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飛向宇宙,後會無期

2020-04-05 01:36:56


星海中一閃即逝的輝煌 三部曲

 2013年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雖然再次滿足了老星艦迷,票房更勝前作!但相較之下,第二集雖然給予了「滿足」,卻未能如前作帶來「新鮮感」,IMDb和爛番茄的觀眾、影迷評分,【闇黑無界】都略輸【星際爭霸戰】一節,似乎也預示著此系列的聲勢要走下坡了……

前情提要:
【星際爭霸戰】-千禧新世代的太空史詩冒險鉅作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174922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即將駛入黑暗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174923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飛向宇宙,後會無期
(Star Trek Beyond,2016)

 

 故事講述企業號一行人踏上了為期五年的太空探索,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艦長寇克和夥伴們都漸漸在太空中迷失了自我,越來越懷疑星際探索的意義了,大家都萌生了退意。就在此時,不僅碰上一個從星雲逃出來的難民向企業號求救,穿越星雲後,甚至遇上強大的敵人攻擊企業號!眼看企業號再次面臨被敵人瓦解的危機,寇克與他的團隊有辦法死裡逃生嗎?神秘的敵人又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陰謀呢?
 


 由於J.J亞伯拉罕被請去導隔壁棚的【星際大戰七部曲:原力覺醒】,再加上派拉蒙影業的高層似乎更希望他們的新電影,是要像西部片動作片那樣擁有娛樂電影的基調。因此導演聘請了曾拍過【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系列的林詣彬(Justin Lin),並且要求賽門佩吉等一夥編劇不要把故事編得太『星艦』」。果然,這次的換血以及創作方向的轉換,帶給這個系列更不一樣的續集,觀眾的反應還不錯,不少評論也認為這次的【浩瀚無垠】娛樂性很高,動作場面很精彩!
 


 事實上,當時看完【浩瀚無垠】,我是非常開心的,林詣彬確實有將他在【玩命關頭】系列中,善用的動作大片的技,加入企業號一行人的冒險故事中。
 
 
 像是寇克騎著摩托車在異星上面與外星人槍戰、飛車拯救夥伴,或是老骨頭架著外星飛船在宇宙城市中穿梭、追捕敵人……等讓人眼花撩亂的動作場面,都是一時之選,在當年暑假檔期爆米花電影中可是鶴立雞群啊!更不用說,當企業號的團隊開著飛船,放著搖滾樂,衝向敵人,讓對手灰飛煙時,那可是非常的令人熱血沸騰啊!
 

 
 然而,【浩瀚無垠】卻也注定無法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派拉蒙特地找到了精於處理群戲、擅長講述夥伴情的林詣彬來指導,而且賽門佩吉等編劇們也很努力地製造笑料,故事甚至還很刻意地將主角一行人拆散成兩兩一組,運用人物的性格衝突來製造笑點。可是到頭來,這然是一個娛樂動作片的劇本
 

 娛樂電影式的劇情並沒有不好,可是【浩瀚無垠】就是沒有第一集那樣緊湊刺激;故事放緩了腳步,花了時間講每個人的情感,但人物的深度甚至比【闇黑無界】都還薄弱,角色們戲份均勻但大多淪為劇情工具或講笑話的用途,我們法看到在危機當中,他們經歷了什麼樣的心境變化,且人物們的想法與情感也沒有真正影響到劇情,每個人都是非常王道地「我要保護朋友」、「我要拯救世界」。
 

 看看【闇黑無界】中,寇克與史巴克的衝突,影響了他們對付可汗的手法,並間接驅使寇克學會承擔責任、犧牲小我,也逼史巴克面對自己的真實情感,這是為何第二集可以在人物的故事上打動人。更不用說第一集了,整個故事都乎都是由寇克與史巴克的情緒,與船員們的特殊技能去推動的。
 這就是【浩瀚無垠】的不足處,我們看到了寇克的倦情史巴克對死亡的體驗,但是呢?人物的感情活動與劇情推進並無真正關聯,上一秒說倦怠、說想離開艦隊,下一秒又變回了以前的熱心積極、沉著穩重,就算把這部電影裡,所有展現角色內心世界的文戲全部抽掉,故事依然說得通,難怪創作者花了這麼多力氣依然沒辦法觸動人心
 

 
 另一方面,【浩瀚無垠】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故事從開始沒多久,就把重點聚焦於一個異星球上,看船員們如何在這顆星球上與敵人鬥智。
 這種「大題小作」的說故事方式沒有問題,但與前兩集相比,第一集精煉簡潔地介紹了地球、瓦肯星與星際艦隊二集更是揭露了星際聯邦與克林貢帝國外交關係緊張的「國際情勢」,【浩瀚無垠】只說了一個痛恨聯邦的恐怖分子要攻擊一座宇宙都市,格局便嫌小了許多
 正因格局小,劇本又無法成功讓觀眾對角色感同身受事便感覺伸展不開手腳,也沒辦法深入人心一個普通的故事,配上還不錯的娛樂性,我們的【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也就只會是一部「還不錯」的免洗爽片而已。
 

 
 對於這樣的一個成品,我個人覺得是稍嫌可惜的,我們有了寇克、史巴克,甚至老骨頭、史考特這樣極富特色、活靈活現的人物,以及「星艦」的整個龐大的世界觀,其實是很有潛力講出更豐富、更深刻的故事的。
 然而派拉蒙影業給了我們這麼一齣【浩瀚無垠】,小小地取悅了觀眾,卻也熄滅了我的熱愛與希望(當年會愛上星艦,就是因為【星際爭霸戰】是如此地與眾不同啊!)。故事講到這兒,我覺得也許有不少人都看了出星艦新系列疲態已在「娛樂」的這個大方向被確立下來的同時,也正式扼殺了這個系列的可能性,並在影迷們的心中孵化了對電影創作者的質疑和憂慮:你們接下來故事還想怎麼說啊?
 
 

 
 果不其然,【浩瀚無垠】的票房雖然也不俗,但卻還沒好到能讓派拉蒙回本;本來【星際爭霸戰4】已經如火如荼地開始規劃,然而卻因【浩瀚無垠】成績不如預期,公司刪減預算致使演員退出,以及導演S. J. Clarkson的離開,而宣布星艦續集計畫將無限延期


 就這樣,原本風光起飛的【星際爭霸戰】新系列,給了老影迷懷舊,給了新觀眾展新的視野,也給了我這個小影癡一個希望。但在過程中,如企業號一樣遭到挫折而墜落,可是有沒有機會再度啟航,已是目前影迷心中最大的問號……
 
 
 


電影爽度:8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林詣彬 賽門·佩吉 道格·姜格 星艦 金·羅登貝瑞 克里斯·潘恩 柴克瑞·恩杜 卡爾·厄本 柔伊·莎達娜 安東·葉爾欽 趙約翰 伊卓瑞斯·艾巴 麥可·吉亞奇諾 Kelvin Timeline 星際爭霸戰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