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即將駛入黑暗

2020-04-05 00:46:54


星海中一閃即逝的輝煌 二部曲

 

 2009年,J.J.亞伯拉罕將【星際爭霸戰】將星艦推向新的高峰。其票房比以往所有的星艦電影都來得高,觀眾與評論都反響熱烈,這給了派拉蒙影業更多的信心,更願意出錢去製作續集(甚至在上映前,編劇與製片就在規劃續集的故事了)。

前情提要:
【星際爭霸戰】-千禧新世代的太空史詩冒險鉅作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174922


 不過由於不想受限於第一集的窠臼之中,又自認很難真正超越舊系列,製作團隊決定從以往的星艦電影中,去尋找第二集電影的可能性。
 而被製片們挑中的,就是星艦世界中最具魅力、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反派:【星艦迷航記II:星戰大怒吼】(Star Trek II: The Wrath of Khan)中的可汗(Khan)……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即將駛入黑暗
(Star Trek into Darkness,2013)



 故事講述由於一次的任務疏失,艦長寇克被聯邦艦隊解除職務,企業號的船員們也面臨了解散拆夥的可能,寇克更是與副艦長史巴克之間產生了嫌隙。然而就在此時,地球上的星艦總部竟遭到神秘人士-可汗的恐怖攻擊,重挫星際艦隊!怒火中燒的寇克決定帶領成員深入險境,向可汗進行復仇式的反擊。沒想到,在這一連串恐怖攻擊的背後,竟藏著星際艦隊不可告人的秘密!艦長寇克是否有辦法重新肩起艦長大任,打敗強大的可汗?



 當時高中的我,本著四年來對第一集的熱愛和嚮往,興高采烈、呼朋引伴地進電影院去朝聖【闇黑無界】,結果不僅沒有讓我重溫舊夢,反而大失所望!J.J神話就此破滅彷彿最心愛的事物遭人踐踏一般,從此之後好幾年,對於【闇黑無界】這部電影的印象都非常不好。(儘管外界評價並不差,而且票房表現還比前作更優異)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這次J.J及其團隊不再使用往【M:i:III】、【星際爭霸戰】那種趕火車的步調講故事了。劇情沒有那麼緊湊聚焦動作場面也不如以往緊張到讓人心臟停止。抱著追求前作給人的感官刺激和腎上腺素的心情去看,但這部片完全不符合預期



 當然,事隔多年,當年的激情、期待與預設立場都放下了,再回頭來重看【闇黑無界】這部片,果然有了更多不一樣的感受。
 
 在前一集,放浪不羈的寇克碰上了古板嚴苛的史巴克,兩人雖個性不合,不過因為反派尼祿的侵略迫在眉睫,因此凝聚了這個團隊,靠著史巴克的邏輯與寇克的腦衝突破險境。而這集呢?
 我們知道,寇克真的當上艦長了,史巴克也心甘情願擔任了副艦長,可是有個這麼感情用事唾棄成規艦長可以嗎?當然會有問題!危急存亡之秋時可以用權宜之計、火線管理來渡過難關,可是當企業號要長時間的進行任務,維繫團隊的向心力與穩定,卻需要賴固定的典章制度;況且,依然注重邏輯的史巴克,更是不會同意每次艦長大人都違規。

 因此兩人就產生了歧見:救人命、打壞人比較重要,還是合法、合程序較重要?像是寇克為了拯救史巴克,違反「最高原則」,暴露的企業號;或是為了向可汗報仇,而裝載未知的毀滅性武器要去「未審先判」,即便於情於理都能得到(觀眾的)認同,但不合法就是沒有正當性。當一位領導者自己不守法時,同時也就代表了無法為這個團體、這個體制負責


 另一方面,史巴克太過強調邏輯,變得有點太墨守成規甚至反人性時,也會使團隊的情感產生裂縫

 


 這就是為何,第二集不符當年的我的預期:【闇黑無界】重點根本就不是冒險動作啊~ 與「爭霸戰」還是「闇黑」一點關係也沒有!表面上看來,【闇黑無界】是星艦對抗可汗的故事,實際上,更重要的卻是寇克如何學會肩負責任史巴克如何瞭解人情交流,使企業號的團隊更完美的歷程,兩人都在學習,也都在彼此辯證,然後又在衝突之中互相理成長


 於是乎,雖然【闇黑無界】片中(幾乎複製上一集)的那些動作、特效場面一樣的不吸引人,但是文戲的方面卻是一個大享受。不管是寇克知道自己無法當艦長的震驚可汗失去家人的哀傷,或史巴克失去烏胡拉、失去艦長時的迷網與悲憤(那聲「可汗~~~~~~」叫得我情緒激昂啊),都讓觀眾對於主角們內心和外界價值的衝突,有更深的同情與認同。


 
 此外,由班乃迪克康柏拜區飾演的可汗,與星際艦隊的矛盾亦是本片的另一個辯證:一個擁有合法性、正當性的強權國家,與一位擁有合理性、值得被同情的恐怖分子,誰比較糟糕?

 製片與編劇在重新創作可汗這個人物時,在故事當中加入了當代國際局勢:星際聯邦就像美國利用別人去幹一些骯髒勾當,等自己坐享其成後便兔死狗烹,想要粉飾太平;而可汗也就像是某些恐怖份子,自己被利用、欺騙,最後遭遺,甚至被陷害,於是不甘再被欺壓,決定反噬強權、報復社會。一洗了我們原本認為的,星際聯邦是個烏托邦的假像,揭露了先進社會背後的醜聞

 其「國家利益」「個人權益」間的衝突,其實也在某一種程度上呼應了史巴克「理、法」寇克「情、義」的辯論。即便整部電影雖然娛樂性大幅降低但片中的思考辯證,卻在精神上更接近了以往的星艦系列(都提出一些燒腦的假設性問題,來撼動觀眾的價值觀)一點。


 
 結果,【闇黑無界】一片似乎是再次滿足了老星艦迷和康柏拜區的迷妹,票房更勝前作!且不少評論都給予這部電影和康柏拜區的演技很大的讚賞與肯定(當然也有不少人批評電影中卡蘿換衣服的情節完全沒必要)。
 但相較之下,第二集雖然給予了「滿足」,但卻未能如前作帶來「新鮮感」,IMDb和爛番茄的觀眾、影迷評分,【闇黑無界】都略輸【星際爭霸戰】一節,似乎也預示著此系列的聲勢要走下坡了……

 

下一集:
【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飛向宇宙,後會無期
https://www.movier.tw/post.php?SID=174930

 

閱讀全文:
https://www.facebook.com/yosmoviesworld/photos/a.1374754535891722/2350709328296233/?type=3&theater

 

#StarTrek #USSEnterprise #KelvinTimeline #JJAbrams #ChrisPine #ZacharyQuinto #SimonPegg #MichaelGiacchino #StarTrekIntoDarkness #BenedictCumberbatch #StarTrekBeyond #JustinLin #SpaceOpera #SciFi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7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J·J·亞柏拉罕 艾里克斯·庫茲曼 戴蒙·林道夫 羅伯托·奧利奇 克里斯·潘恩 柴克瑞·恩杜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卡爾·厄本 柔伊·莎達娜 安東·葉爾欽 趙約翰 麥可·吉亞奇諾 賽門·佩吉 星艦 Kelvin Timeline 星際爭霸戰 金·羅登貝瑞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