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影評 《82年生的金智英》-給每個在生活中努力的「金智英」

2019-12-08 12:19:07


 


.
從早到晚,忙進忙出,俐落的剪輯濃縮為人母親、一位家庭主婦的一天。夕陽西下,站在窗外凝望遠方,思索著什麼。「媽媽!」女兒叫著,她立馬掛上微笑,轉身回應那聲呼喚。
.
在我看來,本片不單單只是訴說著女性,尤其是亞洲女性所會遭遇到的問題以及不平等待遇,抑或是點出在社會中較為古老、傳統的男女價值觀對男女性造成的影響。它也說著一位母親的故事,一個家庭的故事,是每個人都可以去觸及且有所契合的故事。
.
這部電影在韓國造成很大的回響,但不幸的是,大多都是負面的。但我個人認為這部電影沒有想要去刻意的可憐某種性別,而是客觀的去闡述日常生活中可能會發生的事。就跟孔劉受訪時說的一樣「這是一個家的故事」,並不是要造成性別對立。
.
一個人的行為會有許多種因素而產生。片中男性角色,雖然時常會有重男輕女的一些觀念或言論,但並不會讓我因此討厭他們。我不會說他們的觀念和言論是對的,但能夠理解背後的原因,我想這也是這部電影所希望大家看到的。
.
但確實,女性遭受到不平等待遇是存在的。不論在職場上,社會中,或是如電影中提到為了家中男性而放棄求學去賺錢,都是曾發生或是現在還在上演的情況。
.


還有婆媳問題,這個女性結婚後可能要面臨的大問題。說來也奇怪,同為女性,為何要這樣刁難對方?或許是因為,自己曾經被這樣對待過,所以隱形中形成的一種惡性循環?
.
我喜歡片中對這一塊的著墨,親家母對媳婦的苛刻,愛護自己兒子女兒,媳婦彷彿永遠都是個局外人。電影並未給出什麼解答,不過很多事確實也是需要看人的造化,覺悟了,惡性循環才能夠終結。
.
孔劉所飾演的角色是我覺得這部電影中最特別的。他堅強的守護著這個家,溫柔著對待自己的老婆,並沒有其他男性角色所擁有的「傳統」觀念。一切用愛出發的他,在母親和老婆之間掙扎,努力做出對的決定。這個角色特別溫暖,我被他所付出的愛給打動過不少次。
.
但我覺得這部片稱不上是厲害。我喜歡它給我的一些小感動,也喜歡它淡淡說故事的感覺。不過,似乎比較著重在呈現一些事實真相,感覺整部片少了些戲劇感,有種直接打在臉上的感覺。角色,除了金智英和她媽媽以外,其他角色都讓我覺得有點扁平,感覺只是做為傳遞理念、製造事件和代替觀眾自省的角色,算是有點可惜
.
現今社會觀念的確是比較進步的,雖然男女不平等還是淺藏在社會的許多地方,但人們開始意識到這件事的嚴重性,確實是很好的開端。身為男性,在觀賞電影時,不太會覺得被冒犯到,畢竟不做虧心事,就不怕鬼敲門。反而開始覺得母親真的很偉大,也好奇一些看不起女性的人,難道他們也看不起自己的媽媽?或覺得媽媽地位很低?如果是這樣,那可能請媽媽塞回去重生一個比較實在。
.

還有一個小小帶到的地方,就是夫妻之間的關係。人們常常會說,老公「幫」老婆做家事。但,家本來就是兩個人互相維持的,沒有所謂幫忙,只有兩人取得平衡,犧牲了一些自我,換來一家安和。(但我平常也懶得做家事,小懺悔?)
.
當中還有一點點的做自己。人必須追求某種東西才會快樂。目標會讓人產生動力,進而使心情愉悅,再使生活幸福。而兩人關係,就必須建立在互相讓步,卻不至於失去自我上建立。這也是這部電影傳遞的價值。
.
總之,這部電影相當敏感,會戳到社會的神經,裡頭的主題卻是我們都應該去正視的問題。相信每個人看完都會有很多的感受,會去思考關於自己,關於他人的許多問題,這也是這部電影價值所在。
.
「金智英」代表著每位女性,平凡而偉大,溫柔又堅強,有著自己的夢想。
.
也可以是每個人,不論有多偉大,也只是個平凡人,凡人又何苦相逼呢?

#82年生的金智英

#車庫娛樂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