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 篇文章
像你這種人永遠都不懂,要走在正確的路上,需要多大的勇氣。
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

影評 【靠北少女】—生離死別太過悲傷?那就來場死去活來的搖滾音樂會吧~

2020-05-22 19:24:07


【靠北少女】—生離死別太過悲傷?那就來場死去活來的搖滾音樂會吧~
 
 
 
 火爆的女高中生七瀨(廣瀨鈴 飾),為了逃離自己的爸爸,製藥公司老闆野畑計(堤真一 飾),於是投身死金搖滾樂團,並總在演唱會上詛咒自己的爸爸去死。沒想到,爸爸真的忽然死了!老闆的頭銜突然落到了七瀨的頭上,並且還被秘密賦予了一個任務:與打工仔松岡卓(吉澤亮)一起守住公司,等待爸爸「歸來」。一個叛逆搖滾少女與存在感低落的草食男,就這樣被捲入了企業商戰的陰謀之中,開始了荒謬的復活老爸大作戰!
 
 
 
 雖然電影表面上是有點科幻題材,裡面也有神奇的科幻設定,不過這部片的取向基本上就是很典型的那種日式溫馨喜劇。
 每個人物角色都誇張化,而且包括片中的科學家、商人,還有反派。而這樣的喜劇特色,真的是2000年代日劇鼎盛時代,一直到現在,(對我來說)往往屢試不爽。因為當觀眾看這群人用很幽默的形象以及浮誇的表演來搞笑時,很難不被那歡樂的氛圍給逗樂。
 
 
 例如七瀨為了要幫爸爸舉辦葬禮,只好去懂事會上「假哭」,且即便她演技那麼差,公司高層還是莫名其妙地被騙了;或是爸爸死後變成靈魂,在公司裡面走來走去時,總是聽到別人說他壞話。還有反派,本以為自己大權在握,可以左右公司決策,沒想到其他主管都直接忽略他、把他當空氣;後來更是為了阻止七瀨為爸爸舉辦葬禮,砸重金把市面上所有棺材都搶購一空,一群人便在堆滿棺材的辦公室裡為自己的詭計得意洋洋。
 
 
 整部電影就是用種種可愛、爆笑的故事細節、人物特色,來串起一個完整、前呼後應的精彩故事,到電影後半段,甚至編劇已經腦洞開到,每一個劇情的轉折都是用觀眾意想不到的方式來解套。雖然前面已經有種種鋪陳與提示,但驚喜程度仍然超越觀眾的想像。
 
 
 
 「人在失去之後,才開始學會珍惜;面對過死亡,才知道活著時身邊人事物的美好」,這「死亡」與「親情」,基本上是日劇、日本電影老掉牙的主題之一,透過離別,讓主角發現親人的可貴。你不會意外於故事如何去開展這問題,也可以預料這親情問題最後一定是溫馨收尾。
 我認為,【靠北少女】最有意思的是,創作團隊總是拿「喪禮」文化在開玩笑。
 
 
 例如吃蛋糕沒蠟燭,男女主角就順手拿靈堂的白蠟燭插在蛋糕上;在舉辦喪禮時,女主角的樂團為了騙場地租借方,便把葬禮現場裝上絢麗的燈光效果,還號召了一群宅男歌迷,並直接讓鼓手充當敲木魚念經的和尚,在上面胡謅佛經內容。
 雖然這在故事中是荒唐的笑點安排,但我個人也感受到了創作團隊對日本喪禮文化的顛覆與解嘲:孩子、年輕人,在面對喪葬的繁複禮俗時,其實比起悲傷,更多的其實是對於種種神奇、陌生儀式的好奇與遐想。
 【靠北少女】正好滿足你我對葬禮的幻想,以歡樂來沖淡喪禮的沉重氛圍,以復活來反轉死亡的哀傷。
 
 
 
 這也許也是本片最有巧思的設計所在吧,原本一直詛咒父親去死,總把「死亡」掛在嘴邊的中二少女(還在閻羅王的拉麵店打工),最後卻是要用喪禮來對抗大人、復活老爸。
 我想不管對女兒還是爸爸來說,都是名副其實的「死去活來」吧?
 
 
 
#宥影評 #一度死んでみた #NotQuiteDeadYet #浜崎慎治 #澤本嘉光 #広瀬すず #廣瀨鈴 #吉沢亮 #吉澤亮 #堤真一 #リリーフランキー #中川雅也 #小澤征悦 #松田翔太 #妻夫木聡 #前山田健一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7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8

浜崎慎治 澤本嘉光 廣瀨鈴 吉澤亮 堤真一 中川雅也 小澤征悦 松田翔太 妻夫木聡 前山田健一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