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篇文章
天空為它的子民哭泣之時,它的子民也哭了。
潛沙記(小說,而且後半句是我自創的)

影評 007:惡魔四伏-不古不新,不知所云

2020-02-26 17:55:42


隨著丹尼爾.克雷格生涯最後一部龐德電影-"007:生死交戰"展開全球宣傳,各大影音平台也開始如過去那樣放送歷代007電影,而我也終於看了從之前就無緣見面,公認近年最差且在上映前後皆造成一系列爭議,使得續集難產至今才生出來的-"007:惡魔四伏"。

其實在筆者看來,丹尼爾版本的龐德,若非前作"空降危機"的票房是龐德電影有史以來最高,片商想再拍幾部多撈一點 ,基本上可說是一個完美的三部曲了,且完全符合好萊塢一部驚喜,二部貧弱,三部精采的三部曲定律。 就算有新的M與Q,也可以無縫銜接到新龐德電影做過渡,當然也有人認為"空降危機"是代表丹尼爾的龐德終於成熟該邁向下一個新階段的標誌兼舊時代的終結,但"惡魔四伏"不新不舊的保守牌很明顯打了這一派人的臉。(我很喜歡丹尼爾與飾演Q的班維蕭的互動,但"惡魔四伏"兩人對話的戲份雖然增多,卻不若"空降危機"初登場那兩分鐘的微妙微肖。)

因此"惡魔四伏"說難聽點可以說是一部狗尾續貂,強行安排丹尼爾的龐德"退休",打著再撈最後一筆的意圖而拍出的臭長電影。何以"惡魔四伏"如此普通而又冗長? 筆者以為有三大原因:

一`片商想要的太多造成劇組的拍攝限制與麻煩-

上述已經說過,這部"惡魔四伏"是片商想賺錢而拍的,可好萊塢的片商高層那老毛病總是不改,愛拍續集賺錢卻又愛干涉,要求多,一會兒贏了"惡魔黨"這個反派組織的版權之爭,馬上就迫不及待且毫無鋪陳的直接把這個橫跨全球的大組織強塞到電影裡,這還不夠,還要請老牌演員克里斯多夫華茲演出老影迷熟悉的大首領布洛菲 !接著請到華茲老爺的米高梅彷彿是吃了定心丸,覺得觀眾看了預告後一定會對惡魔黨買單,所幸讓大首領當了電影反派BOSS! 但是如果只是冷戰時期老土的那套征服世界論似乎無法說服觀眾為什麼惡魔黨要傾全軍之力對付MI6的一個小小特務(雖然很有名),所幸這時四位編劇整出了一套可能各類作品都用到爛的義兄弟說,原來龐德是布洛菲的義弟而且還比自己受寵且有用所以無論如何都要殺了他啊,你不說是龐德與惡魔黨,我還以為是東方古裝劇呢。啊!莫忘了我們這龐德跟之前不一樣,他每一部續集都要跟前作串連,這次啊,既然惡魔黨盛大歸來,當然要把前三部都連上去囉,還要把龐德之前對付的敵人都寫成與惡魔黨有關,"嘿嘿龐德你之前打敗的都只是我們的小弟而已"lol,讓惡魔黨看起來很厲害的樣子。 還有啊,我們拿了這麼多跨國企業的贊助,再加上惡魔黨是全球組織,當然要藉此機會去更多國家拍攝囉,這樣一來可以讓惡魔黨搭贊助商的順風車彰顯武力,二來可以讓贊助商名正言順的在銀幕業配,雙贏! 然而上述這些全都沒有任何緒頭與線索,憑空冒出又消失,徒然造成被續留的老班底的煩惱。

二`老班底因為各種因素而被迫拍攝,又被劇本限制而使得整體影像演出枯燥無味 -

接續上述第一條,片商與編劇在自嗨瞌藥,還跑去墨西哥吸大麻逛亡靈節當開場。但劇組可就苦了,尤其是被留下的導演與主演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安排,那臉可就比黑咖啡還更苦了。

