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天空為它的子民哭泣之時,它的子民也哭了。
潛沙記(小說,而且後半句是我自創的)

影評 第九分局-臺灣難得一見,成功的雞尾酒電影

2019-09-05 21:14:31


先說,這是我今年看的第二部國片。 第一部是相當不入流且疑有中資介入的陰謀論電影"幻術"。 

一直以來,既無比接近現實卻又虛幻宛如平行宇宙的國片對我來說總是有一股"致命吸引力"。為什麼呢!? 我想除了因為我是臺灣人,再來最大的原因就是國片近十一年來之題材實在是太多元‵太多變化了。 再加上國片總是很少公開預算與太多細節,在只釋出預告與領銜主演的情況,著實充滿許多未知數。 而這些"未知數"可能是驚嚇或驚喜,或是意想不到的雷點,等等無法想像的安排,就是國片既吸引人卻又有些使人卻步猶豫的"魅力"。

而這部"第九分局"就是充滿了上述的"魅力",既有"驚嚇"也有"驚喜",更有數不清的"雷點","第九分局"就是近期國片除備受萬眾矚目的"返校"以外擁有最大的"致命吸引力"且難得一見的成功的類型混搭電影,即是"雞尾酒電影"。

那麼"第九分局"是什麼樣的"雞尾酒電影"呢!? 它融合了靈異‵奇幻‵親情‵懸疑‵恐怖‵黑暗‵動作等多樣元素,乍看之下這樣的電影會失敗,但它成功了,至少話題性上是成功的,雖然網上皆是負評,但票房反而正逐漸節節高升(預算4000萬,昨日票房已飆破2300萬,注意現在才剛上映一週,而且是開學週,不是暑假。),話題‵票房皆炒到今年國片難得一見的高點,這豈非雙贏也!? 

"第九分局"為今年臺灣唯一一部以靈異奇幻為主題的電影("返校"是白色恐怖),除大膽採用(國外早就玩到膩但臺灣還沒有)的"特殊組織"作為題材以外,演員與幕後工作團隊皆為一時之選,是今年國片中除"返校"以外燒最多錢也最吸引人的一部。 相比起為成本或吸引觀眾而大量藏私將自己包得緊緊的國片,本片可能是因成本耗大且演員陣容強大,從預告開始就充滿自信的不斷將內容釋出,正片也早在開頭20分鐘就將將近三分之二的劇情曝光,不得不說真的是非常大膽的行為。(當然也很草率魯莽。) 此舉的好處是讓觀眾早早進入狀況,壞處則是提前自曝其短。 好在,有趣的設定‵尚算不錯的演員演技,以及最重要的演員魅力成功穩住了前半段。  有意思的是,電影前半段刻意安排了一段同為雞尾酒電影的前輩-"青田街一號"的片段來致敬,不知是因為請來"青田街"主演之一的隋棠客串才想到,抑或導演本意就是如此,總之作為看過"青田街"的觀眾,我覺得這個彩蛋安排得非常巧妙,是令人會心一笑的存在。 (當然如果安排此段的原因是後者,那就更妙了,這表示導演知道自己拍的是什麼類型的商業電影,而非無意義的彩蛋或單純的致敬。)

前半段的表現尚算良好,伏筆埋得不錯,但後半段急轉直下,不斷拋給觀眾更多的角色背景‵草率的放出更多的伏筆卻又率性魯莽的回收伏筆,前後反差如此大的劇本,不管是哪個演員都很難駕馭並演出。 這邊要特別提兩位演員:澎恰恰與楊雁雁(草,剛好都兩字),他們兩個的角色與戲不管劇本前後有無崩壞,實在都不算好。 前者飾演的前輩警探老張,是全片描繪最多且最重要的角色,然而編導卻在將其背景鋪陳後草草將其賜死以留到最後玩哏!? 恕我直言,雖然澎恰恰的國語口條太夠生硬,但他已經很盡力的融入這個角色了(這點從跟劉亦兒飾演的女兒對戲可看出),結果編劇居然為了讓主角出風頭‵讓主角重新認識自己並成長而強行賜死這個組織內的核心人物!? 實在是太糟糕了,後半段的劇本根本就想到哪寫到哪,連點基本的電影邏輯都沒有。 至於楊雁雁所飾演的反派院長,不知是劇本還是她本人對角色的詮釋問題,她的角色實在是太無腦中二且尷尬,活像是從每年必有的幾部爛動畫走出來的反派那般,沒常識卻充滿野心,隨隨便便就讓計畫露餡,自大且毫不在乎主角等等,實在是有夠尬,可惜了這位馬來西亞影后首次挑戰反派了。(說起來她在臺灣實在是星途不順,上次在青田街演個路人刑警,這次不知是編導惡意還是對青田街致敬,請她演個不入流的大魔頭,再這樣下去她真的無法在臺灣演藝圈活下來。)

 寫了這麼多,"第九分局"雖然結尾的戰鬥過於零碎(巧妙避開特效不足之實),但整體來說還算是有頭有尾,雞尾酒般的元素混搭,不能說太成功,但也不算太失敗,最起碼雜揉在一塊還不至於走味,只是可惜了前頭的設定,希望如果有續集的話,別浪費了這些設定。 然後作為核心的感情戲基本沒跑偏,幾個與主角群相關的家人都演得不錯,算是大大的加分吧。 (如果最後沒有主角與其母的幽靈共同撐傘對望的浪漫片段,電影恐怕不會吸引人二刷或打及格分數。) 

總之,"第九分局"的劇本雖然有些崩壞,但若以整體層面看來,它仍是一部行銷有成的商業電影,最起碼它擺脫了國片長年只能依賴社群網站行銷的困境,勉強算是走出了一條新的行銷道路,只是若要予後輩參考,還是有待加強。

最後,如果能出續集或同世界觀作品的話,拜託請一定要換編導,否則絕對會崩。 我是藤修,這篇影評就到這了,有緣下次見,掰~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6
題材鮮度:6

臺灣靈異奇幻 雞尾酒電影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