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篇文章
「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 --- 阿甘正傳
阿甘正傳

影評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第二部《走往森林的路》--- 跟著鳥人馳騁在台港的山林,感受生態與文學的對話。

2019-05-24 01:29:47


001-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作為「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策展人楊元鈴女士,精選了兩部別具時代意義的紀錄片《拾字前行》與《走往森林的路》,上一篇文章已介紹由台灣導演許紘源執導,影像鏡頭,跟著1998年開辦的台北文學獎多位得主的腳步,在作品吟頌與訪談中見證台北時光記憶的珍貴紀錄片《拾字前行》(「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拾字前行》與《走往森林的路》--- 以文學影像之姿,在台北時光記憶與港台自然生態中悠遊慢活。 )。

001.JPG  

2019年「台北文學.閱影展」(2019.5.24~ 2019.06.06)預告,影片引用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oFIgBnriU

  

而這一篇要跟大家介紹與分享紀錄片《走往森林的路》的觀影感受,由從業超過二十年,電台資深紀實節目編導李婉貞執導,她過往的作品,擅長以影像見證記錄了香港政治、教育、民生、文化變遷及都市發展等多元多面向議題,這次則穿梭港台,跟著一生走遍台灣山河湖海,有「鳥人」美譽的生態文學作家劉克襄,悠遊在香港與台灣的山林之間,以人文的筆觸觀大自然的生態之美,也引領觀眾一窺劉克襄先生的成長路,在馳騁悠遊台港的生態文學中,回顧劉克襄個人與家人互動成長的文學路。

 

電影《走往森林的路》拍得十分流暢,文章一開始,從劉克襄先生在香港短居教學歲月拍起,看他如何利用閒暇時間與上課時間,或獨行,或帶著學生,或與香港在地的生態作者一起探索香港馬鞍山的自然生態,拍貓、爬山、拍山中的自然雲霧自然花草美景,並進一步以他多年浸淫在生態文學的素養,用獨具慧眼的文化筆觸,觀照出在地人不曾領略過的香港,引領香港讀者跟著他從不同的角度,看見香港嶄新的山林之美。

 

接著影像鏡頭一轉,回到了他所成長的故鄉台灣,娓娓道出他如何從寫詩的少年,躍入大自然生態的藍海,一路闖出了屬於他獨有的生態文學,進而描摩他生命歷程中不同時期的蛻變,還有他與母親讓人感動的親情,以及與妻子之間緊密的工作伙伴情誼,透過鏡頭我們看到了劉克襄先生一路走來的人生路,也看見他在山林之間、在火車上、在菜市場不同的時空,與人聊天所展現的獨特魅力。

 

全片在曾以《乘著光影旅行》絕美側寫李屏賓大師身影的關本良的掌鏡下,拍出了港台的山林與人文之美,更從中感受到劉克襄先生,這位自在悠遊於生態文學天際多年的不老男孩,如何保有一顆清明的童稚之心,透過影像鏡頭映照出他獨有的個人風采魅力,以及充滿啟迪人心的人生智慧。

 

<電影本事>

行遍台灣山河湖海,寫過寶島萬鳥千林,名號「鳥人」的自然書寫名家劉克襄,在因緣際會之下,來到香港短棲。

 

在這個一般人印象中商業、消費氣息濃厚的城市,不喜自我重複、年過六十卻仍對萬事萬物充滿好奇的劉克襄另闢蹊徑,背海向山,行入佔香港土地面積約75%,卻鮮有文人悉心駐足的馬鞍山,激盪出香港文學及自然書寫的新鮮火花,為香港文壇注入一股甦活雋永的自然新息,甚至獲評「比香港人更了解香港」。

 

從居港期間觀山思城的佳作《四分之三的香港》起始,本片回溯半世紀光陰,追索劉克襄的文字軌跡,見證一個為了逃避威權體制而隱遁入詩的慘綠文青,如何漸漸走入自然,在山水間尋得文心的歸宿。

 006.jpg  

 作為1980年代台灣自然書寫風潮的先聲,劉克襄多年來一步一步地將台灣東西南北的高山小丘、樹木草植、溪流水體、蟲魚鳥獸,乃至於公路鐵道、市集食肆等盡收筆下,結合自身爽朗可親、童心未泯的個性,劉克襄雖常寫脫俗物事,筆鋒卻富涵人味,充滿直抒胸臆的直率情感與真摯關懷。

 

至今累積詩集、散文、小說及攝影集等共二十餘種,並已斬獲吳三連文學獎、時報文學敘事詩推薦獎、吳魯芹文學獎及台灣詩獎肯定的劉克襄,做過多年報社編輯,亦曾以公視節目《浩克慢遊》獲得金鐘獎最佳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退休十年後,竟又重出茅廬,接任中央社董事長。

 

千迴百轉的人生旅途,劉克襄一思停、一思進,隨心所至的人生哲理消解了獨善其身與心懷社稷間的矛盾,在曾以《乘著光影旅行》絕美側寫李屏賓大師身影的關本良掌鏡下,宛若一部純粹真誠的「山路電影」。

 

導演簡介 : 李婉貞 Jenny LEE Yuen Ching

 

香港電台資深紀實節目編導,從業經歷逾二十年,多年來以影像為香港政治、教育、民生、文化變遷及都市發展等議題留下見證,處理題材面向多元,政經論述充分,亦不失在地人文關懷。

 

深度報導包括以香港西九文娛區開發風波為題,關注官商勾結論爭及香港城市地標、身份認同發展矛盾的《迷失都市》,及以薄扶林道上下不同階級社群的政經、文化差異為題,進一步觀察教育環境及都市硬體建設發展現況及展望的《書香學城》等。

005.JPG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開幕片「走往森林的路」( A Passage to the Forest)

導演 : 李婉貞 Jenny LEE Yuen Ching

Hong Kong2018HDColor52min

影展日期: 5.2419:006.112:50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2019.05.24 ~ 2019.06.06)

官網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html

焦點導演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unit03.html

放映場次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schedule.html

活動與戲院資訊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events.html

售票資訊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ticket.html

影展手冊下載 : 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handbook.pdf

 

()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官網劇照(https://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9/film-unit01-content.html#01-7),版權歸屬「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主辦單位所有,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oFIgBnriU),版權歸屬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主辦單位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走往森林的路 導演 : 李婉貞 Jenny LEE Yuen Ching 2019臺北文學.閱影展(2019.05.24 ~ 2019.06.06) SJKen的浮光掠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