除了到此已經出演四部、當時已經47歲,因為體能漸漸減弱加上合約限制而明顯耐煩的丹尼爾以外,因為"空降危機"的成功而被續留下來的山姆.曼德斯導演似乎也對這部電影乃至這個IP興趣缺缺,這點從007必有的主題曲開頭片段又回到老式的女體交雜外加觸手就可看出。武戲非山姆.曼德斯強項,故先略過不提。 有看過"空降危機"的觀眾都知道,這部電影的成功是取勝於文戲與氛圍及演員演技,但"惡魔四伏"的文戲可能是片商上的枷鎖過多加上山姆對自己上回親手打破定律的龐德,這回既然又因為劇本而重回安全區感到不滿與無趣,所以"惡魔四伏"的文戲無論是臺詞對話或眼神對峙皆給人一種把斷片強行串在一起的感覺,再加上丹尼爾這個主演明顯對角色的不耐煩,使得整部電影大量的戲都相當空洞且索然無味,完全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段落。

三`武戲的貧弱以及龐德電影經典元素套公式的失敗

這回片商請來了巴蒂斯塔來與龐德摔角,也是本片唯一的純武打戲碼,但認真說那場戲是全片最爛的武戲,浪費了巴蒂斯塔。義大利的車鬥戲碼毫無張力、惡魔黨總部的爆炸讓人無印象、最後決戰大樓砃禢直升機衝撞西敏橋還行但很無力且強行,反而最後開拍拿來當開頭的墨西哥上空直升機追逐戰才是全片最好的,真是令人不勝唏噓。再來,終於來到最後也最重要的了:龐德的經典元素。 Bond的經典元素是什麼 ? 香車、酒(伏特加馬丁尼)、Q的科技小道具 以及龐德女郎。 這次除了酒被換成拿去馬桶倒掉的蛋白質飲料外老樣子都全了,也照樣套公式,為何會失敗 ? 為何車子的鏡頭看起來有些僵硬,像是明顯的置入性行銷?為何道具毫無存在感? 為何蕾雅瑟杜飾演的瑪德琳史旺與龐德的愛情這麼怪? 原因就是上述兩點害的-劇本缺乏目標,片商要啥就寫啥。 劇組沒有核心,被迫照劇本套公式。 太強行了。

 

總結三大點,"惡魔四伏"的失敗就是片商與編劇自嗨,控制不好劇本害的。 說多了都是劇本的錯,如果劇情沒這麼空虛,就不需要依賴經典元素與動作戲支撐,雖然很多影評盛讚經典元素與打戲,但乏味的劇情,就算元素再好也是徒然,反而更放大電影內在的空洞,更不用說這些元素甚至被劇情拖累而變得難看。

綜上所述,"007:惡魔四伏"是一部缺乏核心目標與理想及意義的電影,它的誕生只是為了錢,它浪費了導演,浪費了各路優秀演員的演出;它毫無重點,浪費各式各樣的Slogan。它想復古,所以把惡魔黨帶回來欺騙老粉的感情;但它又想維持前三部曲的新派形象,企圖挽留新粉。 但這綜合雞尾酒調出來的結果卻比片中的蛋白質飲料還難喝,不知所謂的消費與糟蹋前朝所留下的一切,卻什麼新的都沒生出來。 也難怪某些不離不棄的老粉會更加嫌棄丹尼爾、新粉會更厭惡老007的電影元素。 它為007電影所帶來的破壞與傷害讓007在毫無版權問題的情況下陷入了好萊塢近年最嚴重的製作地獄,直到他們下定決心拍本該於本作完結的最後一部,並且把丹尼爾的片酬拉到有史以來最高的一億,才有了"No Time to Die"。 的確,留給丹尼爾版龐德與丹尼爾本人挽回名譽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期望這有史以來最長的龐德電影能為在"空降危機"後被迫留下八年的丹尼爾克雷格留個"好"結局,不管是死是活。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5
氣氛營造:6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4

老牌諜報電影 007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