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3 篇文章
如果施予希望,就註定背負對等的絕望,這就是魔法少女的命運…我真是個笨蛋。
《魔法少女小圓》Miki Sayaka

影評 科技讓人無所遁形,為非作歹-《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2019-04-20 02:07:43


評分:9/10

猛人:全體人員

 

在觀賞本片之前,筆者以為本片只是一如中國導演馮小剛的《手機》所描述的情況,因為手機而引發一系列的人際危機,然而本片描述得遠比起筆者預期的更多。

 

本片關於日本的手機文化與手機所帶來的生活影響,以及在手機與網路資安,甚至是與陌生人之間的信任與否的關係,這片都處理的很到位。而就是建立在這一層清楚明白的故事基礎之上,才延伸出了本片所闡述的資訊犯罪者暨殺人犯在犯罪手法上的使用如何的真實可行。(特別是片中警察推論幾個資訊犯罪者在犯罪手法的伎倆之段落)

 

而片中提及兇手的成長背景與心境的劇情,銜接上其他幾位疑犯乃至於菜鳥警察的生活習慣甚至是思考模式,也交代了相似背景遭遇在不同立場之下的際遇是如何不同(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善惡一念之間)。唯一可惜的便是擔當神探的菜鳥警察角色,對於他能夠理解犯人動機與行為模式的背景交代過於片段不夠完整,但可以理解這部片將劇情聚焦在手機遺失導致的風波這個做法。

 

故事透過男女主角的遭遇經歷,帶出了兩條故事線。一邊是女主角的過去,另一段則是警方緝凶的懸疑線。而故事的犯人登場(但身份不明的時期)的幾個段落,都充斥濃厚的幽默戲謔感。在犯人真面目確認之後所回歸日式電影推理劇的交代真相與黑幕收尾,則是典型的社會底層的悲歌,兇手的背景對應上菜鳥神探的相同遭遇(但仍不完整),則又對照上女主角對男主角坦白自己的過去經歷這段故事主線。

 

但又或許是因為故事中後段對於「手機」的劇情影響,逐漸被故事主軸偏移描述到的「單親家庭皆為潛在犯罪者」這一個議題掩飾掉,所以結局之際再重新的透過手機中的資料,連接回男女主角的羈絆以及為故事收尾。並不是說這樣的敘事調性不好,但是雙劇情推演的這種敘事方式,常常容易造成故事主配角錯置的問題。而這一點在一個宣傳主軸放在男女主角關係,基於手機失而復得所導致的風波與衝突的作品,其實直到緝凶線與主線匯集之前的表現真的真的是各演各的,對於沒接觸過原著小說的觀眾來說,會相對之下比較辛苦。

 

而總結全片來說,前半段闡述資訊手機犯罪的現實,以及中後段故事主線的危機仍是敘事流暢。而撇開緝凶以及資訊犯罪的主題,片中對於社會底層的悲歌之描述,也能引起觀眾共鳴。只有一事讓筆者頗有微詞…編導是跟菠蘿麵包有仇嗎,怎麼讓犯人與疑犯都是吃菠蘿麵包啊?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科技害死人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