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篇文章
Linda Linda
Linda Linda Linda

其他 【專題】韓國Youtuber說明《寄生上流》中的梗|我們的行為合理嗎?---總統大選、《我們與惡的距離》

2020-03-22 17:11:43


原文網址》https://heyjun.blog/2020/02/27/parasite-2/

 

繼上篇【專題】奉俊昊、《寄生上流》與韓國影視娛樂大概講了一下寄生上流的心得後,在Youtube上看到一位中文講很好的韓國人說明《寄生上流》中的一些梗,能從當地人的角度來發現電影裡或韓國的一些文化。

他在影片有提到一點是導演不斷在諷刺著基澤他們家的所有行為,雖然表面上給人有同情窮人並讓有錢人有一點壞人的感覺,但其實在諷刺他們最後會有這樣結果都是咎由自取,甚至還無辜影響到代表有錢人的李善均的生活。因為這樣的仇富心態,而導致有錢人家無辜地受到影響。

個人覺得兩家人的行為與心態都非常合理,並沒有誰太罪惡或太可憐,都同樣是這社會體制下的產物。如果你也覺得基澤一家人的遭遇都是咎由自取,我認為可以反過來思考為什麼社會底層的人會有這樣的仇富心態。

畢竟影響一個人行為與心態有非常多種因素,環境、教育、家庭、個性等等,每個人所受的教育與獲得的機會都不同,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見識各式各樣的人事物。因此單方面去認為哪一方是對的,我認為是才是最不合理的行為。

不知道導演這樣安排的原因是因為他本人就保持這種看法,還是單純為了電影才這樣安排?總之效果是達到了,雖然重點都在代表窮人的基澤一家,但也盡量取得了平衡。

的確這部電影反映了社會底層的遭遇與心態,但還是希望別因此立場太偏頗或是太合理化某一方的行為與心態,而是多站在不同角度去看兩家人的行為並思考原因。

無論是有錢人還是窮人,雙方都無意識地以有形和無形的方式在刺激與攻擊對方。

--------------------------------------

順道提一下跟這主題有一點點相關的「總統大選」和《我們與惡的距離》好了。

這次總統大選十分激烈,讓大家都相當熱衷政治議題,而周遭的同溫層受「反送中」事件以及韓國瑜與韓粉的影響,也是鋪天蓋地地嘲弄與反對。讓我不禁好奇,大家對自己支持與反對的候選人和黨派是有理由的嗎?有認真經過思考的嗎?

這次民進黨的勝選或是說國民黨的敗選,究竟代表什麼樣的意義?民主?獨立?自由?綠色就代表台獨?非綠的就代表統一?支持台獨就是執政合理有能力?韓粉就是無腦?英粉就是頭腦清楚?

有站在另一方的角度思考過為什麼嗎?總之,都希望別因為一時的政治氛圍而變得盲目。

《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有一個題材讓我覺得滿有意思的,吳慷仁飾演人權律師王赦。他在電影中為人們眼中所謂「邪惡」的一方辯論,當整個社會輿論都在撻伐與檢討這位罪人的同時,王赦則選擇去瞭解他,探究他有這種行為與心態的原因。

看來現代人最常與「理性」拉扯的就是「情緒」了。

 

原文網址》https://heyjun.blog/2020/02/27/parasite-2/



韓國 奉俊昊 反送中 奧斯卡 我們與惡的距離 總統大選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