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篇文章

影評 女校氛圍般的《她們》──告別童年的成長之詩

2020-02-10 14:03:56


《她們》改編自美國作家露意莎·梅·奧爾柯特的經典文學《小婦人》(Little Women, 1868),同名電影多次改編,題材歷久不衰。上一次為人所知的版本,已是25年前的作品。曾在童年看過本書的讀者們,也已經長大,重溫經典將帶給我們哪些發現?

本片敘述南北戰爭期間,馬區牧師家四姐妹(依序為瑪格、喬瑟芬、貝絲、艾美)由少女蛻變為女人的歷程。在不富裕的環境下,四姐妹抱有各自的理想與天賦,如想成為作家、自信外向而略帶男孩子氣的喬,外表靚麗而嚮往裝扮的瑪格,擁有一手好琴技的內向三妹貝絲,和以成為巴黎名畫家為志向,任性不服輸的小妹艾美。父親自願前往戰場,四姐妹與母親相互扶持,時而吵鬧時而溫馨,由於電影跨度很大,幾乎要涵蓋兩本書,女孩成年後的部分收錄在續集 《好妻子》(Good Wives) 的內容,也考驗了電影的敘事功力。

/以下內容含大量劇透,請斟酌閱讀/




讀過《小婦人》原著的讀者,多半最喜歡率性的喬,疑惑她為何拒絕了青梅竹馬羅禮。成長後累積人生經驗,閱讀電影和影評,才看見了文本所隱藏的訊息。

或許,電影對婚姻真相的揭露、女子的社會束縛大多是導演的想法,結局告訴觀眾,作家為了行銷考量讓主角走進婚姻。原來女人的婚姻與經濟總得綁在一塊,連小說角色都逃不開這種命運。喬和羅禮的錯過,也能夠解釋為作家的某種執意、「我就是不想隨便把女主角嫁掉」,熟悉的青梅竹馬不結婚,反而成為另一種形式的家人。

後設的劇本、喬與出版社編輯討價還價的過程,是本片特別突出的設計。我們也會開始揣摩作者的決意過程,還原喬和艾美各自的感情線、貝絲離世等百年多來無人能解公案的真相。電影沒有強調女性自主,喬的寂寞、梅格出嫁前的一席話,平衡了電影的批判性。投入家庭或堅持小說家的志業,皆為個人選擇,無孰對孰錯。(但我很認同愛情不是女人的一切,哈哈)

電影進行到四分之三,我才驚覺這是個女校氛圍般,由女性主導,男性擔任配角的故事。例如父親一開始就缺席,僅能從書信得知其消息。羅禮要經過喬引介、四姐妹投票才能加入她們的戲劇俱樂部,家教和爺爺也透過其他女性角色來彰顯各自的重要性(老大的男友和老四的忘年之交)。母親擔任精神導師、姑媽提供金援,喬簡直代替了父親,成為家中最具陽剛氣質、最活潑的角色。假設這是一部少年漫畫,讓羅禮擔任主角,就會成為後宮向故事ーー「四等份的花嫁」,立場完全顛倒。顯然小說家沒有這樣的意思,這個女性世界的成員各司其職,得以自立自足。

由舊時代過渡到新時代,女性皆有不同的價值觀與樣貌。單身而富裕的姑媽,仍堅持女人要嫁得好,決定捨棄反骨的喬,帶艾美遠赴歐洲,即是對抱持新觀念的喬的打擊(雖然另一個說法是,姑媽認為聰明世故的艾美才能帶給馬區家女性更好的未來)。這是一個橫跨好幾代的故事,我們從每個女人口中,得知她們對生存的看法ーー婚姻總是和金錢有關,尤其在女性難有工作的年代,就是確保後半生無憂的方法。臺灣版的片名「她們」,就突顯了電影所欲傳達的訊息。

原著偏向說教意味濃厚的少年小說,但由於是改編自奧爾柯特自身經歷,顯得樸實自然。電影以冷藍色調和暖黃色調代表童年和成年時光,從喬膽怯地進入出版社投稿,到最後成功出版,她來回穿梭於現實與記憶之間。從紐約開往家鄉的火車裡,喬陷入思緒;在看顧生病的貝絲時,也回溯了過去的記憶,將閒散的篇章緊密串起,大致仍有起承轉合的安排,不過,這樣的手法對不熟悉故事的觀眾而言,或許會有些無所適從。

其中一段在描述貝絲病危的劇情,讓喬坐在床邊看顧,她閉眼回憶貝絲童年罹患猩紅熱的過去。當時她也在床邊看顧妹妹,早晨時睜開雙眼,發現人已不在,急著衝下樓找母親報告......下一個鏡頭是妹妹大病初癒,與家人坐在桌邊團聚的畫面,讓她歡欣雀躍。當時間回到現在,喬同樣睜開雙眼,看見空蕩的床,當她衝下樓只看見傷心的母親ーー暗示了人去樓空的現實,同時再一次告訴喬,童年的溫馨不復存在。

在電影中有無數今昔對照的過場設計,我們跟著喬一次次體認童年越來越遠(例如大姊結婚、小妹與自己的童年玩伴相戀),同時帶給她妥協和奮起等不同的啟示。導演一層層地剝開故事,從小說作家的角度,穿越角色的今與昔,讓觀眾活在19世紀美國女子的生命裡。相對小說多在宣揚自尊和手足團結等理念,戀愛橋段恬淡而微妙,電影可說是以近乎批判婚姻的姿態,戳破少女文學酸化的羅曼史泡泡。不過角色們大致仍忠於原著,在結局安然配對成功。

最後要大推瑟夏·羅南和佛蘿倫絲·普伊的演繹。電影中的喬(瑟夏羅南飾)大概可以靠靈氣撐完全場,中性服裝和聰明伶俐的模樣非常讓人喜愛。過去看小說時,我蠻討厭艾美(佛蘿倫絲·普伊飾)的任性,但電影中,她從童年到成年後蛻變許多,立體化不服輸小妹的形象。普伊用低沉嗓音戳破婚戀美好的片段大快人心。兩位姊妹微妙的競爭意識,亦是精彩的看點。喜歡堤摩西的觀眾也可以買票進場,其歐洲古典風味的外型非常適合本片,光眼神就足以迷倒萬千少女。

總之《她們》很精彩,劇情或畫面都值得二刷!瑟夏羅南曾在訪談中表示,喬是如彼得潘般,希望一切不變,拒絕告別童年的角色。對曾閱讀小說的我們而言,青澀的少年時代也將成為後盾,大步踏向下一個二十年。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7

她們 Little Women 葛莉塔潔薇 佛蘿倫絲普伊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