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篇文章
生命像是大海的泡沫,你必須一頭扎進去。
你他媽的也是

影評 《李察朱威爾事件》|美國神話與獵巫現象的批評自省

2020-02-21 22:30:24



身為一代美國英雄象徵的克林伊斯威特,如今即將邁入九旬,卻仍以近乎一年一部電影的節奏穩定輸出,除了且看且珍惜的影迷情懷,其實也無法否認他的高產量確實從來沒有嚴重影響作品質感,且光是看他用電影向社會議題積極發聲批判,無論政治立場是否正確都讓人由衷佩服他的創作熱誠和愛國情操。遲暮的英雄沒有留在上個世代,反而正氣凜然地站在二十一世紀的美國,步履蹣跚,卻絲毫不肯示弱地追趕發展飛快的現代文化,克林伊斯威特可謂比任何一個人都更固執地質疑當代社會的繁花似錦。

走過時隔多年自導自演的《賭命運轉手》,新作品《李察朱威爾事件》再回歸偌大社會議題的傳記改編,劇情描述1996年美國奧運會期間的百年公園爆炸案,滿腔正義的愛國保安因為在活動場地發現炸彈,間接拯救無數性命而成為平民英雄,怎料執法單位的犯罪側寫竟將嫌疑指向他自導自演,於是伴隨FBI未審先判的骯髒手段、嗜血媒體的捕風捉影,受世人愛戴的好景不常,甚至一夕間從偉人跌成罪犯,備受迫害質疑的同時,真正的炸彈客卻仍然逍遙法外。影片依然保持伊斯威特一貫成熟穩重的敘事口吻,並諷刺美國光鮮亮麗背後的獵巫與造謠現象,從媒體文化一路批判到司法體制,激進嚴肅到最後卻烘出令人動容的真摯情感。


英雄和正義本質的重塑與辯證,是伊斯威特執導生涯反覆呈現的主題,他鏡頭下的英雄人物總是從榮光跌進萬夫所指的深淵(特別是近幾年),並在折磨之中秉持從一而終的高尚原則重新理解自身信仰,揭露時不我予的時勢變遷、拆穿和平美好的虛幻假象。這部片的李察朱威爾類似於《美國狙擊手》的布萊德利庫柏、《薩利機長》的湯姆漢克斯,他們在不同維度聯手拱起一道哉問──當英雄和罪人的定義因為世俗眼光判定而迅速轉變,那凡人在標籤底下的生命和理念還能代表什麼意義?


渴望成為警察的朱威爾懷有一身愛國情操,平時心地善良、體貼入微,但不代表是零缺陷聖人,誠如正義過度的騷擾學生、假冒執法者、收藏大量槍枝,甚或媽寶形象,諸多詭異行徑理所當然成為後來慘遭懷疑的原因。質疑固然有理,但除了警方推敲錯誤的誣陷,更大的問題是當媒體追求獨家的無限上綱行徑,能輕易操弄主流意識判斷,世人評論開始無須依據真相,那一個人的真實形象便顯得無足輕重,所謂「媒體殺人」在這部片極具戲劇性的被呈現出來,伊斯威特甚至派上女記者色誘探員換取情報的情節來影射社會的嗜血風氣,如此政治不正確,應該是這部片後來在奧斯卡黯淡無光的原因。


伊斯威特的戲劇調侃有獨到的高明之處。朱威爾信仰尊崇的美國正義,反而在劇中成為最大背叛,執法單位不擇手段蠶食鯨吞他的人生、剝奪他的權利,企圖補上罪證確鑿的臨門一腳,美國夢逐漸破滅,只剩下謊言。如果好人做好事都會惹上麻煩(山姆洛克威爾飾演的火爆律師也有類似境遇),未來還有誰願意挺身而出?過程終究埋藏不住伊斯威特對現代美國的失落和期許。電影兼容政治驚悚、溫馨熱血,平穩細膩地頗有戲劇張力,主演保羅沃特豪澤的詮釋令人信服,聯手山姆洛克威爾醞釀出一股真摯動人的化學效應,而後者近年以綠葉角色塑立的討喜形象,在這部片達到一種更通徹的效果,至於戲劇比重低落的凱西貝茲,硬是以演技拉高存在感,反而才是真的讓人拍案叫絕的精采演繹。

你可以說伊斯威特的電影老派,因為它們確實流淌一股自溺的雄性浪漫,但這些作品表面上砲火猛烈地向社會發起挑戰,其實骨子裡都是愛之深責之切地向新世代說教,一再自省美國神話背後的匱乏(否則他沒必要在指著媒體痛罵一頓後,再還給女記者一點人性上的公道)。誠如他一向將故事命題轉化成崇高而牢固的道德標準,並以猶如照妖鏡的審視方式苛責故事人物,從而鋪陳饒富深意的性格轉變,不但能將人心深處的缺陷徹底逼現出來,更能細膩引出情感聯繫的人性溫情,而富含深度和大格局的《李察朱威爾事件》無疑當屬伊斯威特作品中的佼佼者,遑論這部片其實光靠演員名單就值得你買票進場。

Rating:4 / 5

_


若想看更多短評或分享,歡迎追蹤IG @momo_movies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10
題材鮮度:8

保羅沃特豪澤 山姆洛克威爾 凱西貝茲 喬漢姆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