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篇文章
To make each day count. 要讓每一天都有所值。
鐵達尼號

影評 盡信書不如無書,《亨利先生的祕密》藝術與商業之間的平衡

2019-06-04 17:08:59


《亨利先生的祕密》是法國高蒙影業出品,根據暢銷文學作品改編並拍成電影的幽默黑色喜劇,在我看來更像是另類的公路電影或是偵探電影,非常有趣和引人共鳴的一部深度電影。

《亨利先生的秘密》中文海報/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電影故事敘述在法國的某個小鎮裡,有著一座專門收「退稿」的圖書館。某日,年輕的編輯Daphné Despero在館內發現了一本書稿,由一位叫做Henri Pick的披薩師傅所寫的小說《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瘋狂著迷於書稿中文字的Daphné,決定前往拜訪亨利的遺孀Madeleine Pick,請求她答應出版這本曠世鉅作。果不其然,小說上市後立刻掀起一股熱潮,但隨即也遭到書評人Jean-Michel Rouche的質疑,他不相信披薩師傅能寫出如此令人驚艷的作品,於是他決定與亨利的女兒Joséphine Pick聯手展開調查,希望能找出關於這本書的秘密……

電影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盡信書,不如無書

當全世界都被這個名為克羅松的法國小鎮,其中披薩師父Henri Pick的文筆驚艷不已的時候,書評人本著他對文學的造詣、詞藻和深度,想要扮演法國柯南去抽絲剝繭想要找出那【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讓觀影者的心情其實非常矛盾,覺得怎麼會有這個機車的人,然而愈看到結尾,神反轉的結局也一再打破我『盡信書,不如無書』的道理。

 

#敘事手法和劇情峰迴路轉,遊走藝術與商業之間

電影節奏十分流暢,敘事手法和劇情峰迴路轉,但往往就是因為藝術歸藝術,商業歸商業,導致藝術電影口碑很難走向票房成功,然而在這部電影中,你會找到一個平衡點,因為他使用了『行銷』方式,讓社會大眾可以很輕鬆的進入這部電影,甚至我女友一度以為這本書是『退稿』圖書館長寫給他的BL愛人Henri的情書,後來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電影劇照/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有時候真相還是不公佈才是最好的結局

當筆者看到這部電影,常常會思考,難道【跨界】真的是很難的一件事嗎?就像今天周杰倫如果轉行賣麵線,阿宗轉行發專輯,這個世界就會天下大亂嗎?後來我才在電影中領悟,原來你的呼召和命定決定了你成為什麼樣的人,一位不得志的作家和他古靈精怪的女友,在這本小說的出版上,成為了『故事行銷』的大師,也是因為書評人根本沒讀過這位新晉作家的書,導致後來真相公佈反而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才是全片最耐人尋味的地方。

 

#導演雷米貝桑松(Remi Bezancon)

導演照片/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作品列表

2008 - 《餘生的第一天》(The First Day of the Rest of Your Life)

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著劇本」提名

2011 - 《好孕提早來》(A Happy Event)

2012 - 《搶救長頸鹿大作戰》(Zarafa)

法國安錫影展「最佳影片」提名、德國柏林影展「新生代」單元入圍、法國凱薩獎「最佳動畫片」、「最佳影片」提名

2019- 《亨利先生的秘密》(The Mystery of Henri Pick)

 

#演員介紹

#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

演員照片/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擁有威尼斯影帝殊榮的法布萊斯魯奇尼是法國知名的演技派男星,曾提名歐洲電影獎,及入圍高達十一次凱薩獎,此輝煌紀錄也奠定了他在法國影壇的重要地位。主演過《情迷包法利》、《登堂入室》、《魔愛食人灣》及《尖峰人生暫停一下》等作品。

 

#卡蜜兒克汀(Camille Cottin)

演員照片/圖片來源:原創娛樂

曾在倫敦擔任英文教師的卡蜜兒克汀在踏入演藝圈後,以演出多部電視劇起家,也曾與好萊塢名導魏斯安德森及布萊德彼特合作拍攝廣告。《Connasse, princesse des coeurs》是她最知名的電影作品,瘋狂無厘頭的喜劇表演也因此獲得凱薩獎最佳新演員提名。2015年,卡蜜兒克汀在描述巴黎演藝圈經紀公司生態的電視劇《找我經紀人》(Call My Agent !)中擔綱女主角,同時也在戲裡與法布萊斯魯奇尼首次合作。知名作品則有《辣媽好孕到》、《新郎嫁錯郎》及《同盟鶼鰈》等。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9

文學 行銷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