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篇文章

影評 《貓咪知道但貓咪不說》I love Apple

2019-09-26 14:18:55


我當初就是被這隻黑貓「小不點」所融化,硬是這樣的被「騙」進了電影院。

 

其實這不是一部以動物為主角的電影,探討的是一對結縭半世紀夫婦的「老年危機」,但其實另外的原因也是因為想看兩位高齡78歲的日本影星倍賞千惠子與藤龍也同台飆戲,而善於營造暖心時刻的導演小林聖太郎,常用廚房為背景,料理為主題,刻劃家庭主婦的特質,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有《元氣媽媽》、《深夜食堂2》,從日常生活中找到更多的感動。

 

影片一開始就是「主角」,那隻黑貓小不點的特寫,之後將鏡頭帶到倍賞所飾演的妻子有喜子,在兒女長大成人、並各自獨立後,與藤龍所飾演的丈夫勝長年關係冰冷,而在日本男性主義的籠罩下,這位一生奉獻給家庭而逐漸失去自我的母親、妻子,最後只能與小不點相依為命。這隻13歲的貓咪,相當於人類的70歲,反而與有喜子成為年齡相仿且無話不談的親密家人。

 

但隨著過去與現在的時空交錯,逐漸讓我們明白有喜子與勝的相遇與相親結婚,是巧合,更是緣份,以緩慢的步調,更帶出日本傳統女性的以男性為中心,與男性的唯我獨尊,形成強烈對比,也造成了夫妻之間的鴻溝越來越深。

 

小不點,在影片中所象徵的意義,是情敵,勝覺得妻子終日在乎的就是這隻不會說話的貓咪。或是,這隻貓咪指的就是那位看似冷酷的丈夫,他明明知道對妻子的愛有多深,卻不願說出口。或是,也代表一個人的情感,包括第六感與歸屬感,面對小不點離家出走,有喜子的擔心焦慮,是否也代表了她的情人彷彿瞬間被掏空了呢?

 

但最終,老夫老妻誤會冰釋,重新開始談一場戀愛,小不點也回到家中,可謂雙喜臨門,而最後一幕,這對夫婦在路上遇到一隻小貓咪之時,原先是決定不再多養貓咪了,但最終小貓咪跳進有喜子的懷裡,整部影片瞬間結束,似乎也是尋覓歸屬感的小確幸,瞬間解鎖。

 

小林聖太郎以不慍不火的色調描繪家庭中的各種關係,雖然有些不太合理的劇情,譬如說勝的病情後續並沒有交待、為何結縭50年的夫婦關係會如此冷淡到形同陌路等等,但仍是一部暖心到圓滿的片子。

 

不過,那隻叫做蘋果的星貓,還是我心目中第一女主角,真的太可愛了!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6

深夜食堂2 倍賞千惠子 藤龍也 小林聖太郎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