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篇文章
我所追求的純粹只是任性。完全的任性 例如說我現在向你說我想吃草莓蛋糕,於是你把一切都放下來跑去買 並且呼呼地喘著氣回來說:「 嗨! 你的草莓蛋糕來囉,」並遞過來 於是我說:「 嗯,我已經不想吃這個了,」而把它從窗子往外一扔丟掉。 我所追求的是這樣的東西
挪威的森林

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在極度險惡的社會裡面,自保都是種罪惡,慘死反成一種善終

2019-12-19 00:14:10


 

-聲光影像極為獨特-

電影似乎不怎麼注重劇情,刁亦男上一部的白日焰火,比較有劇情上的順暢推動,這次的南方車站的聚會,把大量時間表現在於聲光影像,傳達訊息全藏在配樂、影像、音效、剪輯等等的電影表現技巧裡面,等同把電影表現技法當成主菜,故事性則成為了陪襯。但否決不掉,他的聲光影像的獨特性。

 

-當你活在汙穢的城市裡,活著的每一秒都很可笑-

整部戲幾乎都在晚上,那種霓虹迷幻的犯罪城市,還有那危機重重的豺狼社會,像是全世界的惡人全都集中在武漢這地方。眾多的影像隱喻,不彷給人一種極度沒安全的氛圍。看著胡歌飾演的通緝犯周澤濃,僅有一人去就要支身面對警隊與偷車集團的追殺,看似要幫助他的陪泳女劉愛愛,實際上居心叵測想陷害他,連自己最在意也最信任的老婆,也早以對他棄而不顧。他只能一個人,生存在充滿敵意的世界,在夾縫中苟活,他的善意看起來,都像個不值得的笑話。

從胡歌角色上可以看到,若這世界已經邪惡到一個極致的時侯,根本也做不了什麼好事,連自保都成了罪惡。這個黑暗的霓虹城市,一點點的希望與光明都不給予,別人給的善意都是偽善、給予別人的善意則被當垃圾,連橫屍街頭都會覺得是種善終。

 

-嚐起來猶如美味的穢物-

血腥場面還有聲光效果,都呈現一種,把惡心當成豔麗的畫作來看待;京劇風的配樂,更是把暴力當成一種熱烈的演出,但你知道,生處在那種污穢的社會,這些呈現都是自我振作的自然反應。

這部電影把武漢打造成一個,從所未見的罪惡城市,任何的犯罪都有一極為詭秘的情境。強顏歡笑的戲謔暴力,綜合起來就像種極為美味的穢物。

 

我的粉絲專頁 : 無鬼的存在空間


電影爽度:10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