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篇文章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
真愛每一天

影評 《婚姻故事》-愛情,然後呢?

2019-12-21 11:43:38



「我認識他兩秒就愛上他了。就算愛他已經沒有意義了,我今生還是會愛著他。」
.
有天,你遇到了一個人。她在你眼裡十分特別,十分完美。漸漸地,你無法自拔。往後,你們越加了解彼此,但也發現對方不如當初所想的那樣無暇。但你們仍互相包容、體諒,面對許多困難與挫折。終於,她點頭允諾,自此人生進入下個階段。
.
愛情因而延續到了婚姻。而《婚姻故事》說了婚姻到分離。講述各種愛情面向的電影很多。有浪漫的、有寫實的,有悲傷的、有歡喜的。《婚姻故事》特別之處在於它試圖讓觀眾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好好的沉浸在一個故事。鏡頭時常擺在角色之外,用旁觀的角度觀望。配樂溫柔,不試圖影響觀眾情緒,卻又能緩緩流入心中。透過演員的演出和劇情的寫實感,營造出了伴侶間真實會發生的情節,就這麼呈現在觀眾眼前。
.
更教人感到揪心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這段關係所缺乏的東西,但角色卻當局者迷。觀眾就算清楚明白,卻也無能為力。如同多數的我們在事後明了當初為何走向離別,卻也無力挽回,只能帶著遺憾,祈求自己不再犯錯。
.
我喜歡導演對整部電影的處理。中立不偏頗,不試圖為某個角色辯護。鏡頭時常讓角色看起來渺小,但同時又存在於相同空間中,在觀眾眼前。也很喜歡只出現幾次的快速剪輯,著實加深了當下的戲劇張力,不論是悲傷或是憤怒。
.
Adam Driver和 Scarlett Johansson 的演出真的十分出色。Adam的演出極為自然、內斂。Scarlett 相對外放,但又透露出了某些不安全感。尤其那場相當知名的吵架戲,真的是演技發揮的極高境界。許多細微的表情和情緒的連結,兩人也是詮釋的相當到位。
.
配角部分,三位律師也都十分出色。尤其Laura Dern十足展現了律師的氣勢和咄咄逼人,在一場針對「男女」的獨白中,她的演出也是十分的順暢到位,看了真的很過癮。
.
當中也有相當特殊的歌唱橋段,讓兩位主要演員一展歌喉。但可惜的是,我能體會導演想透過歌曲傳達些什麼,但並沒有深深的打中我的內心,很是可惜。
.
《婚姻故事》相當專注在講「離婚」這件事。裡頭牽扯了官司等等比較複雜的問題。可以從中看見人性,但是我覺得這部電影相對令我感到矛盾的地方。或許是期待不同,我期待它帶給我更多感動及收穫。儘管結果不如預期,但又能欣賞導演如此專心的說好一件事,並從中帶給觀眾感動。
.
《婚姻故事》同時也在講述關於愛情的一些真實。婚姻是愛情的延續。而要維繫一段感情確實需要花心力,尤其是溝通。溝通讓你了解對方,溝通讓你被聽見。溝通是座橋樑,連結彼此的想法。如何妥協是其次,但起碼要遞出橄欖枝。
.
溝通就能解決問題嗎?其實不然。或許,它確實會終結一段關係。這就是愛情巧妙的地方,你愛她,但或許,你終究並不屬於她。價值觀,年齡,成長,甚至許多因素,都可能為看似美好的感情增添變數。
.
愛情,然後呢?
.
但那「情」終究是在的。我太了解妳了,妳也十足了解我。如同片中查理和妮可,她知道他喜歡吃什麼,他知道她的一些情緒。儘管分離,但同時,愛彷彿也昇華到了另一種境界,一種更無償的愛。即便我枕邊不再是你,但心中仍然有你;即便愛你已無意義,我仍然愛你。這是這部片最讓我悲傷,卻又如此每妙的訊息。
.
孤獨嗎? 想必會的,而我也後悔自己不能早點珍惜。「孤獨是孤獨,並不算活著。」但,生活還是得繼續下去。我喜歡結局,我喜歡兩人之間的遺憾和後悔,以及做出的改變,我想,未來還是有著一絲希望,至少我盼望。
.
《婚姻故事》淡淡的說好一個故事。讓觀眾從中獲得感動、感受心碎、並在謝幕時能夠帶走些什麼。不論是鏡頭,配樂,或是演員的表現都相當出色。即便在我眼中,它並不是那麼完美,但仍值得重複、細細的品味。
.
就如同每個好故事,每段關係,每片回憶。

#婚姻故事
#netflix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Natflix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