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 篇文章

影評 悲是悲得無能為力,阻止不了失去

2020-06-16 23:09:38


從一個家庭看出從日本投降到二二八事件的興衰,雖然我幸運地沒有經歷那樣的事件,但在侯孝賢導演的眼中,讓我真切的感受到當時時代的絕望與多變,從子孫滿堂到家破人亡,台灣就是那亞細亞的孤兒,沒有人在乎、沒人疼,徹頭徹尾被榨乾丟棄的物品。

裏頭也述說著台灣人自我認同的錯亂,台灣光復了,但是日子沒有變得更好,統治者與殖民者相同暴虐、甚至更為暴虐,這樣算回歸祖國嗎?自己的祖國又是哪裡?日本?中國?台灣?而台灣算個國嗎?又算光復嗎?一樣是語言不通,一樣是被掠奪、殺害,那算光復嗎?又或是又被殖民了一次?

侯孝賢導演很擅長的使用景深鏡頭,不多做評論、不設計我們的事件焦點,就是讓我們向第三者那樣地看著,讓我們自己去感受事件的發生,不做對錯批評,不讓觀者被導向、被動的贊同或同意觀點,反而留了很多空間讓我們去思考、判斷,一切都是那樣的紀實,卻不只是單純的紀錄,而是設計的讓我們看不出來之中的設計。

看似清楚,卻又十分模糊,是誰跟誰打架,又是誰打贏了,誰砍了誰等等。因為這樣的視角,讓我一開始有一些角色上的混淆,前期甚至分布出來誰是誰家的、誰又跟誰住在一塊,非常適合看第二、甚至是第三遍的電影,若只看一遍,駑鈍如我是會一頭霧水的。

同樣的廳堂餐桌景象,同樣從遠方用長焦鏡頭看著這一家人,從溫暖的燈光、流動的人影,一直到稀疏的倖存者、冷清的人流,清楚的說明這個家的興衰,而我們就像經過這一家子的鄰居,透過窗子看到這幅景象一般,雖是旁觀,但能深刻的感受其中的悲傷與無能為力,每個角色的表情十分明顯,就像齣舞台劇一樣,那樣直白而顯露。

「悲」字貫穿全劇,而這悲,全是逼不得已,對於社會、政府的無力、任人宰割,沒有停止的一刻,就算自己苟活了,也不確定自己下一刻是否清醒,身旁的人來來去去、生死未卜,自己也不確定對方是否安好,沒人問、沒人知曉,只能繼續度日、繼續面對分離的傷感、面對眼前人們的逝去,或是自己的逝去,這年代沒有什麼公不公平,一切都只能怪命運。


電影爽度:9
故事劇情:9
氣氛營造:9
演技表現:9
題材鮮度:8



留言
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 點此回文

電影相關文章


院線話題