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在這深不見底的黑,微弱的霓虹才顯得光明。

2020-09-04 11:32:13


潮濕而燥熱的南方車站下起了雨,雨落地反饋了空氣濃濃的霧,車站的微光成了路上最顯而易見的光明,攤販的霓虹讓霧氣充滿了不安的紅,整部電影壟罩照在這渾沌且詭譎的氣氛,色彩濃烈如從皮膚劃開噴出的第一柱血,暗部灰暗卻保留一絲細節與懸疑的綠。

如同主角命運一般的曖昧不明時亮時滅的光線,在昏暗的背景下閃爍,故事有著強烈的宿命感,這一切就如發出去的子彈一般,無法扭轉,周澤農只能選擇逃亡,最後一次為了苟且而逃跑,等待著自己剩餘那價值三十萬的賞金,能留給被丟下的妻子與孩子,在這好像註定死亡的情節中,添加了一些希望,就像電影中這深不見底的黑,微弱的霓虹才顯得光明。

猶如經典的黑色電影,帶著宿命感與正善混濁的情節,利用相似的鏡位與敘事手法,將警察與犯罪集團的界線混淆,聚會中說明偷車計畫與逮捕計畫的分配場域,犯罪集團騎著一排車為了爭奪領地,警察騎著一排車準備地毯式搜尋,最後組織到目的也都是一致的,同樣為了捉捕周澤農用盡力氣。

故事的角色不斷的在信任與不信任之中徘徊,信任也在利益之中曖昧不清難以分辨,無論是周澤農與劉愛愛,還是犯罪集團那同鄉的兄弟都是如此,就像那報紙中的飛機一樣,雖心中還是渴望著自由,但周澤農似乎也沒有選擇的餘地,他只能選擇相信眼前這謎樣且危險的陪泳女,他也只是犯罪集團與警察這兩幫人中,那等待被捕的獵物。

雖說電影並沒有對於角色之間的情感連結著墨實為可惜,讓這三十萬的力度沒有如此必須且得來不易,但每個角色呈現的心理狀態能讓我更容易進入、喜愛這些角色,周澤農鐵漢的外表下,看似有計劃,但卻是故事中最任人擺布且脆弱的角色,從眼神中能看出周澤農對於現況的不安、軟弱與恐懼,而相反的劉愛愛彰顯自己的柔弱與疏離,隱藏心中堅強且熟慮的靈魂。

大雨中那把透明卻看不清的剪影、馬戲團那隔著塑膠布閃爍游移的光影、旅館閃爍的霓虹、一戶戶攤販閃過的燈光、突然冒出類似槍響的環境音效,讓整個故事充滿了不安且緊張的氣氛,心理幽幽的覺得下一秒誰就會背叛角色,或是下一秒就會死於槍下,但看完整篇故事,其實情節比想像中的還要單純、簡單許多,而團隊塑造那冷冽詭異的氛圍,讓我們也和故事中的角色依樣疑神疑鬼,保持著緊張不安,專注的過完整篇故事。

故事的最後,好像稍稍得符合心中那微小的期待,原以為結局會是血漫成河,但結局卻是透著一些些微光,就如整部電影的藝術風格一樣,背後暗潮洶湧,但總留著一盞燈,雖說那燈微弱而忽悠,但總是留下了一盞光明,我們不知道有了那筆錢之後,他們生活是不是會為此改變,但在這一刻,陽光照在他們身上,是明亮的。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6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