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 篇文章

影評 《X戰警:黑鳳凰》:克盡己職盡善盡美的系列終章

2019-06-07 01:42:59


X戰警系列從初代的元老演員到2010年後的新秀接棒前傳系列,不知不覺已邁入20周年,個人雖然對X戰警的愛不及復仇者,但至少對角色以及演員也是情有獨鍾的。本片從開拍以來,歷經二次延檔,中間還夾雜迪士尼與福斯的併購案,直到終於正式上映,幕前幕後都爭議不斷,爛番茄甚至開出15的低分,在不期不待不怕受傷害的情況下,個人實際看完過後,意外覺得沒那麼差,即便跟隔壁棚的復仇者相比絕對是差了十萬八千里,但起碼已克盡己職講好一個完整的故事,如果對X戰警還有一點感情的,本片依然值得一看。

 

本片號稱《X戰警3:最終戰役》的再一次矯正,編導賽門金柏格再次拿漫畫中的《黑鳳凰傳奇》篇章來改編成電影,至於再一次矯正會不會變成矯枉過正呢?答案是沒有,個人不熟悉漫畫中的黑鳳凰傳奇,單拿2006年的最終戰役來與本片相比的話,看的出賽門金柏格有認真檢討《最終戰役》的失敗,本片的支線無疑比最終戰役精簡許多,故事凝聚度更加紮實,角色刻畫上也更加聚焦在琴黑化過後內心的掙扎與彷徨,想當然爾整部片的篇幅也縮短不少,片長更是前傳系列最短,即便以最終章來說它絕對不算及格,但它絕對不是《X戰警》系列的吊車尾之作。

 

對於本片,個人是懷著對前傳系列的愛進戲院送這些演員們最後一程,馬修范恩為《X戰警:第一戰》開啟了嶄新的開始,但短視近利的福斯眼光放的不夠長遠,5年前就早早拍了本該是系列終局的《未來昔日》,這部片當然成功了,新舊世代的完美交替,甚至是個人當年最愛的超級英雄電影。但相隔2年再拍《天啟》,口碑就開始迅速下滑,直到本片的評價,可說是大起大落的最佳典範。本片其實本該是新三部曲的開端,但是受迪士尼與福斯的併購案影響,硬生生地將本片拍成了最終章,與隔壁棚的《終局之戰》相比,格局、史詩感均差了一大截。

 

但是個人絕對不討厭這部片,相反地它比我預期的還要再好一些,2億美金的預算,視覺特效無疑相當精緻,漢斯季莫為本片譜寫的配樂可說是本片一大亮點,它填補了片中不少空白片段,為本片增加悲傷、沉重的調性,本片剛好可說是該系列裡調性最沉重、最黑暗的一集。動作戲上團隊們的分工合作,各種套招技能結合,加上漢斯季莫配樂的神助攻,無疑打的相當精彩,雖然有幾段打鬥鏡頭非常晃,不知是不是因為賽門金柏格初次接掌執導筒,所以技巧還有些生澀,不過整體來說娛樂性是非常足夠的。

 

在角色上,綜觀這系列下來,看著X教授與萬磁王從朋友關係到理念不合分道揚鑣,中間數度爭吵不休的人類與變種人議題,也隨著時間的演變,到了人類願意接納變種人的1990年代,過去變種人團結是因為人類的欺壓與排擠,但是當人類不再仇視變種人後,變種人的團結是為了什麼呢?X教授在本片巧妙站在了即將黑化的邊緣,萬磁王在本片倒是站在了形象正面的那方,火鳳凰的黑化引發的蝴蝶效應,使魔形女犧牲了生命,也引發角色正反兩方立場互換,讓他們處理家務事之餘,也必須正式自身的立場並做出抉擇。

 

隔壁棚的漫威本家年產三部的速度下,本片要不跟漫威本家宇宙有情節似曾相識感或是角色技能重疊,絕對是不可能的。潔西卡雀斯坦飾演的反派,無疑又是一位超級免洗的漫威反派,她有點酷似於《驚奇隊長》的史克魯爾人,可以改變外貌幻化成人類,她的背景有稍微介紹了一下,但是後面就再也沒有提及,實在非常可惜,浪費了一個非常棒的演員。在情節上,魔形女領便當其實也近似於寡姐領便當,雖然領的廉價,但都有著讓團隊更加團結的助攻價值,黑鳳凰的能力近似於緋紅女巫與驚奇隊長的結合體。

 

整體來說《X戰警:黑鳳凰》絕對沒有外媒評價的那麼慘烈,它有點像是走偏的《冰與火之歌》第8季,劇情邏輯、故事篇幅或是角色發展不是那麼令粉絲買單,看的當下難免會皺眉頭,但基本上娛樂性十足,劇情流暢不拖泥帶水,X戰警系列的王牌製作人賽門金柏格初次升格接掌執導筒,算是克盡己職將本片做到盡善盡美,以初試啼聲之作還算表現得宜,影片完成度很高,沒有原先預想的那麼慘烈,未來如果要繼續執導電影,個人會期待他的發展。

 

看完當下個人內心其實相當平靜,以最終章來說它相當平淡,無法帶給我像《終局之戰》那樣的悸動,但這本身是該系列的原罪,第一:「X戰警拍的電影沒有隔壁棚那麼多」,第二:「角色出場次數也沒有那麼多」,無法像鋼鐵人美國隊長一年在戲院跟觀眾見一次面,第三:「它是迪士尼與福斯併購案下的犧牲品」,所以本片的結尾無疑是外在因素上的考量,最後一次的支持,用開放式的收尾為這系列劃下句點,也算是圓滿了。

 

#最無感的最終章

#但絕對不難看

#好難想像這樣就完結了

#少了布萊恩辛格就少了重要的開頭動畫

#該系列裡女性角色頭一次獨掌大局的一集

#對Xmen這個隊名的揶揄諷刺的相當好

#蘇菲特納好正啊啊啊

#珊傻很可愛很鮮

#一美與法鯊不免還是要基一下

#為勞倫斯感到遺憾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