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生命像是大海的泡沫,你必須一頭扎進去。
你他媽的也是

影評 《黑水風暴》|善良的人民英雄對抗黑心企業

2020-02-04 14:46:06


《黑水風暴》中,從事律師行業的馬克魯法洛偶然收到家鄉農民的委託請求,說是牧場飽受化學汙染侵害,牲畜接續罹病死亡,但好巧不巧,罪魁禍首竟是他辯護多年的美國化學龍頭企業。追查的背後暗藏美國資本主義盤根錯節的體制問題,正義一旦失效,是否挺身而出?更重要的是,當真相隨手一拉就排山倒海,除了面對官司壓力,還得扛起輿論檢視,如何堅持下去?也是一個問題。

儘管真實事件的議題性電影本身就具備某種和社會產生連結的潛力,但《黑水風暴》的敘事時空一攤就十餘年,趨近重疊現實的震懾,還是樹立不少影片的影響力。只是時光漫長,電影如何擷取片段,自然也定義故事的靈魂。擅長捕捉人性壓抑的陶德海恩斯延續創作脈絡,將鏡頭探進社會染缸的生命個體,聚焦人心的脆弱和複雜。當你期待看見小蝦米扳倒大鯨魚那種遲來的熱血正義大爆發,故事卻埋著頭往內心層面走去,整合偏執和迷惘,幽微到盡頭才流露出一絲人性光芒。


這類冷峻電影,一再提醒我們馬克魯法洛是低調優秀的好萊塢演技派,他一頭埋進官司訴訟就是十多年,不僅賠上生活品質,還連帶影響家庭關係和職場地位,遑論還有真相爆發,案件卻遲遲無法解決所招致而來的質疑和調侃。生理倦怠和心理崩潰,魯法洛交代得頗有技巧,替影片的生硬題材灌注情感溫度,即便劇情猶如顯微鏡直逼角色內心,他都泰然自若、游刃有餘,不僅善良真誠,同時還憤怒無奈。


畢竟貴為化學龍頭企業,卻擺出對環境汙染毫不知情的態度,更氣餒的,是當真相呼之欲出,本來彬彬有禮的負責人,竟然開始銷聲匿跡,緊接又是種種刁難。大企業操弄資訊、囂張跋扈,通天遁地的本領勾出美國資本主義的體制錯亂,政府默不吭聲、人民無能為力,階級關係甚或透過城鄉形象形成鮮明對比,縱容罔顧都在一瞬之間。陶德海恩斯把影片調度出政治驚悚的色彩,替平鋪直敘的劇情增添不少戲劇張力,猶如冷冽色調與穩重鏡頭洋溢大衛芬奇的氣息,冷靜底下滿是暗潮洶湧。


影片的汙染,從河流排放物擴張到整座小鎮、城市的水源問題,其後還有涵蓋全世界的化學加工產品。議題線索以小見大,濃縮進魯法洛一人的內心,除了恐懼和無助,更展現出擇善固執的韌性。影片理所當然鋪排巧遇受害者的橋段,藉由人性的真實聯繫與關懷,對照藐視良心的黑心產業,角色堅持不懈的毅力有了依據,電影自然浮現感動人心的渲染力;提姆羅賓斯和安海瑟薇從旁低調助陣,前者飾演剛柔並濟的律師辦公室上司,烘托出美國律師拒絕淪喪的職業道德餘韻;後者出演經常苛責主角的家庭主婦,但丈夫病倒之際卻真情流露地挺身發聲,替影片引出些許煽情。


陶德海恩斯導得夠穩,雖然過程摒棄不少創作特色以追求平穩,但結構工整的敘事仍妥善雜揉議題和人性的複雜與榮光,電影沒有輕易給出明確的勝利,卻透過對抗不公義的堅忍不拔揮發出凡人英雄的光芒,提升警世、醒覺與關注的重要意義。除非預期錯誤,否則本片的穩扎穩打確實有看頭,甚可稱其為本屆奧斯卡最大遺珠。

Rating: 4 / 5

_


若想看更多短評或分享,歡迎追蹤IG @momo_movies


電影爽度:7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陶德海恩斯 馬克魯法洛 安海瑟薇 提姆羅賓斯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