睹的權力交給無動於衷、甚至是假想的視線承接,神滅般,臨門一口氣消解了影像帶原的批判或說教性。這是Billingham對高潮的抑制,熱社會素材的去溫。《Ray & Liz》儘管有著早期英國寫實主義「廚房水槽電影」(kitchen sink drama) 的風格,卻不落入煽動工人階級的憤怒套路或是 “Poverty Porn”(中文並無對應詞,暫譯為「窮情影像」)的弊病。對於貧窮和家庭,Billingham讓觀看先於訴說,給了觀眾一個不介入的凝視位置 — 如牆上畫中的女人,如燈泡上的果蠅。

 

電影《Ray & Liz》劇照

 

Billingham流連於英國家庭和社會邊緣的姿態近似於導演Andrea Arnold,而電影裡社工對社區收費(Community Charge)的指涉也反映了柴契爾政權時期實施人頭稅(Poll Tax)卻未強制地方政府降低總稅收水準,導致大多數人民稅賦增加的窘境,更徹底壓垮了Billingham底層家庭的生活。《Ray & Liz》在大時代的煙幕下穿刺著寥寥幾幕瑣碎的家庭事件,幻燈片那樣喀答、喀答的以不連貫的時序回溯三個Ray和Liz的婚姻狀態。從Ray每天用小鍋煮一杯蒸氣氤氳的奶茶端給Liz,換得她一句 “ Thank’ s, my love.” 的日子,直到年幼的Jason被社工緊急安置到了寄養家庭,電影裡的Billingham則渴望的問著社工:「我也可以一起去嗎?」

 

電影《Ray & Liz》劇照 

 

《Ray & Liz》裡時間前進又後退著,最後竟浪潮弭平般彷彿家庭從未發生、從未出現在這群人的生命裡 — Ray又回到片頭時,和成群的果蠅住在只容納得下一張床的房間,每天掀開窗對樓下大喊今天星期幾了,等著已離開他的Liz經過,等著她上樓 — 雖然他是那麼清楚的知道她只是為了開口要錢,還是漫不經心的插著手、裝作不經意的給了。

「我無法這樣就恨她。」

電影裡彼此斷裂、毫無解釋的階段轉換與分離,刻意略過影像外積累的生命狀態 — 於是我們看到的多半已是無可挽回的必然,無法插手、無可詮釋。對劇情的低掌握度將我們放在和年幼的Billingham一樣無助的狀態。那些生命的錯落與遺憾,敘事的缺席卻是電影本身最飽滿的時刻。《Ray & Liz》極其誠實的望向貧窮家庭塌陷的生活佈景,至親至傷,恨不起卻也無力再愛。

 

--------------------------------------------------------------------------------------------

.【菲林跳舞影評書寫FB粉專連結】

 

.《屋簷下的記憶》(Ray & Liz),為2018年由英國攝影師Richard Billingham執導的家庭自傳電影,並由 丹尼爾蘭丁 (Daniel Landin)擔任拍攝技術指導。電影為英國電影學院獎英國最佳首部作品,更榮獲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首部電影、最佳突破製片等多項大獎。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8

貧窮 英國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