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沒有能力改變世界,也要努力不讓自己被世界改變。
魔女宅急便

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 事實與真相一線之隔 Richard Jewell

2020-02-26 13:31:30


劇情簡介

改編自真實事件,故事講述在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期間,擔任保安的李察朱威爾在百年公園裡發現炸彈、及時疏散群眾成為英雄,但是幾天後卻被警方誤認為嫌疑犯,瞬間受到媒體和大眾的詆毀與唾棄,他的人生也變得分崩離析。

高雄班班觀影碎念

克林伊斯威特近來幾部作品都以描寫社會人物為題材,從《澤西男孩》、《美國狙擊手》、《薩利機長:哈德遜奇蹟》到了這部《李察朱威爾事件》,都帶領著觀眾從真是事件的發生回頭看看歷史事件帶給現今的影響力,除了描寫人物經歷事件的前因後果,更想利用事件來探討大家對於是非對錯的討論空間。

李察朱威爾事件的開場來自他還在辦公室做清潔工與後來委任律師的互動信任關係,也讓觀眾透過他的行為漸漸了解的他的為人及行為並不如後期媒體塑造得如此邪惡,李察朱威爾一心渴望成為一位執法的警察,可惜工作的生涯卻不甚順遂。

故事來到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期間發生在百年紀念公園的炸彈爆炸案,李察朱威爾擔任了現場演出的警衛工作,發現炸彈擔任吹哨者並協助疏散的他在爆炸過後成為了國民英雄,但好景不常才過了三天英雄變成了FBI懷疑的犯案者,如同去年在《我們與惡的距離》看到的媒體生態完全包圍了他家,家中的一舉一動更是毫無隱私攤在陽光底下。

但這時手無寸鐵並還相信著正義的他已經開始遭到了國家體制加上主流媒體的追殺,唯一能救他的是在開場所見到能相信他並幫他辯護的律師華森,隨著劇情推進可以看到探員一步一步的緊迫盯人,無論是誘導、拐騙、蒐證樣樣都是為了定罪結案,台灣從這幾年發生的土地開發等等的議題也都是以國家的名義來與市井小民做對抗。

縱使最後司法留給了李察朱威爾清白,但無論對於他個人名譽或是家庭的傷害都是無法抹滅的,正如最近武漢肺炎的李醫師,對於如同小蝦米的我們是否還有勇氣去關心身邊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人們只會記得你所犯的錯,不會記得你所做過的好事。

甚至片中許多的因素都對他相當不利,包含了想成為英雄卻不得志的白人、像米其林、前雇主的說詞、持有槍械等等如同炸彈客的特徵都讓主角受到的心理傷害倍增,而這些刻板印象在事件發生後的20年之後是不是依然相同呢?

本部的選角演技都相當不錯,保羅沃爾特豪澤爾飾演李察朱威爾相當傳神,令人相當感同身受,山姆洛克威爾更是從《意外》、《兔潮男孩》都充滿了角色的魅力讓你愛不釋手,飾演媽媽曾為奧斯卡影后的凱西·貝茲更是從《鐵達尼號》的貴婦形象便成了看了為兒子清白而鼓起勇氣的勇敢代表。

看完片走出戲院後,思考著社會上其實不需要這麼多各種包裝所產生的神,因為要摔下神壇也僅是一線之隔,對於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之中我們更應該拿出勇氣去思考每個事情且鼓勵關心他人,"我們不必做24小時開朗的太陽 因為我們可以成為彼此心裡的燈光"(謝震廷,2016「尋找查理演唱會)。

劇組人員及台灣上映日期

導演:克林伊斯威特

片長:130分

演員:保羅沃爾特豪澤爾、山姆洛克威爾、奧莉薇亞魏爾德、喬漢姆等

上映日期:2020/02/21

 

●本文文字版權是高雄班班所有,如想轉載載請載明出處並向班班告知,電影圖片版權皆屬電影公司所有●

●心得分享屬於個人主觀感受,僅供觀影參考,請自行斟酌●

歡迎關注高雄班班美食生活圈粉絲專頁,以及IG欣賞更多班班的創作與美食分享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10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