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篇文章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 例如說我現在向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於是你把一切都放下來跑去買 並且呼呼地喘著氣回來說:「 嗨! 你的草莓蛋糕來囉,」並遞過來 於是我說:「 嗯,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而把它從窗子往外一扔丟掉。 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挪威的森林

影評 《天氣之子》 (負雷) : 所以!? 大人們錯在哪?

2019-09-18 00:31:49


 

-精雕細琢的水滴動畫效果-

故事背景是一個不斷下雨的東京,一名離家的16歲少年帆高,打算以未成年的年紀,去東京找工作獨自生活,但這過程中卻處處碰璧。不過運氣好的他,遇上了肯收留他的超自然刊物編輯社老闆,給了他一份工作,在之後的生活就是不斷的調查超自然事件,刊登文章。於是在一次的調查過程中他遇上了能讓天氣放晴的晴女陽菜,也因此喜歡上了她。不過卻沒想到,原來陽菜是一個貢獻給大自然的活祭品,明白真相的帆高,也即將面臨痛苦的抉擇。

國際動畫導演新海誠的新作天氣之子,在人物角色的動畫精美度上,比你的名字精緻許多,特別是在眼睛的反光上面特別漂亮,或許你可以說這是單純動畫特效的進步與升級,但是看那精雕細琢的水滴反光,甚至連一點點的眼淚都要做彩虹反射的用心程度,無法否認這絕對是新海誠在動畫技術上的一大跨越。

 

-比真人電影更精緻的光線技巧-

除了在水滴上的精美之外,光線也是這部電影的亮點,因為整部電影的東京幾乎是在下雨,所以只要一放晴,那光線打到人的直射面,還有天空直射下來的光影,都是非常重要的元素。然而天氣之子在光線的技法上,甚至做的比一般真人電影的燈光技法還要精美,幾乎每一個角色的身上的光線明暗,還有任何物體的陰影投射,都做得栩栩如生,在2d動畫上(雖然是半2d),能把光線運用的這麼真實,是很了不起的。這種動畫細緻感,是在前作你的名字裡所沒有的。

 

-劇情鬆散極其可惜-

但是

劇情上的描寫,卻給人一種不明不白的含糊,比起前作你的名字在前世今生與黃昏之時上的劇情深刻解釋,這次天氣之子在劇情描寫上顯得拙劣了點。怎麼說? 男主角帆高的家庭上幾乎沒有帶到,就直接定義他是個離家少年,然後到劇情後半段,直接把要抓他回家的警察們描寫的非常邪惡。在我們不明白他離家苦衷的情況下,看見警察想抓他回家這一點,在一般人眼裡只是合情合理,因為帆高的立場只是單純翹家,而沒有翹家背後苦衷,理解不到這反常行為背後的真義時候,想描述自己是個特殊少年,想要有立場去批評大人世界的醜陋,是很站不住腳的。雖然說他最大的立場是為了跟陽菜在一起不分離,但這樣看起來,不就是一個為了少年初戀的私奔,而不惜跟世界作對的為任性而任性的行為嗎?

或許這部電影就是大家所見的那樣,單純的少年情愛、單純的不滿現今大人社會的架構,單純的覺得自己的本質理念與世界不同,所以只能孤單的與唯一與自己很像的女友在一起。然而最好,上天也很巧的把世界上最強大的自然力量也送給我們倆,讓我們有力量抗衡這整個失控的黑暗社會。唯有強大的個人力量,才能證明被世界欺凌到邊緣的我們倆,是對的。

在一連串的思索之下,天氣之子的元素,似乎只是很功能性的附屬在,快沒立場站的反社會情愛上,硬給他們一個可同情的理由,硬說服大人們,他們倆的特別是多麼殊聖。

而天氣異常與少年情愛這兩者間,實在是難以連想是在講同一件事情。

 

原文處 : 無鬼的存在空間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4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