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不負責任影評-致自由《返校》

2019-09-21 13:08:12


大家好,我是老王。 

先跟大家告知一下,我是個沒有玩過原作的觀影者,所以我可能只能用電影的角度去做一個最直觀的感受,至於有沒有忠於原作,抱歉,這真的不在我的考慮範圍裡。

準備好回到翠華中學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返校》是一部講述白色恐怖時期的驚悚作品,改編自2017年的同名作品《返校》整部作品無論在場景,整體氣氛,用字遣詞都十分具有民國50、60年代的感覺。

整體劇情描述著戒嚴當時的肅殺抗戰氛圍,軍警權勢龐大,教育受到制約,而半夜在翠華中學醒來的魏仲廷、方芮欣,發現學校中的每個他們熟悉的角落,都勾起了一段不知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的記憶。

 

【自由】

在那個年代,自由成了最奢侈的目標,自由的戀愛,自由的閱讀,自由的言論,自由的展現真實的自己。

「自由」,即是毒藥。

劇中不斷上演著試圖掙脫體制與受制於體制的搏鬥,張老師與方芮欣則是兩邊的代表人物。

兩邊都代表著害怕,但一邊奮不顧身,一邊淚如雨下。

整部作品可以看到方芮欣從抗拒,私心,服從到抗爭的過程,這也呼應了那段副標「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不斷出現的身影與麻繩,也在暗示著闔眼前的方芮欣,終該面對過往的事實。

 

 

【團隊】

看過《返校》電影人,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會跟我一樣看完最後的工作名單,給幕後團隊鼓掌,當螢幕暗下來後,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我們有著這樣的技術,為何還有這樣的國片?」

整部作品的鏡位、畫面、光影、色調都實屬上乘,而特效方面更是展現了強大的功力,返校的特效總監郭憲聰曾說:「特效的意義在於為故事加分,而不只是創造華麗。」

這次的整個團隊無論是特效化妝、CG、音樂等要素,在我看來完全應證了這句話。

團隊將本來就動人的劇本繪上肢體、聲音、動作、痕跡,包括演員的神情,細微的習慣動作、身體表現,都呈現出讓人感覺到那個時代無形的壓迫感,這是非常不容易又難得可貴的,同時也是我對這部作品感到最滿意的部分。

 

 

【收官】

唯一令人美中不足的可能是結尾部分。

《返校》這部作品的拍攝採章回形式,從事件講到起源,帶到變化與變化後的改變。

或許是整部作品的前四分之三都太過壓抑了,最後的改變部分則顯得有些平淡,細微的感人,卻無法掩蓋前面激烈的震撼,被中和的部分,反而令人感到有些惆悵。

我個人十分喜歡第三段結尾的部分,如果收官不帶到魏仲廷,而在他醒來後結束,或許震撼度與惆悵的濃烈度會更過癮吧!

你覺得呢?

 

我是老王,要是他不再就好了。

我們下次見。

不負責任影評粉專

【返校】9/20(週五) 全台上映 #電影返校 #徐漢強 #王淨 #傅孟柏 #曾敬驊

返校 Detention 電影版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DetentionThe...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返校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