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篇文章

影評 【2019金馬奇幻影展(Golden Horse Fantastic Film Festival):觀影短評(上)】

2019-05-05 15:29:33


 

■《霓裳鬼影》(In Fabric)|彼得.斯柴克蘭 Peter Strickland|UK|118 min

⭐️評分:5/5

“You who wear me will know me”,血紅色的摺子裡細細密密的繡著這句話。《霓裳鬼影》以驚悚Cult片姿態致敬1970和80年代義大利的鉛黃電影(Giallo Film),一條鮮紅的洋裝每晚盤旋在臥床上空凝視熟睡的寄主,所有車禍、失火、肢體傷殘的超自然力量都搭配著浮誇B級片的聲光音效。電影以百貨公司為邪惡咒詛之源,並不迎頭批判資本主義,而是用廣告、零售店接近催眠的打折召喚來近看拜物教(Fetishism)信徒們的嘴臉,那些深信著能從新衣服裡殼般剝出一個更光滑、透亮的自己的女人們。不得不說導演Strickland實在玩心太重,驚悚裡竟摻雜大量荒腔走板的搞笑,無論是能詳細解說洗衣機結構讓所有聽的人進入著魔狀態的維修員,或是在百貨公司瘋狂甩動頭髮指揮衣櫃裡的紅洋裝左右挪動的邪惡櫃員,《霓裳鬼影》腦洞大開,用極致的荒謬、怪誕一次一次向你展示—下限並不存在。

 

 

 

■《幸福的拉札洛》(Happy as Lazzaro)|阿莉切.羅爾瓦赫爾Alice Rohrwacher| Italy |128min
⭐️評分:4.7/5

 

“The music is leaving. Close the door!”修女放聲的喊著,但儘管關緊了門,教堂上空的音樂還是隨著Lazzaro的腳步離開了。

《幸福的拉札洛》以80年代與外界隔絕、仍盛行佃農制的村莊Inviolata(原意為“不可觸碰”)為背景,描述天使般善良的農民Lazzaro和侯爵之子Tancredi成了親若兄弟的好友,然而在一次跌落山谷後Lazzaro竟毫髮無傷的,時空旅行般在現代化的工業城市裡甦醒。

導演Alice Rohrwacher從塑造《蜂蜜之夏》(The Wonders)裡一個人扛起家務、善良天真的長女Gelsomina以回應費里尼經典電影《大路》(La Strada)裡一樣單純愛笑的同名女孩Gelsomina,到《幸福的拉札洛》裡Lazzaro也是她的變體。Alice Rohrwacher是那麼鍾愛於純淨無垢、活著近似於替世界贖罪的靈魂,那個死而復生、絲毫不為時間改變的Lazzaro既是由聖經裡拉撒路(Lazarus)、聖嬰(The Christ Child)形象衍生的神性純善的載體,也是象徵著Inviolata居民過去集體記憶的幽魂。電影以大量的隱喻和魔幻寫實碰觸著政治、社會的意識形態甚至義大利移民問題(村莊內居民不敢過淺河那段),或許正如Alice Rohrwacher所說,在現代化進程的矛盾裡,「拉札洛式的開心並不是解決這一切的方案,他只是純潔存在的證明。」

 

 

■《看不見的旋律》(Andhadhun)|斯里蘭姆.拉格萬Sriram Raghavan|India|138min
⭐️評分:4/5

 

《看不見的旋律》改編自法國驚悚短片《調音師》,導演Sriram以他一貫大膽的新黑色電影(Neo Noir)風格揉合了矛盾的奇想—一個裝瞎的盲人鋼琴家在演奏時,眼前正發生著清理犯罪現場、遺棄屍體的事件。整部片如急發的痙攣,背叛、謊言輪番抽痛,由視障和謀殺牽涉到印度黑市器官販賣的泛濫,全片唯有歌舞的部分能獲得短暫的喘息(然而我仍認為歌舞的部分拖到了懸疑的節奏,如果這部能跳除傳統寶萊塢歌舞的模式和搞笑橋段時綜藝節目的音效,整體張力的營造會更為流暢)Sriram給的結局從沒讓人失望,片尾甚至可說是全劇的最高潮—那短短幾秒間只是一個動作,一切又被劇烈的顛覆、重新定義,觀眾終於恍然明白自己又被眼見的欺騙,然後欲罷不能的期盼能再上他的當一次。

 

.【菲林跳舞影評FB專頁連結】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10

霓裳鬼影 看不見的旋律 幸福的拉札洛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