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 篇文章
我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 但任何事情都不如意!
同學麥娜絲

影評 《寄生上流》 - 借對比引發的現實嘲諷

2019-07-23 18:05:29


打自看過李滄東《燃燒烈愛》以來,再看《冠軍大叔》、《與神同行:最終審判》等多部韓國片,以為沒辦法從韓片中,再度感受巨大衝擊力的觀影體驗,直到看完《寄生上流》為止。

 

這部描寫住在地下室的一家四口,窮到只能摺披薩紙盒維生的困境,靠朋友引薦家中長子,給有錢人家當家教,促使這天差地遠的二家有著切不斷的關係,更捲入意外事件。

 

值得給筆者驚呆之處,沒料到負責編導的奉俊昊,在限縮二個家庭下,運用細節、詮釋手法和人物互動等,達成細思極「驚」的境界。於是為表達對此片的驚嘆,採取透露關鍵劇情,以便能深入了解奉導的心思,還請斟酌繼續瀏覽與否。

 

一、下流其實是不分階級

 

貧富差距方面,確實像黃信堯《大佛普拉斯》(後面簡稱《佛》片)那樣區分得相當明顯;全片無視人物經濟情況,單依言行舉止,道出任何人都輕易浮現齷齪的念頭。好比來說,社長在開車路上順勢給金司機問起夫妻感情,透過比眨眼更快的神情轉變和當下說詞,拉起終止這話題的警報,浮現不屑跟員工進一步交流的鄙視。輪到自己兒子一昏而全神專注的搶救,當中為拿起被死者壓住的汽車鑰匙,毫無猶豫邊捏鼻不願聞對方怪味,邊大力一腳踢開屍體,更是加強前面說的醜陋心態;這流程刻意放慢動作,默默潛入觀眾腦海中。

 

換作是主角一家,一察覺社長家幫傭隱瞞水蜜桃過敏一事,就跟《小偷家族》柴田一家在任何店家的偷竊那般,全力以赴逮到下手時機。不光實踐母親掌管有錢人家大小事的心願,且順便要到雇主土地權狀等重要資料,貪婪程度勝過《小》片竊走常見生活用品的用意,又不輸先前講老闆表現的惡劣。

 

就這些性格嶄露足以解讀,任何層級心中一有歹念,隨時都能成為「下流」俱樂部一員,辦理手續比擠進上流社會輕鬆許多。

 

二、階級落差暗示南北韓

 

單就宋康昊、李善均在劇中各自帶領的家族,所身處的生活型態,搭配角色姓氏,暗示落魄到住在比地面還低過活的金家,代表著窮人遍野的北韓和被當局神化的金正恩,待在半山腰豪華別墅享受奢華的朴家,反映民眾有基本生活品質的南韓和遭國會彈劾的前總統朴槿惠。

 

認為這純粹巧合嗎?片中尚有其他細節,刻意強調韓國一分為二的現狀。在中間轉變氛圍和局勢的傾盆大雨,有意帶動後續橋段突顯此議題。

 

暴風雨的出現,等同《佛》片扭轉情勢的關鍵事件,從本片前半部看得樂在其中的喜劇,順其自然變成讓人不禁捏把冷汗的驚悚戲碼。冒風雨也要進社長家地下室的前管家雯光,此時扮起潘朵拉,觸發不可收拾的蝴蝶效應。首先,她揭曉前屋主為避戰設計神祕密室、藏在裡頭逃債且多日沒吃沒喝的丈夫,連結到處境類似的金基澤,擺明歸類他們在底層。再來,錄下曝光金家真實身分的說詞,遭到光姨戲仿李春姬播報口吻、作勢發送原東家此證明來威脅,順暢無阻套用北韓以往要發射飛彈的模式,搭配現場唱盤播送的古典樂,氣氛轉換為黑色幽默式時事調侃戲路。

 

接著,前後任管家家族替把柄搶手機的鬥爭,表露窮苦人耗盡心血和精力,也不想放下利益的私心。此外,對社長照片直爽致謝的雯光老公,和力求驅離管家進行與朴太太對話演練的金氏父子,反應北韓政府控制思想洗腦民眾的事實。這幾項橋段表明北韓不敢坦白的民生問題。

 

爸爸基澤當起朴家司機時隨口提到緯度38度,與被社長提醒別跨越界線,再透過在黑漆漆客廳中,躺在沙發大膽做愛的朴氏夫婦,及躲在前方桌下找時機逃走的金家親子三人組,銜接二度論起的分界線,隱約反應南北韓對立,得以對應海報用遮住金朴二家人眼睛的粗線顏色,說明雙方個別象徵北韓隱瞞窮困潦倒真相 ( 黑 ) 和南韓展現光鮮亮麗表層 ( 白 ) 的形象。

 

三、人物互動加深刻劃

 

全片描述人際關係,能夠看出來的要點在於親子交流。單舉閃燈解摩斯密碼,社長兒子多頌一解完,後續沒跟家人分享這項求救訊號,解釋朴家夫婦和孩子間沒內心交流的實情,反倒是金基宇用此意圖聯繫跟躲在別墅底下的父親,得以推動他回到當初想盡辦法,即便是騙術,也要給家人好過的精神,差異在於這次循正當管道實現理想,才有穿插買下那房子後,父子久違重逢的場面,關於是否如願以償,電影到這任由大眾思考。因此,自認感情戲有形成對比。

 

四、結論

 

整體來說,奉俊昊在今 (2019) 年坎城影展,替去年沒拿下金棕櫚的李滄東和南韓影業,最終出一口氣,勇奪這至高無上的榮耀,顯現這部憑著細節、演員表現、戲劇步調、氣氛營造和議題展現等,獲得評審團青睞和看眾掌聲,促成回到母國戲院放映,短短 4 天突破 7 億新台幣的門檻,並以累積 336 萬觀影次數,擊倒《與神同行》首 4 日有 229萬次的紀錄,又穩坐當周國內票房冠軍寶座。所以,筆者在戲院看完這部,感受到如《讓子彈飛》在商業和藝術二邊處理到位的功力,佩服得五體投地,得以了解此片享有這番成就,無不道理在。

==

臉書粉專: 修哥ShiuGirl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10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9

奉俊昊 宋康昊 修哥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