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篇文章

影評 愛是什麼?它應該有標準答案嗎?

2020-06-10 00:03:04


在故事一開頭,旁白便為這篇故事加上了一道註解---這並不是個愛情故事,藉著這句開場白,給觀眾吊足了胃口,究竟是怎麼樣的電影明明在探討愛情,卻可以這樣直白的告訴你它並不是愛情故事呢?

圖片來源:https://flipermag.com/2018/12/31/500days-of-summer/

我前前後後看了這部電影三次,與大部分觀眾相同,我前兩次都著重在透過誰的視角來看這場交往究竟是誰的問題,以及誰的罪責較重,但在第三次的時候,我發現當我站在雙方的立場來理解這段關係後,我可以很直白的告訴你,兩個人都有問題。但這些問題是基於所有人都站在至高無上的道德點才能如此評論的,人不可能不自私、不可能不為自己著想,所以在電影中的不完美,才是在現實中最真實的代表,這大概也是為什麼你會發現,你在現實中就是夏,或者是湯姆。

不落俗套的敘事手法

我認為很有趣的點其中一在於,整部電影採用的敘事手法是日記是時間點與時間點的切割插敘,這種拍攝手法有許多好處。

例如可以明確的做出對比、映襯,這個也是這部電影當中最常用,同時也最快速、完整呈現兩人關係變化的方式

圖片來源:https://mypaper.pchome.com.tw/iluvcm/post/1320410723

兩人曾經在一開始選擇在IKEA約會,兩人可以一搭一唱的玩起扮家家,營造滿溢的幸福感,但下一個片段則選擇了雙方感情已冷淡許多時日的家具行約會,夏的情緒明顯的低落,而湯姆努力地想改變些什麼卻徒勞。

還有,這種切割時序讓故事不會索然無味,我不會因為採完全順序或倒敘而感到興致缺缺,或像許多好萊塢愛情大片一樣,到了故事1/2左右的地方,唯一剩下的期待,只有結局的時候男女會不會幸福美滿的在一起這麼簡單罷了。它總是在下一個鏡頭給我驚喜,讓我發現故事情節的更迭在同一部電影裏頭可以不僅僅出現一次或兩次。

而當然如此切割時序的最大問題是,觀影者非常容易會陷入混亂。當現在的情緒尚未完全吸收整合時,下一個鏡頭可能已經是完全相反的情緒了。雖然如此,但我認為導演有意營造這種混亂的氛圍。我認為導演想呈現的是對夏在開頭介紹時,她在高中畢業紀念冊上寫的那段歌詞,用混亂繽紛生活,這也正巧呼應了故事的內容主要是以生活瑣事做串聯的,在一件件看似平凡的生活互動下,營造的混亂正巧創造出一種繽紛的樣貌。

發人深省的故事主旨

而在故事中,我認為最有趣的部份是它探究一個最核心的問題,愛是什麼?這句台詞除了夏在一開始面對湯姆的質問前問過,離開夏而感到混亂的湯姆在離職前的會議中,也丟出了這個問題,那究竟,愛是什麼呢?

我認為這個問題可以透過彼此在開頭與結尾給的答案來做歸納,湯姆在一開始並沒有完整回答出這個問題,只是說,愛不是聖誕老公公那種虛假、不存在的東西,而是一種會突然登門拜訪的情感,但夏卻冷冷的回應了一句,「我想我們可以持不同意見。」來否定湯姆。

圖片來源:https://4bluestones.biz/mtblog/2010/04/500.html

但故事在快到尾聲時,兩人的想法有了180度大轉變,變成湯姆陷入了迷惘,如果不是夏,對她的感覺不是所謂的愛,那愛究竟又是甚麼呢?是不是只是商人為了商機而創造的一種產品呢?人們被電影、流行歌曲給催眠了,認為所謂的愛是存在的,是完美無缺的。而夏卻給了這樣的回應:「你只是認錯了,我並不是你命中注定會愛上的人罷了。」、「有天醒來,就明白了(愛人的感覺)。」雖然湯姆當下也無法接受,但在最後依然發自內心給了夏最真摯的祝福,願她能真正幸福快樂,而我想這可能也是一種愛的形式體現,畢竟,愛不可能是全面的、完整的,它就是缺乏了什麼而不完美,人們才會想著要去爭取、去期待夢想裏頭的最無瑕的愛情。

安逸?變化?迥異的愛情價值觀

這兩者是湯姆與夏差異最大的愛情價值觀,一開始便相信命中注定的湯姆,認為愛情應該是穩定的狀態,兩人可以默默地擁有彼此便足以。反之,夏希望的愛卻是充滿變化的,可能源自於她父母的離異,因此對於愛戀的狀態產生狐疑,認為若愛的本質只是為了一時歡愉,那當兩人失去了新意,則就應該還不猶豫的拋棄。

兩人的價值觀大相逕庭,但彼此在遇見彼此後,卻堅信可以改變對方的想法,但到了最後只是壓到對方喘不過氣來,也只好分開。而真正諷刺的是,對方的話語卻在心底生根發芽,而影響了彼此未來的想法,讓彼此在故事最後成為了與開頭完全不同的人,兩個人的角色變化非常鮮明。

而真正的愛又是建立在什麼之上的呢?愛情三角論將愛情的分成了三個部分,激情、喜歡、承諾,要同時滿足三者才能讓愛情穩固妥當的發展下去,而這段關係中夏並未給予承諾,因為她並不渴望一段穩定發展的愛,只是希望有人能陪陪她,因此湯姆感受到異樣的空虛,無法滿足於肉體與心靈上的滿足。

圖片來源:https://a.udn.com/focus/2016/07/04/22938/index.html

這部電影還有許多精彩的對白與情節,我認為需要親自觀賞後才能體會,希望在我的影評後讀者們還是能好好的看完它,而今天不論你認同誰的感情觀,我都認為應該要好好的理解另一方,才能在未來遇見不同的人能給予最合適的態度與尊重喔!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6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8
題材鮮度:5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