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媒體猶如洪水猛獸《李察朱威爾事件》

2020-02-25 23:42:40


大家好,我是老王。

相信身在台灣,大家對於媒體風向恐怕深深有。

為求獨家的不擇手段,藉由輿論壓力而倒下的身影,《李察朱威爾事件》透過人的刻板印象起了開頭,緊接著媒體的推波助瀾,才成為整起事件進而激烈的關鍵。

準備迎接90年代的媒體浪潮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我得先承認一件事,就是直到看完,我還是覺得李察朱威爾是個很「特別」的人,對於執法單位的憧憬讓他成為了一個墨守成規的異類,但也因為如此,他才會做出如此英勇之舉,你說這樣的人真的都不會犯罪嗎?我不敢認同,因為李察朱威爾或許不是「壞掉」的那一個,但沒有人可以說永遠不會有「壞掉」的出現。

《李察朱威爾事件》取材自《浮華世界》上刊登的文章《美國噩夢:李察·朱威爾的哀歌》,是真實事件改編,相信大家都知道了。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這部作品有多麼有趣。

【漂亮的人物成長曲線】

在故事中朱威爾是個正義感極強,奉公守法,為了執法單位會全力配合的人,這點也讓母親與他的律師華森十分困擾,紛紛告誡他不要如此熱心配合,他的每一個配合舉動,都是將自己推入萬劫不復的深谷。

而慶幸的是,朱威爾不僅不是炸彈客,同時沒有任何證據可以指證他,FBI只能用盡手段折磨他的生活,卻無法將他定罪,這或許也是執法單位的悲哀,當與論的風聲已經響起時,FBI是沒有辦法承認自己誣陷了朱威爾而撤回與論的,否則也是給自己抹上一層黑。

而朱威爾最後與FBI探員的對質相信讓很多人大快人心,有種終於起身反抗的感覺,這種從英雄到罪犯,最終站出來捍衛自己權益的分配並不罕見,但《李察朱威爾事件》成功的地方在於,他們將主角的形象塑造的有些怪異,有些偏執,這恰恰是社會上大多數人會敬而遠之的類型,也讓整部作品的對立感更加強烈,而朱威爾的配合也反射出社會媒體與執法單位為求目的的醜陋一面,讓其結尾雖然有些老套,卻也顯得大快人心。

【執法單位的悲傷】

公務員的體系很多時候都是上頭的命令如聖旨,而在這部劇中也是如此。

蕭探員真的覺得朱威爾是炸彈客嗎?我想不見得,但因為他的一己私慾所引發的媒體風暴連鎖效應,讓他不得不一口咬死朱威爾就是炸彈客,若是給FBI蒙上了污點,他的工作可能也沒下文了。

當他將不起訴書給華森與朱威爾時,我想他是輕鬆的,劊子手畢竟不是自己,工作總算是保住了,而他自然也不能承認這份想法,畢竟自己當初將兩人咬的那麼緊,現在呢?

【媒體好可怕】

在那個網路新聞還不特別發達,自媒體還沒崛起的年代,家家戶戶都還在看電視,追尋頭條是收視率的保證,而收視率等於廣告費,廣告費來養活報社與電視台,就像是現在我們常看到的業配網紅一樣,但過去更加直接,更加粗魯。

現在可能有訊息外洩、內線交易、媒體資源共享,而在過去,衝過去直接訪問永遠是最快的,即便遭人厭惡,讓人反感,但能帶回新聞的就是英雄,而媒體間的兵荒馬亂也無時無刻的在此片中上演著,而在我們的現實世界裡,這確實也是真實存在且每天都上演的。

訪問知名人物時慢一秒就會被擠到邊角,為了追新聞而動用身邊所有資源,有錢人買新聞,有閒人看新聞,媒體的與論風向有多恐怖,相信很多人都可以舉出不少例子,而朱威爾這樣的一塊上等美肉,又怎麼不會引來媒體豺狼呢?

《李察朱威爾事件》通過社會的刻板印象而塑造出英雄變狗熊的故事,當我們深在爆破與浪潮中,又該如何抓住浮木,不讓自己被與論給沖垮呢?

當再度有人發現炸彈時,真的還有勇氣成為英雄,還是被洪水猛獸給逼退,趕忙逃離?

希望《李察朱威爾事件》不僅給那些被誤會的人勇氣,也讓大家有明辨是非,追查真相的感悟。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正在長大的Bogge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7

隔壁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