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 篇文章
As more and more people leave you, the more and more important those who remain become. 「因為離開你的人越來越多,所以留下來的人就越來越重要。」
玩具總動員

影評 隔壁影評-改革的煙火《愛美獎行動》

2020-06-05 12:38:29


大家好,我是老王。
 
先容我為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喬治·佛洛伊德至上深深的遺憾。
 
願他的犧牲,成為推動種族平權的一大助力。
 
說起平權,相信大家都知道近年來好萊塢不斷在推行所謂的「政治正確」也就是用更多元的人種或是性別,去推翻過往被定型的角色,並在作品中融入更多的黑人或是亞裔面孔,以塑造一個種族平等的現象。
 
但歧視與社會階級的偏差觀念在19世紀早期就已經存在了,直至現在社會,即便科技與人們對多元方式的觀念日漸抬頭,也難以消抹歷史的痕跡。
 
不僅是對不同膚色的人種,對於女性也是如此。
 
準備好了嗎?
 
那麼,我們開始吧。
 
 
 
 
從畫面開始的前五分鐘,我們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歧視,成年人學生、對戲劇藝術的藐視、單親、離婚,這些刻板印象如同重捶一下下的捶打在綺拉奈特莉身上。而我們也不難發現,當他在進入夢寐以求的歷史學院後,發現現實並不如自己想像中的美好,對女性的輕視無所不在,不受尊重,沒有表達意見的權利,這些也讓她一度懷疑自己的選擇。
 
而潔西伯克利則截然不同,她勇於挑戰公權,推翻專制,雖然有些魯莽與蠻橫,但不可否認的是,她是少數付諸行動的人。
 
 
 
【歧視的掌聲】
 
這個世界上對女性最極致的歧視是什麼?
 
有些人會說是工作規章、有些人會說是婆媳問題,不過在《愛美獎行動》中,他們認為最極致的歧視,是世界上最大的選美比賽。
 
「如果只要夠聰明就能贏得選美,當時為何沒有黑人能夠贏得比賽?」這番話諷刺著當代對於種族歧視的赤裸與悲哀,即便妳再聰明,即便妳是貞德轉世,還是抵不過白皙的膚色及金髮,當然還有長腿與大咪咪。
 
這樣的悲哀主辦者知道,反抗者知道,就連選美小姐們自己也知道。
 
但當代的迂腐讓大多數人不得不跟著社會的軌跡走,南非小姐或許可以參加世界選美小姐,日本小姐或香港小姐或許也行,但大家心裡都知道,最終的勝利者始終不會是白人以外的角色。
 
電影中有一幕我印象十分深刻,就是綺拉奈特莉在電視上演說時,格林納達小姐起身關上電視的畫面,如果要贏得地位只能遵從父權社會的遊戲規則,那即便心懷真理,也需要阻斷通往真實的道路。
 
世界選美小姐如同一場沙盒遊戲,投入父權、種族、社會階級等元素,成為一場有錢男性的娛樂消遣。
 
 
 
【少數人的利益】
 
目前全球人口數高達77億人,男女人口失衡,兩者差距約7千萬,這表示全世界大約55個男性就有1個找不到老婆,對經濟學有一點概念的朋友,一定知道所謂的供需法則,即便不知道,相信你也聽過所謂的物以稀為貴。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會變成女性因為是少數,所以該被忽視呢?
 
別關注在少數人的利益,這恐怕是綺拉奈特莉真正下定決心的契機,怎麼樣才是正確的革命方式,這點或許沒有人說的清,在大多數的規則之下,「革命」本身就是不正確的,但革命能帶來改變,無論好或壞,但革命確實能帶來改變,而對社會來說,最可怕的就是一成不變。
 
而如何在最大利益與平等間做出改革,這恐怕是最困難也最痛苦的部分,在閒聊的過程中,我總堅持著,社會的改革是通過犧牲去創造的,這部分並沒有太多錯誤,但在堅定立場的同時,也許我們也需要去思考與尊重他人的想法。
 
 
 
 
【偏執的犧牲】
 
從我的角度來說,我不得不說綺拉奈特莉實在很幸運,她有一個願意幫她分擔家務(好吧,看起來是所有家務)的男友,懂事的孩子,與一個還算親密的母親。
 
但這也造成了她對女權運動的執著轉而犧牲了自己的家庭,劇中綺拉奈特莉的母親批評她,表示她將生活搞得一團亂,不像一個正常的女人,這部分可能不盡正確,但不可否認的是,綺拉奈特莉確實沒有盡到一個母親的責任。
 
如果沒有男友,沒有一個願意代勞的母親,她的生活不難想像會堆滿外送食物的餐盒與厚厚灰塵的地板。
 
綺拉奈特莉與母親的關係就像是傳統與革命,這點從對待女兒的方式就看的出來,一個希望能將孫女打扮成世界小姐,大家閨秀,一個則希望女兒有獨立自主能力,勇敢反抗,這樣的兩人好險不是東方的婆媳關係,不然我只能說老公真難當。
 
綺拉奈特莉在爭執過程中曾對母親說「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像妳一樣」,但在這麼說的同時她是否也忽略了,「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像妳一樣」。在有些人的生活中,家庭是他的全世界,而有些人則認為工作是他的全世界,這沒有對錯之分,而是每個人對於不同事物的重視程度差別,當你有了孩子,難道不該做到最低程度的教育與撫養嗎?難道將孩子丟在家中自己站上街頭是真正正確的嗎?或許在改革人士眼中是,但在孩子的眼中呢?
 
 
 
《愛美獎行動》從許多的面向去剖悉了社會上的種族與性別的歧視問題,更深入探討了革命與生活的權衡關係,在整部作品結束後,我們更能去思考在各種起義背後的隱藏意涵,以及在物化女性之餘,檯面下的各種醜惡角力,對我來說,是個格外令人有感的作品。
 
當然,前面的鋪陳自然是為了最後的爆點,在世界小姐選美大會上的混亂與暴動,確實的讓整部作品吊著的那口氣有了一個出口,但也必須承認在結尾處確實有些結構鬆脫的現象,我到現在還是對於警方放一個革命人士與世界小姐單獨對話而感到不可思議。
 
 
 
我是老王,我們下次見。
 


電影爽度:6
故事劇情:8
氣氛營造:8
演技表現:7
題材鮮度:7

隔壁影評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